陳健安首個單飛實體演唱會  化痛苦為力量  遲來四年的夢想實現

以前的演唱會講究華麗排場,歌手著靚靚,然後唱一首又一首的流行作品,觀眾便已經收貨。但新一輩樂迷觀眾已經不能只此便滿足。新一輩歌手也比他們的前輩們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,陳健安算是這一輩歌手中,非常善於表達自己想法的歌手。

五年前C AllStar成員開始各自有單飛發展,陳健安開始建立起自己的「本原族」,他自詡族長,帶領他的族人:「願我們以青春之名繼續拓荒,與荒謬一同成長。」,由IG發表的生活日常,到歌曲題材主旨,全部都非常統一而強烈的表現出他本人對人生想法,而不只是一個唱歌娛樂的藝人。

四年前他本應舉行的首個實體演唱會「以青春之名」,因為疫情一改再改期,終於成了首個為期一週的線上音樂祭。一等再等,這個實體的第一次「Live afteR Life 演唱會」,終於在2024年順利完成。

以經典小王子造型登場的陳健安,以《告別的藝術》作開始,之後是特地留著要在現場給母親演唱的《愛的一種練習》,再接上空靈廣闊的《一吻穿越四十六億歲》,大屏幕上的風景穿插了不少香港的街頭景色,讓人聯想起小王子告別他心愛的玫瑰和B612星球,反思著愛不是一種必然(就算母子間的愛也是相互學習),在穿越時空降落地球(香港)後,他的人生歷煉才要開始。如果錄音版的《一吻》已經很高分,現場版已經超越分數,直接叫人感動得毛管戙。

去年底陳健安推出首張完整的概念大碟名為Life afteR Life,思考自身,也關於死亡及死後的世界的探索。延續Life afteR Life的一體性,演唱會主題Live afteR Life,陳健安直接點出這次的演唱會以探討痛苦背後的意義作主線,展開靈魂離開身體後的旅程。

大屏幕上打出哲學家尼采的一段話:”To live is to suffer, to survive is to find some meaning. in the suffering. "  Friedrich Nietzsche(「人活著就是一種折磨,人要活下來則是要在這種無盡的痛苦裡找到一點生存的意義。」–尼采)

首章主題:In Joy? 

作為一個在去年底宣佈演唱會開賣前才意外受傷,膝蓋十字韌帶斷裂的傷者,克服和超越痛苦是精神上也是他本人肉身的大難題。一連三首輕快作品「創作者的派對」、「以青春之名」和「唔明你講乜」,除了首次現場演奏電結他部份,中高低真假音婉然流轉,密集歌詞無甩嘴,而他在台上跑跑跳跳,幾乎連他的歌迷也忘記他有傷患在身,全場起身,集體興奮。

第二章:In Love?

間場的「愛裡沒有詛咒」由和音雷同二友和Bernard輕輕吟頌,這首是為「關懷愛滋」成立30周年而寫的作品,是祝願也是願望,在尋找人生意義中,由愛而來的痛苦,避不得,便直接坦然接受。選唱了何韻詩的「天使藍」作這章的開始,天使落入凡間也躲不過人世情愛中的貪嗔痴,陳健安的情歌作品相對不算多,物以罕為貴,接連三首的「厭惡物圖鑑」、「時光邊緣的人」和「在錯誤的宇宙尋找愛」卻是一首比一首清醒。這章以張懸的「艷火」作結是意外驚喜,陳健安也以少有的搖滾之姿去表達「有夢便快樂」的絶對。

第三章:In Our Dream?

接上章主題,進入夢境,跟嘉賓女歌手iii的「雷公」短小精悍,在歌聲中兩分多鐘的怨侶「罵戰」,對不少愛侶而言實屬惡夢。面對人生不順遂,陳健安不主張假正能量,人可以耍廢,所以有「廢學」接「惡夢經」,人在惡夢中也可以學習直視自身的恐懼,提升自己級數。

第四章:In Youth?

人生最多問題也最渴望得到解答的時期,可能就是少年時代,這章讓不少成年人動容,反思自己的初心。由中學時期參加比賽的「反高潮」開始,陳健安首次為演唱會練習了早期C AllStar年代的「不知不覺已大個」,再接上SHINE的「天又藍」,屏幕上的是少年人踢足球的畫面,曾幾何時,成為足球員也是少年陳健安的夢想,只是後來選擇了當歌手,這兩首歌也是他對自己的少年時代的懷緬。然而時間只能向前,人長大了,卻不一定變老,只要你仍然有少年之心,「仍然是那個少年」的副歌響起:「一息間變老 仍然要想得出就做」,保持初心是抗衰老之道,這首給成年人的少年人之歌,接上講述有天終要離開肉身,讓靈魂自由遊歷的「雲際車站」,曲風輕快瀟灑,死亡未必便是結束。

第五章:In Our Future?

間場是謝芊彤的「等多一天」。先死而後生,因為經過了最低谷的痛苦,所以才有重生的出現。木結他自彈自唱的「重生」首段,教人想起陳健安在舞台劇《解憂雜貨店》中飾演的松岡克郎,陳健安曾說過寫這首歌時,是他人生的一個低潮,當時他未必想到,之後這首歌成了他音樂里程上的重要作品。再接上全場以手機燈化作星光點點,大合唱版的「未知道」和「繼續繼續」,都是對迷茫失意的人點點溫柔的安撫和鼓舞。

作結一章:In Time/Just In Time

無人能控制和改變時機。有人來,有人走,「好好掛住」表達了要對自己溫柔,不要抑制悲傷,離開的人事和物,只要好好掛住,便不會消失。這首歌唱哭不少人,也把歌者自己唱哭,陳健安說不少歌迷跟他訴說心事和悲傷,成了他用心演唱這首歌時的力量。而人也不要把所有事一個人扛,作結的「約定的夢幻島」是陳健安及好友的作品,全場大合唱的力量非常強大:

「天空宇宙放棄我 /同路行的你/ 未會丟低我/ 未來我會再唱這闕歌/ 再懶去計算結果/世界處處有困阻 /怎去夢更多/難得一起我們也不錯」

在這個越來越艱難的世道,仍然有人陪伴上路,好的難的一起走,這也是給每個人的祝福。在看完一場演唱會後可以帶走很多感動而不只是一場娛樂,也是一場好心地的功德。

Photo Courtesy to 本原寶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