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3@ERROR 郭嘉駿專訪:成也搞笑 敗也搞笑 默默耕耘用作品帶來多樣性

《全民造星》第五季落幕,MIRROR及ERROR亦步入成軍五周年,郭嘉駿(193)自言這五年來大起大跌,因為一句話,IG粉絲人數急增幾十萬;又試過因為講錯一句話,人氣跌幅很大,「但無論大起或大落,我覺得自己比好多藝人幸運,已儲有相當數量觀眾的認識程度。」

成也搞笑,敗也搞笑。

193深明自己是ERROR成員,才獲得一定的知名度,卻慨嘆某程度上被搞笑耽誤。最明顯例子是,他最想踏足的高級時裝範疇,品牌寧願找個較他不知名的演員或模特兒,都不想找他這位「搞笑藝人」。直到這個時刻,他一心想去的時裝周,一次都未能親身去到。

偏偏,搞笑為193帶來很多工作,今個八月歌影視三棲出發,音樂方面推出新歌〈以為只是沒送花〉;電影方面有ERROR四子主演的靈異喜劇《陰目偵信》;電視方面更加厲害,三個節目連環播映,包括《撞鬼自駕遊》、《ERROR暑期自作業》及常規節目《晚吹 – 戀講嘢》,而且他即將在十月底首度參演舞台劇《Laugh Vacation》,期望一洗搞笑感覺,與過去五周年說再見,邁向更多高峰出現的時刻。

這一次,193是時候來個認真不搞笑的訪問了。

text.Nic Wong | styling.Sum Chan | photo.Olivia Tsang | makeup.Cori Wong @Annie G. Chan | Makeup Centre | hair.Harris Lai @CHIC Private I salon | watches.TAG Heuer | wardrobe.MAISON MARGIELA (vest and coat) / FENDI (shirt, pants and jacket) / JW ANDERSON from MR.PORTER (shorts) / SANDERS (shoes)

不想上C1標題

即將入行五年的193,此刻自言是默默耕耘的狀態。「近一兩年真的少了出聲,少說話多做事,這陣子也思考這樣好不好。我試過有段時間很怕上新聞,因為我每說一句話,都會被放大。」誰都知道,比較負面的說話,才更有新聞價值。「有個前輩提議我,嘗試不要出聲太多,他比我更多抑壓及委屈,但一直忍住沒說。原來,忍一時真的很快過去,當刻可能好嬲,但幾小時後可能已忘記了那件事。於是我嘗試保持低調,有話想說都不說了,不如做些作品讓別人看到好過。」

193嘗試用作品說話,難怪頭半年不見其蹤。年初他去了旅行休息一會,接著二、三月與ERROR拍電影《陰目偵信》,然後去了英國拍攝靈探節目《撞鬼自駕遊》,回港就拍《ERROR暑期自作業》。「我同步努力造歌好幾個月,可能出來的成果好小,但我真的花了好多時間去做。」直至上月才「復出」公開活動,有記者形容他上半年猶如隱形,他反問自己:「其實我每日都在工作中,但只要自己不出聲,別人真的會以為我不見了。」

跌過錯過才會長大,193深明他的說話會為自己的人生事業作出定斷,同時不只代表自己,背後還包括經理人、公司、各部門同事等。「如果我講錯一句話,可能會令身邊人沒工作,隊友都會被影響,甚至可能影響公司都被罵。原來一個人真的不只有一個人,自此我會更慎言,隨年月的洗禮,真的愈來愈多保留,愈多修飾。」就算是後台訪問,他明白要交功課給記者寫標題,決定輕鬆搞笑無傷大雅就算。「好多訪問本來都想認真答,但想一想都覺得算數,不如四両撥千斤轉到其他方向,不傷害別人搞搞笑,成為了現在我做訪問宗旨,完全不想上娛樂雜誌封面或標題,所以近兩年收歛好多。」他安慰自己,令人開心是他做藝人的責任,尤其是搞笑藝人,能夠帶給香港觀眾開心,不用太認真。

認真與搞笑之間,正是193入行後曾經掙扎的最大關口。「我平時是一個很宅、不喜歡出聲的人,曾經試過有人在街上找我合照,問我為何扮晒嘢不搞笑。」他明白,藝人有固定形象,能令人留下好的記憶點是好事,但他有更多自己想做的事。「某程度上,搞笑有少許耽誤了我。當然搞笑會令更多人認識我,例如我想做high-end、high-fashion或MIRROR會做的東西,好多人對我卻步,覺得我是搞笑藝人。」

