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@RBRICK|MEDICOM TOY 創辦人赤司龍彥專訪:淺談熊的聯乘魅力

提起潮玩界的聯乘之最,這隻積木小熊有誰沒見過?由日本著名玩具品牌MEDICOM TOY推出的BE@RBRICK,總能夠以最適切的方式,與大大小小的IP單位合作,無論電影明星、動漫人物還是潮牌與藝術品,都能完美重現於這熊形輪廓之上。驟眼一看,它的設計公式沒有很複雜,人形兩足,配以泰迪熊獨特的四肢構造,卻有著足夠高的相容性,讓BE@RBRICK廣結善緣,形成一個有凝聚力的玩具世界風摩全球。

就這樣,BE@RBRICK之魂逐漸進入大眾視野,今年年尾更與海港城及迪士尼來一次重磅聯名,在聖誕期間舉辦「Disney 100 CHRISTMAS LOVE 2000% BE@RBRICK UP」,攜手Harbour City破天荒推出百隻全球獨一無二2000%迪士尼角色的BE@RBRICK模型,全員列陣海港城。這次亦有幸請來MEDICOM TOY創辦人 – 赤司龍彥(Tatsuhiko Akashi)先生進行訪談,為大家介紹是次為迎接迪士尼100周年的合作,與發展ARTTOY的理念,淺談關於「熊」的魅力。

Text:Leon Lee 
Photo:海港城提供

這次為甚麼會跟海港城和Disney合作?

「這次合作是由海港城提出的。每次合作要應承與否,大多都是跟直覺走。這次一聽到海港城的提議,馬上就覺得精神來了,十分感興趣,很期待。」

赤司先生最喜歡哪一款迪士尼角色的BE@RBRICK?

「每個BE@RBRICK都是獨特的,好像自己的孩子,難以選擇一個最喜歡的,但這個project中最特別、最具代表性的就是BE@RBRICK Gingerbread Mickey Mouse,因為它充滿聖誕氣氛,看到它就覺得歡樂。」

這次聯乘有超過50款全新設計,其中非人型迪士尼角色的處理相當有趣,是屬於三方談妥的結果嗎?

「因為今次展覽中的確出現很多不同款式的BE@RBRICK,而每一款我都有親自確認過,因為當中涉及到很多設計部門以及迪士尼的許可。當中有一些我覺得很有趣,都是大家有共識下誕生的產品。」

BE@RBRICK作為潮人最愛收藏的玩偶之一,赤司先生認為它如此受歡迎的原因是?

「我認為BE@RBICK就像一張畫紙畫布,你可以在它之上放進任何元素,『相容性高』應該是它『人緣』這麼好的主因吧?我們在製作每一款BE@RBRICK時都抱持著一份堅持,不論是別人合作的還是推出自家款式,成品都必定是要有趣的,這一點也是它能一直深受大家喜愛的要點。」

讓BE@RBRICK成為萬用載體,在赤司先生眼中是否推廣藝術的途徑之一?

其實BE@RBRICK最初出現時,前身是一款叫作Kubrick的玩偶。當時只打算作為World Character Convention贈品派發,加上距離開騷日期很近,所以就在想該如何改造一下Kubrick,最終決定更改頭跟肚部分,以「白色玩偶熊」為原型,於身上註入靈魂@的LOGO。所以它的出現是很偶發性的,自己也沒有做多餘的市場調查,令這款以熊為主題的玩具誕生得格外自然和純粹,我想這是它一貫的魅力所在。」

「正因如此,其實我沒有考量過要推廣藝術,只想著能跟電影、動畫合作的話,感覺喜歡這些作品的人看到會很開心;當然,近年藝術與潮流文化的關係逐漸走近,玩具以設計層面來說也得重視『如何成為獨一無二』,所以起源於玩具的MEDICOM TOY能受到藝術界青睞,推出像早前跟台灣故宮『清院本清明上河圖』的聯乘版本,我個人也很恩惠,從結果論上來說,也確實起了推廣藝術的作用,不過我們把古老名畫放上去的初衷,只是想看看那些有趣效果。」

自從BE@RBRICK問世後,至今已開發出數千種公仔,靈感涵蓋電影、動畫至漫畫,要還原他們的神髓有難度嗎?

「其實跟不同角色合作都很有難度的,因為首先第一點是,受眾們能不能認出這個合作IP與能否接受它的外觀,亦有可能是一些很有趣的combo組合,例如有一款「HARRY POTTER GRYFFINDOR」曾經用上《哈利波特》的校服配上《泰迪熊》的頭。要實現這種配搭,其實過程中沒想像中簡單,要跟不同的公司合作,但幸好是BE@RBRICK已經出現22年,所以大家對它經已有一定的認知, 變相大家都能遷就和容許這些新奇配搭的誕生。」

2000%模型有別於一般玩偶,過往只作展覽用途,可以分享一般不作販售的原因嗎?

「不作販售的原因有二。第一點是成本問題,第二則是價錢問題。因為當尺寸做到這麼大時,價錢相對上又會增加,不是每個買家都能承擔;另外就是空間問題,因為能容納這麼大隻收藏的家庭並不多,所以2000%模型主力還是展出為主。」

對於這次海港城 x MEDICOM TOY x disney100 的聖誕合作活動有甚麼感想?

「這次活動從海港城提議開始,到成事其實從三月開始一直到現在,總共花了8個月時間,當中有很多幸酸,例如討論三方的合作方針,加上需要得到迪士尼的應許有一定難度;而這次展覽有100隻 2000%BE@RBRICK在場,所以也得考量生產方面的時間與成本,加上場地佈置設計,所以很感謝各位有份參與的工作人員。同時間自己昨天也是親臨這裡視察,見到很多一家大細、情侶在BE@RBRICK前面拍照留念很開心,就覺得這八個月來的努力沒有白費。」

【迪士尼100周年主題活動】

「Disney 100 CHRISTMAS LOVE 2000% BE@RBRICK UP」,今次破天荒推出百隻獨一無二2000%迪士尼角色BE@RBRICK模型,佈滿港威商場到海運大廈地下中庭再到海港城美術館。

除了有為人熟悉的米奇與好友系列、迪士尼經典系列及公主系列之外,還有大受歡迎的彼思、Marvel 和星球大戰角色。當中有53隻為全新限定設計,包括BE@RBRICK Gingerbread Mickey Mouse及BE@RBRICK Olaf。除此之外,大會亦推出了100% 的BE@RBRICK Olaf經典玩偶(約7厘米高);100%、400%(約28厘米高)及1000%(約70厘米高)的BE@RBRICK Gingerbread Mickey Mouse玩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