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允謙 與暗黑共存

相比起「造星幫」近年橫掃樂壇,同樣選秀出身的「巨聲幫」,收成期遲了些許,直到近年個別成員才慢慢地站穩陣腳,好像馮允謙,連續兩年踏上叱咤頒獎台,同時奪得男歌手、唱作人獎項,紅歌之餘還能紅人,一直努力儲好歌,終於今年3月迎來第一個個人音樂會。

text.Nic Wong
styling.Calvin Wong
photo.Ken Leung
hair.JamieLeeHair
makeup.Evelyn Ho
wardrobe.Ermenegildo Zegna
watches.TUDOR
location.the Arca 雅格酒店

去年連環推出多首揪心之作,馮允謙成功延續強勢之餘,更一洗陽光形象,以吸血鬼姿態唱出愛情三部曲,但這一方面的馮允謙絕對不是營造出來投入角色,卻經歷了好一陣子的低谷,有經歷才有靈感,有傷痛才有感覺。

終於,眼前的馮允謙,比十年前瘦削,卻又變得更立體。走過暗黑的2021年,吸血鬼再出發,他深明有些問題還會持續,暗黑依然,唯有學習與它共存,才有機會重見光明。

唱歌即快樂

2021年的馮允謙,歌曲很黑暗,一反平日陽光大男孩的形象。他連忙更正:「其實我不是你們所想的那樣sunshine,大家對我有這樣的感覺,可能我一直都希望與大家合作愉快,所以經常都笑,又或者有人問我問題,我不懂得答,就會傻更更地笑起來……」說起來搞笑,但他直言去年心情非常低落,才促使《LIFE / LINE》專輯裡面的一眾歌曲。「《LIFE / LINE》意指生命線,歌曲講述人生一定會遇到遺憾、困難等,而每首歌都很重要,無論遇到任何困難,我們都要懂得如何面對。」人生不是童話故事,有時大結局真的未必團圓,始終要如常生活。「去年初我的情緒特別負面,嫲嫲離開了,另一半要到外地生活,加上我的事業上有很多不清楚的方向,各方面加起來心情不好,那時候所寫的歌都是這樣,如今每次聽到歌曲,都真是我重要的陪伴及安慰劑。」

提到疫情下與女友分開生活,婚期亦要延遲,馮允謙說著說著眼泛淚光,彷彿〈思念之地獄〉那首歌的音樂哼起。「問題永遠在這裡,我們真的要學懂如何共存,懂得move on。慶幸我自己是雙魚座,經常會想很多東西,幸好我是創作歌手,可化作一種靈感幫我寫歌,通常我寫完歌之後就會沒事。」就像疫情一樣,時好時壞,他的心情亦不算是長期低潮,去年他一反過去的造歌方式,成熟一首推一首。「以往開始新project,都是揀好全部歌曲才開始,但今年反而造完第一首歌〈思念即地獄〉,拍完MV再出街後,才再出下一首,做法有點不同。」深感今年歌曲反應不錯,相信是歌曲更貼近自己風格,真真正正做到自己想做的事。

巨聲來的人

以2012年出道作〈今天開始〉計起,馮允謙今年剛好入行十周年。連續兩年踏上叱咤頒獎台,他自言是信心所致。「好像從上年《Awaken》專輯裡面的〈地球來的人〉,反應不錯,之後更多人認識馮允謙的音樂,令我對自己的音樂多了一份信心,真的做到自己想做的音樂。」回顧過去十年,他直指最初八年每次上台都很緊張。「永遠不是很準備的狀態,有時更加會質疑自己,總之不是太享受,但現在心態不同,可能公司同事對我有更高的要求,希望我有進步,再加上這幾年多了不少online show,得到更多表演機會,現在上台愈來愈多信心,各方面加起來後,才有現在的Jay Fung。」

有趣是,這兩年樂壇的一大話題,卻是MIRROR熱潮席捲樂壇。對於若干歌手而言,MIRROR帶來極大衝擊,十年前由《超級巨聲》出身的馮允謙,這兩年卻穩守舞台,遇強愈強。「我覺得MIRROR是一個miracle,他們所造的音樂,真的為樂壇帶來新鮮感。記得2000年廣東歌的主要焦點都是情歌,但MIRROR的都是快歌或者輕快,帶起了另一個潮流,令人看見香港樂壇正在變化中,亦真的令更多人留意廣東歌。」馮允謙明白到每個歌手在這一行都是樂壇一份子,不知不覺間所做的一切卻直接影響著未來。「目前香港的音樂創作,絕對是一個興奮的時期,少了很多限制,不一定要做某種pop歌或者慢歌,大眾才會喜歡,所以你看到很多獨立歌手,甚至不簽公司,只是坐在家中電腦玩音樂,真的喜歡甚麼音樂就去做。現在我也努力思考如何在音樂上突破自己,真的沒再想大眾這回事,只做自己想做的。」

