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年後的明日之星 艾粒

在眾人面前的艾粒,外在如雙十,即使到了四十出頭,也依舊懷抱著青春亢奮的稚氣,和鏡頭前那「跳跳紮紮」的表現。這種歡愉樂觀的態度,成就了昔日的當奴和少爺占,也持續到二十年後,另一個後疫症的今天。當奴笑說,廿年前的他有任務在身,目標是要捧紅少爺占這位「明日之星」;結果紅是紅了,卻成了個二人「無厘頭」搞笑組合。來到現在,少爺占難以想像下個廿年的光景會是如何,只好把近年積累在心中的各種想法,留在即將舉行的廿周年秀中與各位詳談。

text. Leon Lee
photo.Bowy Chan
makeup.Krisie Wong
hair.Johny Wu@Hair Corner CWB


Part A Part B 演唱會
「廿年,已經是一個很難想像的年份;我想我們一直堅持的理念,都是『只放笑不放負』,讓大家記起這二十年來,也是有快樂的日子出現過的。」為了慶祝艾粒成立「2000」周年,《歌頌生命沿途有你艾與粒激情雙星璀璨二十ICHIBAN香港之夜》演唱會,即將於十月底登陸九展。二人闊別舞台三年,當奴自問中了紅館「魔咒」,一直心思思想舉行第二次演唱會:「大家都因為疫情有了很多新想法,因此今次演唱會比較特別,將會分Part A和Part B,來區別唱歌與棟篤笑環節,以免大家『到喉唔到肺』。」少爺占在旁聽著難忍笑意,也異口同聲的道:「我們想來點『新搞作』,就上維基看看有沒有人這樣做過演唱會,發現好像沒有,便決定親自打頭陣,誰叫我們的『合體』初衷,不是開個唱而是拍『低能』劇呢。」

當奴憶述,艾粒這個組合於沙士完結後誕生,當年本著大家心情沉重,「無聊」的他希望為社會帶來一點歡樂,便找上少爺占合作看看,誰料轉眼間兩個一直長不大的男孩,已經成為大家的回憶,被重溫起來:「許多時走在街上,都會遇到觀眾跟我提及以前『玩電話』說過的話。說實在的,我記不清自己作過的『孽』,但大家的提醒令我們知道,艾粒自出道以來真的累積了很多東西,正等著一個機會去表達。」

不開心時就出手
「完全正確。其實不止電視機前的觀眾,連全民造星那位WinWin也是這樣說的。其中最令我意外的一點是,原來十幾年前拍的影片,至今還有人會特意找來看,連我們自己也忘記曾經與花姐拍過節目呢。」對於少爺占這番認真的話,當奴不僅點頭示意認同,也如慣例般眉飛色舞地說著,因為這個世代的資訊太快,在他們眼中,別人重提的舊事是一種回憶,但在未曾接觸過的人看來,卻是一種全新衝擊:「可能是這個時代生活太過苦悶,人們需要多點歡笑而不斷尋找,直至在網上看到我們,多謝你Youtube。」

不過,搞笑歸搞笑,當奴續說,艾粒的演繹能博得大家歡心,除了他們二人是「無聊始祖」之外,實則上也與港人的「不開心」有關:「這幾年香港情況大家有目共睹,就算我們是個無聊人,但遇著大事大非也會不開心,又何況一班一直活於不愉快環境的年輕人呢?」而少爺占亦收起嬉皮笑臉,一臉認真地說,他們這些娛樂圈老前輩面對近年的不濟,可以利用心中儲起的快樂因子來對抗,但後生一輩也許沒太多開心回憶,所以他們「該出手時還是要出手」。至於組合解散過後又重組,稱得上是嚴重嗎?當奴搖著頭兼笑了笑:「沒有艾粒時不就先做自己的事,我們又不是要斷聯絡玩絕交,關係不會因為組合是否進行中而受到影響的。」

還沒上過雜誌封面
話語剛落,少爺占也回復了平日的鬼馬模樣,一邊拍著當奴肩膊一邊揶揄:「你看著都很像個中國女人,或許哪天會看到你嫁去泰國,做了那種郵購新娘也不足為奇。」作為經常互相「抽水」的對象,艾粒二人多年來都保持著友好關係,他們說要訣十分簡單,只在於「分贓」要夠均勻:「如果是三人組合的話,要攤分33.3就真的頭痛了。」當奴補充,他認為拍檔的必要,在於有人分擔自己不擅長與無法完成之事,因此幸好與對方的性格完全相反:「我們合作上不會談個人主義,因為大家都有強烈的個人特色,不是要統合成一個相似的整體。」同理地,少爺占也認為即使意見不合,兩個人只需輪流遷就對方一次便好,不會有所謂「小圈子」的情況出現。

而人們常說,搞笑的人笑點都很高。但教人意外的是,當奴表示自己笑點不高,平日總愛看「memes」迷因圖找找靈感,而少爺占也說以往側重於工作,不甚了解各種娛樂嗜好,直到疫情出現開始看看電視劇,才發現自己對於娛樂的要求原來很低:「活了快半輩子,才知道我們真的是個無聊人呢。」兩位不禁大笑,但也同時意識到「隨遇而安」對於艾粒的重要;問到這種「無厘頭」的特質,能否在社會上產生更大的用處?艾粒雖然童心未泯,但也懂得成熟看待:「以前那個年代沒甚麼所謂,不論是笑人還是被笑都是一種娛樂,大家會樂在其中;但現時多了顧慮也多了一份謹慎;當你認真時別人不會認真對待,你便只得保持無聊來應對這個世界。」

 從「I Love You Boyz」到艾粒,當奴與少爺占出演過廣播劇、配過音,也進軍了紅館,遺憾的是還沒上過雜誌封面,他們笑言等到20周年也還沒等到,但還沒放棄這個機會,因為深知大家都是「神經刀」,很難說要刻意安排甚麼活動,也可能要「出師有名」才會回歸舞台。假若艾粒順利到達40甚至60周年的話,希望到時還能用蒼老的聲音跟大家說聲:「等很久了吧,20年後我哋終於又開秀啦!」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