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 Jane、MC張天賦專訪:拉闊只得我共你 老派夾Band之必要

MC張天賦與Dear Jane同為華納歌手,但他們同台合作演出的機會不多,今個八月短暫結盟,在叱咤903主辦的拉闊音樂會上,以「DJ/MC」全新樂隊形式表演,揚言以情歌為主,演繹五種男人的愛情世界,唱出暗戀、熱戀、苦戀、不倫之戀、失戀等等等等。究竟到底DJ/MC的愛情發生過什麼事?五個Band仔/佬一起訴說「老派夾Band之必要」。

Text: Nic Wong | Photo: Ho Yin | Hair : Karol @ Myos (MC) 、jamieleehair (Dear Jane) | Makeup: Circle Chong (MC)、German Cheung (Dear Jane) | Styling: June Chow (Dear Jane) | Wardrobe : NONOBO (MC)、Harvey Nichols, I.T, KENZO, mr porter, Jimmy Choo (Dear Jane) | Location: WHISK – The Mira

拉闊只得我共你

疫情過後,現場音樂演出盡情釋放,MC及Dear Jane各自唱了不少,唯獨拉闊音樂會是與別不同。Tim想起以前唱K看到拉闊的版本,總是聽到有些不同,MC就感覺新鮮。「有別於其他演唱會,拉闊通常都是有不同單位合體,創造出全新風格或版本。」

與MC相比,Dear Jane早有拉闊音樂會的經驗,曾經與許志安、觸執毛及Supper Moment共享拉闊舞台。由於時間久遠,Dear Jane眾人記憶力有限,Jackal最記得與Fiona薛凱琪曾舉行較小型的「拉闊音樂擂台」。「大約是2010年,當時還未簽約華納唱片,最有印象是,我們五個人穿著白色西裝一起從台上升起的那個畫面,不知為何記得。」說罷,Howie的記憶忽爾重臨。「我還記得當時Fiona要我們和她一起跳舞,以後就沒再試過。」

提到跳舞,眾人隨即議論紛紛,Tim笑指MC將會獻技,後者見狀耍手擰頭。MC說:「經歷之前紅館演唱會後,深深覺得跳舞還是留給擅長跳舞的人。剛才Tim自誇跳舞好叻,所以一定要留這個機會給他了。」Tim反駁:「如果你們沒人和我跳,那我每次跳舞都是差不多。」現場一片笑聲,MC認真總結:「今次難得與一隊樂隊合作表演,應該要忠於樂隊,希望樂隊的元素重一點。」

不許MC你注定一人

MC與Dear Jane都是同公司,過去曾經同台演出但不多,聽到對方一起合作拉闊騷,合組全新「樂隊」DJ/MC,他們眾人都表示期待。MC的第一反應是,幻想台上的氣氛及情況。「好多時候只有一個人在舞台表演,表演時相對壓力大,今次多了整隊DEAR JANE樂隊與我一起表演。我經常覺得,無論busking或舞台都好,每個人都有一門獨門絕技,曉得一門功夫,音樂的神奇是,每一個人耍出他們的功夫,就會變成一個新的畫像、新的景色,所以我幻想能夠看得出每個人的個性,以及每首歌曲的溫度與顏色。」

躋身Dear Jane之中,MC居然並非希望與Tim變成雙主音,而是挑戰Nice成為鼓手。「如果真的可以給我選擇,我最想做鼓佬。曾經覺得做結他手都正,可以solo,或者彈base可以彈少一點(Jackal:我彈好多㗎!),後來我認為做鼓手可能最好,由於自己很喜歡節奏、很強力節拍,而且鼓手是核心,所有樂隊成員都要聽著鼓手的指令,甩了就大鑊,所以給我夾band重新揀一次的話,我可能不揀主音,而是鼓手。」

對於Dear Jane而言,多了MC這位活力十足的人氣歌手,Tim坦言可以輕鬆自餘地一起玩耍。「我們玩下他,他又可以玩下我們。」Howie直指他們玩音樂這麼多年,曾與不同歌手或單位crossover,今次可說是——做回自己。「MC的歌曲及聲音,很容易與Dear Jane融合。譬如之前與女歌手合作,男聲女聲不同,可能聲線音調都要遷就,又不能玩得太嘈,擔心不合拍害了別人,但MC卻可以與大家一起這樣玩。」他幻想到時MC負責打鼓,Nice就走出去唱一段rap,化身MC Nice。

到底愛情發生過什麼事

今次拉闊音樂會表明五人聯手以全新樂隊登場,帶領樂迷一同重組記憶,尋找發生過的愛情故事。五個大男人,感情經歷定必不少,MC率先拋出情歌理論,闡述聽眾為何最喜歡聽慘情歌。「我的解說是,人很喜歡感受自己每一個不同感受,即使是不開心都好,每當聽到慘情歌,某程度上,受到旋律或歌詞不經意地觸碰或刺激,就能感覺到自己確實地存在,所以就喜歡聽慘情歌。」擔起刺激聽眾的重責,MC坦言以演繹者的身份勾起別人的感受更易投入。「我相信每個人都經歷過失戀或不開心,因此這是最容易引起共鳴的歌。」

