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idas Originals Superstar 50年的變與不變

面世50年,adidas Originals Superstar仍然在球鞋界穩佔一席。自1969年誕生至今,在每個領域都能名留青史。關於Superstar的故事,幾乎長到可以寫成一本書。

Text.Calvin Wong
Photo.Bowy Chan

1969年,adidas為了迎合籃球員的需求,設計出首雙Superstar籃球鞋。以六七十年代的球鞋技術來說,Superstar已足夠令球員為之瘋狂。當年,籃球鞋多以高筒帆布為主,而Superstar的皮革鞋身能夠提升足部支撐和耐用度,硬膠鞋頭則有保護腳趾的作用,鞋底更有防滑矽膠,因此在70年代初期,將近75%的籃球員都以Superstar為戰鞋,甚至成為當年的首雙低筒籃球鞋。硬膠鞋頭亦從此成為Superstar的標誌性設計,由於形狀和壓紋像貝殼,因此被稱為shell toe(貝殼頭)。


首雙Superstar籃球鞋誕生於1969年

談起Superstar的歷史,不得不提起80年代來自紐約皇后區的Hip Hop組合Run-DMC。當年,此三人組合常以皮衣、紳士帽和粗獷金鏈示人。1983年,Run-DMC決定做些改變,穿上街頭服飾上台表演,然而,觀眾的焦點卻在於三人腳下那雙被拆除鞋帶、鞋舌外反的Superstar上。這種反傳統的穿法,令Superstar瞬間成為話題,成功將Superstar帶入Hip Hop界。1986年,Run-DMC創作了《My adidas》一曲,以此向品牌致敬。歌詞講述了他們對於adidas的熱衷,整首歌共提及了21次「adidas」。此歌一出,為不少adidas和Hip Hop愛好者帶來共鳴,Superstar亦因此獲得極大的市場反應,品牌甚至找來Run-DMC擔任代言人。


Run-DMC成功將Superstar帶入Hip Hop界

90年代,正值球鞋和街頭文化的全盛時期,年輕人開始對球鞋的渴望日益增加,這也是如今大部分品牌都在復刻90年代球鞋的原因。90年代的球鞋百花齊放,Superstar卻沒有因此而被遺忘。傳奇滑板人物Mark Gonzales看上了Superstar的平整鞋底和堅固鞋面,十分適合玩滑板時穿上。這雙原本為球員而設的球鞋,便從此踩入滑板界,走上了街頭。它不再是一雙功能性籃球鞋,而是一雙無拘無束表達自我的球鞋。


與Pharrell Williams合作Superstar Supercolor企劃

踏入2000年,街頭文化發展成熟,潮流品牌呼風喚雨,當年A Bathing Ape、Neighborhood、Undefeated等等,都曾與Superstar合作過。往後每次的大型週年慶祝,Superstar的特別企劃都非常震撼。最經典的莫過於35周年的「SS35」企劃,品牌找來全球35個創作單位,合作推出35款別注版Superstar。2015年45周年,與Pharrell Williams合作的Superstar Supercolor更為壯觀,當時推出多達50種不同色調的Superstar,每一雙從鞋面到鞋底以至鞋帶,都以同一種顏色呈現。


Blondey McCoy與adidas合作Superstar聯名作


去年12月破天荒與Prada合作

走過半個世紀,Superstar依然是最為熱門的球鞋之一。去年年尾,滑板少年Blondey McCoy與adidas合作Superstar聯名作,證明Superstar於滑板界仍有地位。去年12月更破天荒與Prada合作,同樣是選用Superstar鞋款,以高級皮革於意大利製造。早前更宣佈再次找來Run-DMC合作,重塑當年的無鞋帶設計,慶祝50周年。最近,adidas率先帶來一系列全新配色的Superstar,參考了TopTen、Rivalry、Streetball和Forum等經典球鞋的專屬配色,而鞋舌和鞋背更印有所屬鞋款的名字,以此向品牌球鞋歷史致敬。


全新配色的Superstar參考了TopTen、Rivalry、Streetball和Forum等經典球鞋的專屬配色

面世50年,Superstar從籃球界、Hip Hop界、滑板界,再踏入時尚界,改變了自身功能,它不再是一雙普通球鞋,而是多樣性的。然而,唯一不變的是其精神,「Change Is A Team Sport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