被搞笑耽誤的那五年

193抱怨,品牌寧願找一些較沒知名的演員也不會找他。「可能我出名過那個演員,但因為我搞笑,也不會找我做時裝之類。」他當然明白箇中原因,更清楚知道四周都是認真及擅長演戲的人,但別人喜歡193,正正因為喜歡搞笑得來又有認真一面。「所以,我依然會搞笑,別人追看ERROR都是因為我們搞笑,之後深入了解我們,才喜歡我們的多樣性。」

認真搞笑之際,193認為自己的事業仍在鋼線之上。「現在仍處於『有錢就賺咗先』的狀態,真的不知道明年會如何,可能完全沒收入都未定,怎知道會否有人造我新聞造到形象超低?」演藝工作以外,193既設立個人品牌亦開設cafe,他卻認為自己絕非名利雙收。「現在都是掙扎期,本來以為自己賺到一些錢,可以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,例如名車、珠寶、手表等等,但我要供養家人買樓給他們,這陣子要睇樓,所以不是名利雙收,還差好遠。可能我有少許『名』,但『利』還是差一點,深知自己未夠紅,依然要做得更多更勤力。」

默默耕耘了半年,作品陸續出爐,先是新歌〈以為只是沒送花〉,上次找來張繼聰伉儷幫手創作,今年則表明想做一個流行歌手。「預計今年推出兩首歌,都是pop song,希望試試流行曲,下年才回歸小眾音樂。於是我要找流行曲監製,但香港的選擇不多,保錡推介我找舒文監製,雖然辛苦卻可以取得成果。」他希望歌曲與自己的經歷相關,透露自己是個不懂浪漫的人,以前女友伺機叫他送花,但他深感花朵一星期後凋謝而拒絕,分手後才發現女生想收到的,未必是實物,而是背後的那份心意。原來自稱「戀愛專家」的193對待愛情,一直「以為只是沒送花」。

演技,也是193希望突破的一環。一直涉獵電影電視,193即將迎來第一次的舞台劇演出。「早於半年前已獲得邀請,看見幕前幕後班底有這麼多專業工作人員,尚未有故事出爐,已經覺得一定要接拍。」本來興致勃勃地進軍劇場,不久後卻發現原來要推掉很多工作,八月底開始排練,一直去到演出已是十一月。「接近三個月無法做其他工作,令我失去了很多東西,例如一個出發去Fashion Week的機會,現在沒有了。入行前已經好想去,你知我們這個形象,價錢又不平,只要加多少許錢便可以邀請MIRROR,真的很難有機會去,但早就答應了舞台劇演出,所以今次一定要搏盡要做好。」他最擔心的是忘記台詞,平日拍劇拍戲可以NG再來過,但舞台劇不能要求觀眾再給機會,又擔心現場台下觀眾會突然大笑或叫囂,他唯有做好覺悟,答應大家會努力處理情緒及用心演出。

安心ERROR

入行五年,193的個人發展與ERROR工作比例接近一半,他坦言每次看到ERROR隊友,都令他很安心。「對我來說,ERROR是不能夠失去的,每次和他們一起,令我能量好高,我會變到好嘈,很神奇。」這個好處對於拍節目為甚,他至今還是擔心一個人dead air控制不到節目,每當隊友在旁就能互相補位。「有時候大家都好嘈好進取,如果我不出聲,又會擔心觀眾覺得193揸流攤。」除了工作以外,193表示四子放工後會一起吃東西聊天,放假亦會出來玩,年紀喜好相近沒代溝。「這五年間突然多了三個好友,生活方面也放鬆了不少。」

好不容易走過五年,193坦言失去最多的是自由,從入行初期出街沒人理會,到現在走到一些公共地方,經常被人指指點點及邀請合照。他澄清自己絕對歡迎合照,只是有時趕時間或者心情不好,不想影相但更怕拒絕別人。「以前會特地出街,遇到有人要求合照真的開心,但現在發覺最好沒人認得。每次拒絕別人影相,我真的會記上幾日,甚至有些情境拒絕的經過,至今我也會記得。說真的,我寧願收埋自己,出外駕駛而不坐公共交通工具,那就不用拒絕對方。」

走過五年,踏入下個五年,193經常幻想自己未來會怎樣,最後還是覺得見步行步。「我頭半年收埋自己做作品,記者就說我消失了半年,我也不知道大家未來會否覺得我消失了幾年。無論怎樣,ERROR入行時已希望大家能做到團隊工作的同時,分開發展又可以各自喜歡的事,頭兩年不能做到,但現在慢慢做到了,希望未來這個身分更明確。」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