未知是否有「雙主音」的威脅,Tim全程唱反調,笑說自己反而最喜歡唱開心情歌。全場大笑過後,他又拋出另一理論。「我們唱歌是投入其中來說故事,就像是幫你發聲的那個人,所以大家聽到歌曲時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及畫面,我只是一個旁白而已。失戀又好、開心情歌也好,勵志歌都好,我們唱歌的角色只是說出聽者的心聲,而今次主題是愛情,Dear Jane與MC各有不同關於情感的歌,都是從這個方向去出發。」

歌聲背後,一眾樂手默默彈奏也是功不可沒。Howie笑指自己彈奏音樂主要講求速度。「主音唱歌時,我們三個最享受自己的速度,追求那種澎湃,享受現場氣氛,可能我會除下耳機,即使彈結他時可能沒那麼準,但我想感受觀眾當場的那份投入,這是作為樂手很開心的時刻。」Jackal紛紛點頭,認同感到觀眾與我們的節奏及步伐一致時,那個感染力很神奇很奇妙。「我們做樂手,就是想得到那一秒與大家有connection。」

MC由參賽到出道,一直被指壞孩子,今次遇上常說被指有態度的「Band仔/佬」,正好讓他發表「態度論」。「又有機會講述我的理論,人生就是不斷地認識自己,承認自己,然後改變自己。要找到表達態度的中間,其實要不停撞板跌過痛過衰過,才意識到自己所做的事可能不對,那條線便要慢慢偏移。有時候,當你以為那件事最好,但可能真的不是最好,而是因應每個階段每個時期,身邊發生過的事物,別人講過的說話,就會慢慢調整,就好像結他一樣,慢慢調較到啱音為止。」

一號主音MC發言完畢,二號主音Tim開始發言。「Band的態度其實是甚麼?搖滾又是甚麼?當然有好多定義,可能是堅持、反叛、不改變,但同時是否令人覺得硬頸?我覺得band的態度與做人一樣,就是做正確的東西,做好的東西,對我們來說,就是堅持做我們的音樂,就是給聽眾那三四分鐘的逃避時間,說出大家的心聲。Dear Jane玩音樂的態度就是陪大家說話,開心不開心都好,我們都可以陪伴大家的那些時刻。認同MC說過要不停撞板才會成長,態度就是要慢慢磨出來,我們這刻在做這些事,十年後可能慢慢改變,宗旨就是不要做衰嘢,做一個更好的人。」

小心舞台地滑

本年初MC舉行首個紅館演唱會,直到今次拉闊音樂會,大概是他同場演唱多首歌曲的另一個晚上,上次紅館騷的得著,他一直記在心中。「今次的確是紅館之後第一次要唱這麼多歌的晚上,作為歌手的第一個大得著是,取得寶貴經驗如何在大場地裡運用自己的聲音,當時遇到的一大問題,就是對自己歌聲的消耗較大,不懂得如何留力,來到第三場聲音已開始吃力及狀態不夠好,因此學懂要在未來的演唱會小心地唱。不過拉闊只此一場,我可以很開心很all in式地將所有東西放進去,不用留力,好好享受。」

就算是演出無數的Dear Jane,每次舞台演出都是不同,對上一次較長的演出是去年底的竹翠公園,Howie表示隔了一段時間更好。「好過成日玩,否則容易滑牙,做得多會麻木。現在隔了一段不長不短的時間,有種新鮮感,好似認識了新的女生,會更多給力,不會好像認識了好長時間,我所說的只是那些溝通力度……」Tim此時又再打插了一句:「今次MC是我們四個人的新歡,他又有我們四個新歡,試過沒有?」經一事長一智的MC,再沒有搭嘴了。

最後DJ/MC送給大家一些歌曲預告,MC坦言無可避免地挑選必唱〈無可避免〉,非常喜歡Dear Jane這一首經典歌曲。Tim與Howie分別點唱MC要唱他們的〈永遠飛行模式〉及〈一去不返〉,後者補充:「每次我們唱〈一去不返〉,都好似無法令觀眾接受得到,如果MC可以唱的話,希望能夠帶來全新的感覺。」至於MC的歌曲,Howie說:「我想玩〈反對無效〉,或者重型的〈小心地滑〉,全部人變成超級metal,一起唱……」

叱咤903主辦 麥當勞呈獻 拉闊音樂會 DJ / MC
日期:2023年8月19日(星期六)
時間:晚上7時
地點:亞洲國際博覽館 AREN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