當然,馮允謙其中一個厲害之處,就是唱得又作得,而且某些高音真的只有他才唱到。「每個歌手都有自己的長處及特色,例如我喜歡唱R&B,或者自覺唱到某些音會好聽,例如〈思念即地獄〉有幾句真的好高音,相信某些歌手唱起來未必會舒服,我認為自己處理得到,所以就寫給自己,所以唱作人真的要做些功課,知道其他歌手那些音域好聽,唱哪類型歌最好聽。」說到這裡,他又笑指自己好幾次希望度身訂造歌曲給其他歌手,但對方聽完不太喜歡,反而他在家中亂寫的demo,卻往往吸引到不少歌手的青睞,因此造歌真的有很多不同方法。

依然未懂山旮旯

十年走來,唯一沒變的,就是他的中文麻麻。 「我懂看很少中文,但只看中文的話,我沒有信心,所以還是學習不同方法。入行十年,我已學識了一套方法給自己。我往往覺得純音樂是身體的部分,歌詞卻是身體的靈魂,兩者同樣很重要,所以音樂好聽之餘,歌詞要寫得很好,唱歌的也要很了解歌詞,否則兩件事無法共存,說服不到別人。」當他遇上複雜歌詞時,不吝嗇問別人做好功課,否則沒有信心唱得好,亦自認可能要比其他歌手需要多一倍時間。「不過我不介意,我入行原因是,希望做一個香港創作歌手,想將美式元素放在廣東歌,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目標,希望繼續唱廣東歌。」

歌曲一首一首唱,累積起來就是一張張專輯,然後就是音樂會。今年三月,馮允謙將會迎來首個個人售票演唱會,去年他分別與Ian陳卓賢及Janice衛蘭聯手合作舉行音樂會,小試牛刀吸取經驗。「我都是去年底才知道有機會開個人騷,但與Ian及Janice的音樂會,各自幫了我很多。說真的,去年8月與Ian那個騷,當時自覺唱得到,但我依然很緊張,不懂享受,直至10月與Janice的音樂會,才開始懂得享受。但如果沒有Ian那次的經驗,就沒有Janice那次的感覺,我真的學到更多。」成長需要透過累積,今次終於不是他的另一慘歌〈一步一悔過〉,而是真的一步一步過。

今年開始

馮允謙首個個人音樂會即將降臨,他只希望大家入場可以享受音樂,兩小時內放低不快的事,並以他入行十年的旅程來串連,集音樂性與娛樂性於一身,且看天公是否造美,疫情會否放緩。無論如何,他以暗黑總結了2021,新一年卻先來加點甜蜜。「我已寫好2022年首支派台歌,會是一首很sweet的low-fi歌曲,希望給大家多一點正能量,開開心心地過這一年。」暫時未能透露歌名,但他說歌曲將是音樂會的主題曲,以「旅程」為題,總結入行到現在的十年。「我向來造音樂,都想帶更多快樂給大家,這首sweet歌特別想送給我的粉絲,多謝大家。要不是大家的支持,我也未必可以撐得這麼久,真的很感恩。」

好不容易走過十年,馮允謙這兩年才算是苦盡甘來,他認為入行至今初心沒變。「雖然當中有兩年時間,工作上少了機會,曾經令我質疑過,但最終我選擇繼續唱歌,發覺音樂才是令我最開心的事。我的初心是,希望在香港創作更多廣東歌,放多一點元素在廣東歌。有時我會幻想,十大歌曲中有六至七隻Jay Fung所寫的歌曲,那就好了。」說穿了,他不只希望自己唱自己歌曲,更享受為其他歌手作歌。「我們唱歌的,其實都是因為享受,卻不是為了名氣、金錢等等,未必是這些原因,可能只是純粹喜歡音樂而已。」

說到底,馮允謙會如何展望下一個十年?他不敢答得太遠,始終突如其來的事情太多,與暗黑共存的日子還要繼續。「我只希望能夠做音樂做到九十歲,集中自己面前的事就好了。或許你三年前訪問我時,如果你說Jay Fung會上叱咤台拿男歌手獎,我都不太相信。很多東西都預計不到吧,只要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,開心努力地去做,That’s all what you can ask for!」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