淚眼柔弱 猶勝英雄 黃定謙 顧定軒

銀幕上的超級英雄,向來擁有最多觀眾,偏偏現實中罕見英雄,現今香港急需但欠奉。新世代演員中,顧定軒給人柔弱甚至中性的感覺,黃定謙個子高卻在電影電視中哭個不停,就讓這兩位名字相似的小伙子來個激烈辯論:到底淚眼柔弱的男演員,又能否殺出一條血路?

text.Nic Wong

styling.Calvin Wong

photo.TMT

wardrobe.On Himmy: Y-PROJECT & CELINE

On Zeno: GCDS, HERON PRESTON, ADIDAS ORIGINALS X CRAIG GREEN (from D-MOP)

make up.Mon(Zeno)、Kidd Sun(Himmy)

hair.Will Yu@The Attic(Zeno)、Toyo Ho(Himmy)

為何想做演員?最想演哪一類型的角色?


軒 小時候已經喜歡表演,參加過很多戲劇、唱歌比賽,直至中四時聽從老師建議,獲資助報讀演藝學院為期兩年的劇場入門課程,學習表演、劇本創作,真正令我喜歡演戲。機緣巧合下,畢業後得到不少試鏡機會,一直走到現在。

謙:考完DSE後,我開始思考自己做甚麼好,不想做一些朝九晚五的工作,才想起自己小時候其實很有表演慾,不斷參加合唱團、朗誦,亦享受在台上唱歌跳舞,但升上中學後卻很介意別人怎樣看,於是收起了喜歡表演的那一面。慢慢想到不如入行做演員,尤其小時候看完電影、電視劇,總喜歡在洗澡時、照鏡時模仿戲中人演一次,於是就去報讀演戲班,跟隨廖啟智老師學演戲,隨即愛上了。

軒:我向來被很多神怪科幻角色啟發,入行時很想演一些現實中體驗不到的人生,所以我很想演古裝,或者扮演一些特異功能、飛天、外星人,一些很超現實的角色,很想嘗試。成長時很快覺得自己與平常人不同,好像與身邊人格格不入,常被人當作異類,所以想將自己這一面投放在演戲中,可惜至今仍未有機會做到這些超現實的角色。

謙:無論甚麼角色,我都想試,沒有特定想做的角色,但要說的話,應該最想做《英雄本色》Mark哥,他不是終極大佬,但man得來也有那種兄弟情誼,以前我和哥哥關係不好,所以很想有這段兄弟情關係。

軒:現在有啦,我們就是了。

謙:對呀,終於被我找到了,哈哈。

軒:疫情期間,我最近翻看了很多劇,其中一部是《我和殭屍有個約會》,非常希望能夠成為入面其中一個成員,例如馬家後人,很想驅魔,又或者想做殭屍,就算被人打到地上,都要繼續起身再打,很過癮,很好玩。

謙:你去驅魔的話,應該都幾好看。

軒:我都想看你演Mark哥,到底會演得怎樣?


事與願違,有否覺得,自己被定型了?


軒:很正常,始終我們還是新演員,可能之前拍很多學生片,有很多嘗試,但到觀眾挑選我們,始終要有一種形象,讓大家容易記得。

謙:我覺得Zeno被定型、被標籤比較多,但我自己似乎沒聽到別人標籤我,有好也有不好吧,可能人們覺得你是怎麼類型,就會多了某些機會;但有時對我來說,我沒有將自己定型,別人好像未完全了解我出來的感覺,沒有一種特定覺得Himmy要演一種甚麼類型的角色,所以有點混亂,反而不知被標籤與否才算好,現在還在探索中。

事實上,黃定謙拍《淪落人》、《歎息橋》,都是個情緒化的角色,好像個淚眼大男孩,平日的你又是否愛哭?


