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自決 陳嘉

獨立歌手嗎?音樂人陳嘉解釋,現在其實沒怎樣分獨立和主流,反正都是做音樂的,不用分那麼細。這幾年不時參與音樂表演,也同步走出親友間的同溫層,沒公司背景的,同樣可以被看見、被聽見:「現在大家會討論編曲和作品內容的層次,當然有人會說我唱歌難聽,但未夠多,如果有天這類留言湧現,我便大概知道自己被很多人認識了。」

text.陳菁 photo.Bowy Chan
makeup & hair.Agnes yeung(@Nesss_mua)
venue.Still House

我們想像的獨立歌手似乎相對吃力,是否如此?
我們現在較少分自己為主流或獨立,這樣分開沒甚麼意思,界線是在哪裡呢?到頭來還是在說很實質的因素:你有沒有錢,或是背後有沒有公司支持,其實你自己做也會有資源,倒過來,你簽了公司也不一定被支撐著,跟獨立的一樣。最重要是你清楚創作音樂的目的,並非存在商業考量,或是催谷人氣,自然能在混雜的環境裡捉緊宗旨。坦白點,我是儲不到錢的,有人會做多份兼職令自己心安,我卻不願意花那麼多時間換取金錢,即換穩定,但偶然也會當剪片、編曲和插花。

曾經有唱片公司邀請你加入嗎?
2018年我有簽過媒體公司,當時他們想開設新分支去推廣音樂,會有經理人、給我介紹了幾位製作人,如果我想學點甚麼也會有協助,但最後只合作了半年。當時我沒法以出道新人或歌手作定位,亦不想被外界定位,那次經驗在我的音樂生涯裡是失敗的,但因此而思考更多。假若日後獲得邀請,我不排斥,但很視乎大家是否合得來,首先要認識當刻的我,而並非視我為白紙一張,再硬塞點外來物。我相信現在的陳嘉,有能力展現一個形象,或是一種價值觀。

沒有公司,很多製作細節也要自行顧及?
你就是自己的老闆,人、錢、意念同樣要管,沒人會幫到你。如果你停下來,整個製作都會隨之而停頓。之前拍攝最新的作品〈Everyday I Die A Little Bit Inside〉MV,最大的學習是如何照顧協助你的團隊,好好打氣,我覺得這是獨立歌手應該要做的事,好處是直接和人連繫,大量決策毋需隔一層或經他人批准就做得到。

獨立發展能跳出傳統模式,例如你的EP可以透過PayMe直接付款購買?
同意,這也許是大家未必再按傳統地簽唱片公司的原因。錢很實際,不單是買唱片,例如舉辦一場表演,不一定要考慮傳統的演唱會場地,你可以選擇一個更適合你的地方,這樣的意義比唱片銷量更重要。現在的世界已經不同了,付款可以PayMe,或是月費的Patreon,貼地得多之餘,我也有能力做到,毋需待我儲夠某個人數的觀眾才能舉行表演。這事很當下,不用為未來擔憂太多,每天都可以幸福得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