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柏宇 明日那回事

2020年,絕對是難捱的一年,作為歌手,陳柏宇(Jason)曾經多個月來入不敷支,耗盡百萬「老本」,猶如乞食咁滯!這段休息期卻變成他日後的「資產」,一改他的音樂發展方向,展開「明日」這回事

Text: Nic Wong
Photo: Bowy Chan
Make Up : Jesscia @ Jessica Chan Workshop
Hair : Aki @ The Attic (Alex’s Team)


閒聊問到Jason完結了「乞食」沒有,他笑言尚未出糧,還未知道,但已不敢花錢買一些非必要的奢侈品。總結2020年,他覺得這次長時間的休息,某程度上對他未來發展有幫助。「如果不是這一年,就沒有時間去思考自己想做甚麼,個人對事業及音樂的看法如何,以及唱歌是甚麼一回事。有時間回想及分析一下以前自己的工作、音樂、成功因素及失敗原因、自己喜歡不喜歡甚麼,因而開始現在的project。」

去年中,Jason突然清空自己的IG,重新出發,帶點黑白懷舊風,後來更說過現正展開長達3年計劃project,豈不是Juno的感覺?「大家只看到製成品,但我說的是過程。我會上電視台唱歌,因此有打歌服的想法,這張專輯會保持著官仔骨骨的西裝打扮,亦會影響我如何去造音樂及創作過程,以及有關專輯的網上內容等,卻不是幾首歌同一故事。」



Jason更明言,要建立新的音樂風格氛圍,估計真的要3年時間才能令歌迷習慣。「例如〈感情這回事〉、〈哪個明日〉這些歌,與我平時的曲風不同,真的要長時間才令大家習慣,也令我覺得自己完成一個企劃,而不是只造了兩首歌。至於你問我未來三年有多少首歌曲?我不知道。最重要還是如何處理專輯的音樂部分、視覺部分、社交媒體文字部分,純粹想要自己希望的tone and manner。因此,大家不用擔心,我今日唱〈哪個明日〉,之後十幾首歌都是〈哪個明日〉的曲風,不是這樣的。」

這個企劃為歌迷帶來新鮮感,但最新鮮的莫過於Jason自己。「我不是想帶給新感覺給別人,我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,我想帶新的感覺給自己。」他直言過去曾經與很多位監製合作,個人參與度不算很高,更坦言很多時候的他都不懂得如何選擇。「就算遇到不是第一次聽到就很想唱的歌,我都選擇先嘗試再聽聽效果,否則幻想不到那回事。」

時至今日,他經過長時間沉澱及思考後,就想將自己喜歡的品味,擺放在個人作品之中。「我參與更多創作過程當中,變相作品可反映了我的音樂上、藝術上的喜好是甚麼。我希望自己的音樂作品,變成一種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,而不是別人附加在我身上的東西。」2020年,正好有時間,亦給他足夠判斷的信心來表達的東西。


《哪個明日》的歌詞提到:「明日本應色彩斑斕,卻被灰濛濛一片籠罩」。陳柏宇坦言自己的重點不在歌詞,通常放於音樂之上。「〈感情這回事〉所說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,〈哪個明日〉就講述人與地方、時間之間的感情。」向來口水甚多的Jason,反而對歌詞內容沒太多話說,只說現在的他喜歡更年長、更多經歷的看法,再不是以前那種青澀地唱「I miss you感動你」的方向。「那個年代,我很難再pick up,我已不是那個年紀,就算有機會再唱,看看甚麼場合吧。或者是演唱會,或者你給我錢來婚宴唱,當然可以啦。」果然搵食艱難,忘不了提提大家,可以找他唱歌搵錢。

叱咤舞台上不慎走音,Jason坦言最近重新學習唱歌,發現仍有很多很多的進步空間。如今,這個看來不一樣的陳柏宇,你又喜歡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