軒:我覺得你應該是少許黐線,一拍攝就會非常投入那件事,被環境、角色影響。演戲時會在生活上找很多方面全心全意投入下去,可能會用幾個月去投入角色。

謙:的確,我是用這個方法來演戲,投入角色,但平時我不是愛哭的人。

軒:不,你應該是個愛哭的人,但在心底裡哭卻不會哭出來。

謙:是的。我很容易被某些事情感染,或者對我有衝擊,但外在而言,我不像角色那樣經常哭。

軒:我相信我們都是敏感的人,對外來感受、人際關係都較敏感。可能大家覺得我很柔弱,但只是用高度、瘦削來衡量我,但我其實是對事實敏感而已。

確實,顧定軒給人感覺柔弱、中性、氣質系等。好事?壞事?


軒:這些標籤對我來說,是好事。能夠給人這種感覺,相信是因為大家看了我在《藍天白雲》、《翠絲》的角色,因而覺得我就是電影中的那個人。演員成功表達到那種感受,某程度上都是不錯,但我其實不只有這一面。我也是個頑皮的人,不想別人看死我,所以我想繼續給人驚喜,這也是好玩的地方。

演藝生涯中,最難忘的被定型經歷是甚麼?


謙:沒有。我覺得自己從來沒有被定型,甚至覺得,沒標籤比被標籤的路,是否更難行呢?

軒:反而我拍學生片的「被定型」感受更大。很多同學找我拍片時,所演的角色都是比較沉鬱、黑暗、軟弱,彷彿有很多心事。而且,我演過很多學生角色,大半都是情緒有問題,最後會自殺,可能都是自己的外型給人這種感覺。

那麼,有否想過改變或減輕自己這個形象?


軒:我的確努力打破中,但暫時仍未有人找我演很極端的角色。

謙:你現在所拍的都很不同。

軒:對呀,我最近為ViuTV所拍的劇集《男排女將》,角色本身是個很主動、血氣方剛、永不言敗的一個人,看上去很強,而演戲時找到我內心較強的一面,期待大家看到的時候,能夠發現另一面的我。

換句話說,你想淡化自己比較柔弱的那一面?


軒:不是淡化,而是首先收起來。我認為,我們不是改變或強化自己本身所擁有的東西,而是呈現更多不同的東西給大家看,所以我不會刻意練到很大隻,讓大家覺得顧定軒強壯了,這樣沒意思的。反而,我想保持自己的獨特性,從而努力尋找一些改變,卻不想變成另一個人。

過去二、三十年,香港男主角好像劉德華到古天樂,都給人很剛強、英雄、極具男兒氣概。你們卻不像這一種,有否感到輸蝕?


謙:現時電影電視行業,拍這類片種真的減少了,沒有太多英雄或剛強的角色,加上他們那一代與我們經歷的時代都不同,所面對的問題都不同,所以英雄角色減少了。

軒:近年香港多了一些反映社會議題的電影,所以電影和角色都是跟隨社會轉變。有人說出現斷層,卻讓大家看到我們。時代不同了,以往見到一些前輩演員,他們都是遙不可及的「英雄」,但我們這個時代的演員,人人都很貼地,已經沒有明星這件事。我們都只想做個好演員,演好一部戲,這樣反而是個優勢,甚麼角色都可以演。

謙:甚至乎,以前的觀眾層都不同,很想看明星演戲,但現今觀眾可能想看素人,所以沒那麼多英雄。在我而言,我也只想做個演員,譬如袁富華,他是個演員,不是明星;劉青雲也是一樣,雖然他也是明星,但他也說過,心底裡只想做個演員而已。

作為新世代男演員,你們覺得自己這一輩與上一代有甚麼不同的特質?


軒:我們這班新演員,其實想法頗一致,深明這個時代未必是最好的時代,也是電影業不太好的時期,大家卻很團結,遇到甚麼角色都想做好,也會留意大家的作品,了解市場發展如何,特別是這一兩年,感受更大。

謙:我覺得上一代面對不同的環境,只要他們肯捱肯努力,總有出頭天,但現在我們不能這樣,畢竟社會氣氛不同,大家面對的問題不同,世界觀也不一樣。

軒:總括來說,現在我們都有一種悲觀地樂觀,好似時代不好,行業不是最輝煌的時候,但我們可以創造一切,為何我們不能成為創造者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