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ANK CANVAS

創意是後天培養,還是與生俱來?記得某家居品牌曾經舉辦過兒童塗鴉比賽,讓全球小朋友天馬行空地畫出各種動物,最後製成真實的布公仔。小朋友的想象力讓人哭笑不得,臘腸狗長出了彩虹翅膀、鱷魚沒有利牙和爪子,還有各種令人摸不著頭腦的作品。小孩就如一塊空白畫布,跳脫常規,毫無限制,最自由放縱的創意其實是與生俱來的。

Calvin Klein向來推崇簡約主義,簡約並非毫無趣味,而是將其視為空白畫布,讓穿者自行探索無限創意。品牌今季以「Blank Canvas」為主題,找來唱作歌手陳蕾、滑板手俊仔、插畫家兼樂隊主音Jan Curious、舞者Audrey Chow,透過各自的創作語言,進行一場創意對話。對於這四位創作者來說,結他、滑板、畫紙、肢體,就是他們的Blank Canvas。

CREATIVE & TEXT.Calvin Wong
PHOTO.Leung Mo
MAKEUP.Angel Mok
HAIR.Cliff Chan (Panther), Kennki Lau (Jan Curious), Jean Tong (Chun Chai, Audrey Chow)
WARDROBE.Calvin Klein Jeans


PANTHER CHAN
SINGER / SONGWRITER

「我的創作靈感大多源於生活,包括書和電影,以及日常身邊發生的事情。」

「嚴格來說,我2017年才真正成為一位歌手。因為當年歌唱比賽後,雖然曾推出過一些作品,但未能完全表達到自己,所以2017年開始才真正做自己喜歡的音樂。」

「我曾經想過,如果是盲、聾或啞,我會如何選擇,我想我不會選擇聾,因為我很喜歡聽歌,無時無刻都需要音樂。看書要播放適合的音樂,或早上起床都要聽一點聲音。我不喜歡完全安靜的世界,所以我很難想像我的世界沒有音樂會是怎樣。」

「孫燕姿影響我最多,因為她任何曲風都能駕馭。演藝路上沒有譁眾取寵的事情,只專注於音樂,我很欣賞她的生活態度。我覺得作為一位音樂人,除了音樂要有自己的風格之餘,亦要有自己的生活態度,透過音樂告訴大家我是個怎樣的人,過著怎樣的生活,從而藉著音樂表達我的價值觀,以及對我來說甚麼才是最重要的。」

「我喜歡波希米亞和民族風格,例如穿純色的T恤和牛仔褲,我喜歡配搭手鏈和耳環等不同飾物,去營造波希米亞風。我覺得衣著和音樂也有互相影響,因為我很喜歡異國風格的音樂,自己也有類似的創作,例如去年的〈娑婆〉,今年亦會繼續創作這類異國風格的歌曲。」


CHUN CHAI
SKATEBOARDER

「我最喜歡的skater是Paul Rodriguez,因為他是那個年代最有型的skater,很多花式都是受他而啟發。」

「我13歲開始踩板,當時因為朋友的介紹,所以開始學踩板。我喜歡滑板自由的感覺,而且可以認識不同的朋友。滑板帶給我很多改變,包括我喜歡的衣著和音樂,還有待人處事的態度都很不一樣。如果沒有踩板,我相信生活會很平淡,每天都是上班和下班,或者沒有甚麼用。」

「我覺得要令自己突圍而出,就是做自己,只要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就會有自己的特色。勇於嘗試,不要因為失敗而不去嘗試,因為若不去嘗試,永遠都是一個失敗。」

「香港地小人多,因此限制比較多,所以在香港踩板是一件不容易的事。在香港踩街亦比較困難,因為保安多,地方不夠,每次在一個地方只能踩幾次就要被迫離開。即便如此,但我純粹出於對滑板的熱愛,只要喜歡就自然會堅持下去。」

「滑板影響了我的衣著造型,只要你有喜歡的skater,你的衣著就會與他相似。我平時的造型以黑白、簡單為主,我喜歡穿oversize,只要是素色、簡單、舒服就可以。」


AUDREY CHOW
DANCER

「因為我學過不同的舞蹈,所以音樂的風格會成為我跳舞的靈感。」

「我大概四歲的時候開始學跳舞,當時還小,被母親迫去學芭蕾舞,跳著跳著便開始愛上,後來更考了八級。十三歲時退出芭蕾舞,因為我想嘗試不同的舞蹈,因此開始接觸Jazz Funk和Hip Hop,便一直跳到現在。如果沒有跳舞,我的人生應該會很不同。」

「我有很多舞蹈界的偶像,因為每個人都很厲害。如果要講一個的話,我會選紐西蘭排舞老師Parris Goebel,她曾排過許多歌手,包括Rihanna、Justin Bieber和Jennifer Lopez等等,而她自己亦有很多不同的show。」

「在香港跳舞並不容易,因為香港舞蹈界的發展不夠成熟。相比外國,香港較少人重視舞蹈,甚至有些人想學,但家人並不支持,認為如果有得選擇,寧願學習其他興趣。我覺得當找到自己的興趣時,一定要堅持自己的passion。」

「我不會刻意令自己脫穎而出,因為跳舞本身就是一種藝術,只要堅持自己的風格已經是一種特色。舞蹈風格亦同時影響我的衣著,我喜歡休閒、寬鬆和運動風格的造型,因為跳舞一定要穿得舒適。」


JAN CURIOUS
ILLUSTRATOR

「我畫畫的靈感通常來自於電影,聽著的音樂亦會影響我畫甚麼。」

「我小時候就開始畫畫,但多數畫在課本上。大學時決定修讀畫畫,才認真思考畫畫能否成為我的職業,那一刻才認真對待這件事。如今,畫畫和音樂是我唯一的紓緩方法,除了吃飯和睡覺,我的生活只剩下這兩件事。」

「我畫畫和音樂的靈感通常來自於電影,因為電影soundtrack有很多不同的元素,分鏡亦給我畫畫構圖的靈感。當我畫畫時,音樂亦會影響我的作品,譬如想畫些憤怒的畫作,我會聽重金屬,如果想畫輕鬆的,我會聽小野麗莎。」

「如果沒有畫畫,我可能會有嚴重抑鬱症,因為畫畫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法。常常有人問我,如何堅持畫畫和音樂,當你正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,你不需要堅持,只要麻木地做下去,不理後果。」

「其實畫畫跟我的衣著很相似,我對顏色有種恐懼。以前最喜歡黑和白,比較簡單的配搭,但近年我開始作出新嘗試。我喜歡看線條,譬如別人看日落,會覺得天空的漸變色很美,但我看到的是太陽的圓形,線條和輪廓。每當我看某些物件時,我首先看到是輪廓多於顏色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