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全個世界都有電話》影評:全個香港都有共鳴

如果你是香港人,每日都收到一些垃圾電話的滋擾,甚至差點或已經墮入過電騙陷阱,那麼看《全個世界都有電話》多少會有共鳴。故事講述三位中學好友(周國賢、陳湛文、韋羅莎)相約在25年後聚首一起,但各自因電話衍生的問題而有阻滯。

周國賢住長洲坐船後才發現無帶電話,記憶靠不住,好不容易兜兜轉轉才借到電話,要打電話問老婆究竟舊情人的電話號碼是幾多號。這個現代人手上沒有電話也沒有電話簿,如何問人搵路找到飯局目的地,十足十當年跌了銀包沒有錢但趕時間過海的《墨斗先生》主角陳小春。

陳湛文的電話被黑客入侵,擔心機密資料外洩,同樣不便但他可以搵人修理電話,不過食完餐飯就要走佬;韋羅莎有電話在手,等待二人途中狂收不明來電,於是有時間與電騙騙子過招,甚至反過來關心對方。同時,原來她的繼兒周漢寧也誤墮電騙陷阱,差點被麗英偽裝成美女所騙。

當智能手機成為電影主題,一個個因為電話而衍生的不便,誇張點說,大概也是神劇《黑鏡》的切入點及創作靈感,只是劇情發展並沒有那樣黑暗,當然也沒拍得那樣緊湊好看,但主軸多少都是對智能手機及現今科技作出諷刺及檢討。

《全個世界都有電話》的另一諷刺,就是將25年前智能電話的興起與香港回歸作映襯。去年電影拍攝之時,全港掛滿「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」的宣傳旗幟,令人細味25年前後的變化。以近年多部港產片滲入不少本土散聚去留的訊息來說,這個故事的時代背景更為巧妙而合理,至於有關「初心」的探討與執行,則是見仁見智。

談《全個世界都有電話》,很難不提及同為黃浩然執導的《緣路山旮旯》。每部戲有自己條命,《緣路山旮旯》那條命好獨特,刀仔鋸大樹鋸到一千萬票房,去年仍受疫情困擾還未開關,也可能是岑珈其剛好爆紅的時刻,加上「樣衰」事件的帶動下,票房「高收」可說是可一不可再。

《緣路山旮旯》與《全個世界都有電話》都是低成本製作,前者用岑珈其首任男主角作招徠,借香港山旮旯地方追女仔的橋段,與五位女角一起說好「香港故事」;《全個世界都有電話》則分散投資,分開周國賢、陳湛文、韋羅莎3線並行,最終齊人開飯訴說小電話大道理,過程中穿插一些副線人物情節如蔡思韵、周漢寧、麗英等。

《全個世界都有電話》回到比較合乎情理的人物性格衝突,利用眾多彩蛋來掩蓋故事漏洞,似乎比較容易入口,起碼每個香港人對垃圾電話多少有點困擾有點討厭有點感覺,就讓這部關於電話的港產電影,令你想起做人用電話的初衷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