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宇軒 #散步就是一趟街頭巡禮

城市研究學者 黃宇軒 Sampson

成為風景的你很美

「在油麻地地鐵站外,有個用雪糕筒砌成的高科技煙灰缸,你知道嗎?」走路是與生俱來的天賦,但散步倒有點斟酌,你說我們不懂行嗎?想來只是有點懶;那要用跑的嗎?又確實費力;縱使漫無目的地隨行,沿路數數腳印,我們也未必有心思把目光停留,定神凝望那充滿遺美的路。

人群是流動的,走著走著,通道變了街路,散步雖然還是散步,但也多了一層糖衣包裹。正如城市研究學者黃宇軒(Sampson)的新書《香港散步學》,以學問一說來看待行路,「學」的卻並非踱步,而是觀察街道的呼喚,洞察沿途不顯眼的美,悠閑地聯想與它的關係。在光怪陸離的都市中,Sampson細味著眼前的奇思妙想,歸納出百個「日常」,只望與你走遍隨緣路線,繼續講述「香港真係好靚」的故事。

Text:Leon Lee
Photo:Oiyan Chan

再學行你願意嗎

「香港那麼大,我想帶你去看看。」頂著一頭天然卷髮的黃宇軒,是個嘴上說著很愛香港,卻又意外地有實際行動的男人。早於一年前,他便經已在Youtube上開設頻道「懷疑人生就去散步」,帶領各位從平凡街景中找回對城市的愛。Sampson笑言,散步雖然是件平常事,但「散步」一詞其實是自己誤打誤撞想出來的說法,因為普遍學者都是用「都市漫遊」、「觀察者」等字眼,仿佛行路也行得比較學術一點。「散步一詞相當『入屋』,我想這種隨性正好適合現時的社會氛圍,就算是『掛羊頭賣狗肉』,但讓大家多一種活動去排解憂慮也很不錯。」

對於我城的感情,Sampson十分認真看待,他把走過的路記下,也為眼內的一切留影,日復日、年復年地一直走著;直到不同空間的路線軌跡順利交錯,他才整合這兩年來的觀察發現,於《香港散步學》中集結,分享無師自通的學「行」要訣:「所謂『散步學』,到底是學甚麼呢?我想了很久,終於總結出了三種答案。」他說,睜開雙眼是首訣,指的是要忽然「金睛火眼」,打開所有感官去觀察四周;其次是享受變化的趣味,把周遭的誕生與瓦解視作一種「期間限定」,去察覺它們的存在。直至你不只是「看到它們」,而是腦內持續湧出各種想像與知識,才算完成第三種名為「街道意識流」的關懷。「今次書中所整理的十條路線,一百個地點,都是一些我私心覺得美的地方,希望大家也嘗試『拋個身出來行』,看看香港當刻的模樣。」

在遺美路上徜徉

城市那麼大,要一步走到心坎裡並不容易。從山林小徑、公共屋邨到海邊小路,每條散步路線的規劃都經過黃宇軒的精心設計,許多趣聞樂事都會在行進之間發生,種種驚喜只等待著你沿路發現。「假若城市是座巨大的博物館,路上一切就是任人閱覽的展品。感覺就像你去藝術館看畫作,也不一定要認識名畫背後的故事,眼前的驚喜也足夠讓你思緒翻飛。」乍眼一看,黃宇軒的散步並不純粹,卻也比想像中的率真。

就像日劇《孤獨的美食家》中,肚餓的五郎為了覓食而高速運轉腦袋與腳步,在橫街窄巷中穿梭;Sampson認為他是漫遊者典範,也像日常正四處「尋寶」的自己,不為散步而準備,卻又有所準備地散步。「許多人以為我帶散步是一種導賞團,但我想把兩者區分開來。我並非像個導遊般跟你解說名勝古跡,而是希望像一場探索遊戲,與你放慢節奏,慢慢看清周遭。」一段美滿的散步之旅,不是說要刻意到景點打卡,也並非用難易度來克服;他希望各位能在點與點之間的路上有所發現,就算是散步「初哥」,也不妨多走點歪路,鑽入城市中的每個不起眼處一看。

「正如我在書中提及的新蒲崗交匯處休憩處圓形空間,實際上就是香港典型利用剩餘空間打造的雞肋環境,這種『怪雞』就好比美食家眼中的芫荽,識欣賞自然會好沉迷。」好比黃宇軒一次路過彌敦道附近,便意外發現了「胡社生行」的樓頂上,竟然有著一間旋轉餐廳,這個疑問直到得知它曾是九龍最高的大廈後,才總算在他的心中消去:「如今看來雖然是種資訊性知識,但當時的我只覺事有蹺蹊。有時為了補足寫書內容,我也會盡可能地加入些許歷史故事,把街上的隱藏要素全部解開。」當然,對於普通人來說,一趙最理想的散步行程,少不免也要有賣魚蛋燒賣的地方補充一下體力。

城路上永恆太短暫

散步是一門專門的事,除了行來踱去,Sampson也積極製作各種路線指南,從文青視角遊大坑到土瓜灣的「海到山」,每段路途都有著一小段解說,可能是關於公共空間的使用,也可能只是他的隨性猜想,只要遇到感官特別開放的一天,他也會外出走走,即興地記錄更多角落。「郊野地區我有很多都還沒去過,而一些快將清拆的公共屋邨及白石角也很想仔細地走一遍。因為我在中大教書的,有時看出窗外發現科學園原來在不知不覺中經已建好,十分不可思議。」

有新東西慢慢建立,自然也有向舊事物不斷致敬的情況。看著這些變遷,Sampson指自己比較客觀,既不會說舊區相等於人情味,也不認為新面貌就一定毫無特色,這種源於不懂的偏頗,反而多走幾遍才更易釐清。「當大家嘴裡都說著自己很愛香港時,他們也需要一種方法去認識這個地方。香港沒有真的無聊的角落,散步除了移動與流汗,也是一種與城市對話的方式,只要偶爾把目光擲向半空,自然能在刺眼的日光中得到點啟示。」對這位沉迷散步者來說,沿路遇上的一切,不管新與舊,想來都是散步的美好。

「散步學不是甚麼科學原理,就是跟著這本書的路線去行去看去想,然後超越這本書,繼續去行去看去想。」黃宇軒說著說著,又穿過了好幾條街道,看著他那默默拉長的人影,隱約與公園裡的兩罐獅威相互呼應,我想真如香港遺美的林曉敏所說,專心看著風景的人,終將也會成為某人眼內的怡人風景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