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KDI畢業生蘇嘉譽 技能開發無限可能

 時代不斷進步,現今對「才華」的定義也愈見多元。昔日香港的教育制度,總是看重學生在「文、理、商」的成績,但隨國際益發鼓勵學生按各自的專長,發展各種興趣及技能(Skill Set),為新生代青年開啟更多可能性。

像香港知專設計學院(HKDI)蘇嘉譽(Pearl)在學期間,既用心研習展覽設計的知識,又藉由校方提供的平台,積極參與不同技能交流,如今已成為首位加入WorldSkills Champions Trust的香港代表,Pearl希望將所知所學回饋社群,跟更多同好互相勉勵學習、走向世界。

 Text: Ko Cheung

 學術以外的新出路

Pearl從HKDI畢業及投身設計界的七年來,不僅參與過各大型活動及展覽,還有各大品牌、舞台或櫥窗等設計項目,擁有頗為豐富的實戰經驗和閱歷,同時也肩負着好些社會重任——她是全港首位「WorldSkills Champions Trust」(WSCT) 成員,以及教育局「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向資歷架構督委員會」的委員之一,經常義務參與不同類型的講座、活動,甚至定期到世界各地出席演講和會議,亦常透過社交媒體向年輕人推廣職業技能重要性,日程非常忙碌。

 「這些珍貴的經歷,是我入讀HKDI前沒預想過的。」Pearl回想中學生涯,不諱言頗為沮喪,因為她並非學術型的學生,對傳統的文理商科也興趣不大,所以往往無法達到各種考核的要求,曾被師長質疑過前途,「很迷惘,不清楚畢業後可以做甚麼。」

 幸好Pearl從不輕易言棄。眼看學術之路不通,她跟家人表示會爭氣,主動另覓其他學習機會。「中學時熱衷視覺藝術,只是沒太多渠道及資訊了解,於是決定先尋找設計相關的科目。剛好,HKDI網站的資料非常詳細,羅列了超過20個設計相關的課程,讓我輕鬆地便可以搜集到所需細節,學校又有不同的外展活動、資訊日等等,讓大家可深入詳細了解課程、以及校園環境。」當時她發現,除了平面及室內設計以外,「還設有展覽設計,看來好特別又實用,說不定讀完課程後會有更多出路。」

理論與實踐的學習平台

懷抱期望入讀展覽設計的Pearl,直言得着及領會比預想還豐盛。「HKDI的教學資源及配套著重課程及業界的銜接,為投身職場前提供了實用的創意培訓。老師們不僅傳授展覽設計行業的基本知識及思維,也重視技術實踐,例如我要學木工或Laser Cut等,並將之應用到日常創作中,這由概念到軟件都有充實的訓練。另外,課程又重視學生跟業界的連結,除了在班房中,教授市場推廣、商貿宣傳及企業形象設計的知識,老師又常帶我們實地考察不同工場或公司,跟管理層或從業員交流,這有助了解業內的管理及策劃新知,從而掌握最緊貼市場的資訊。」

 從理論、實踐到應用,Pearl認為HKDI的職能教育為其創意找到落腳點。「我創作不是只談美感,而是真正了解業界的需求,知道怎樣落實想像,也學懂跟不同部門溝通,可以更完善地執行技術或分配資源。譬如我平日參加櫥窗設計比賽,都會一手一腳去完成很多施工部分。後來投身職場,遇到別人或工匠的質疑,自己就可以引用真實經驗,或做出實際的模型給對方參考,以實力證明自己的想法不是空想,而是實在又可行的。」

得心應手的學習,令Pearl的自信心加強,也看到前所未有的新機遇。「入讀HKDI後,一切都改變了。初入學,我沒想到技能教育如此適合自己,讀下去才知道海外的年輕人不再只朝文理科目發展,而是會專注地研職各自的專長和興趣,這是未來的大勢。另外,通過HKDI的平台,又獲得更多接觸世界的機會,例如我有機會參與世界技能大賽,這是很好的機會將課堂理念實踐化,也認識到全球各地的設計同好,接觸不同的文化,進一步拓寬視野及提升創意。」

擁抱更宏觀的國際視野

另外,Pearl又特別難忘2015獲選成為Advanced Design Studio的代表——HKDI從各個學系超過2,000名學生中,嚴選10位成績優異的學生親赴設計之都奧地利接受以「未來‧10年後」為題的創作靈感課程,「很榮幸成為展覽設計唯一的學生,跟其他包括園景建築、平面設計及電影系同學,一起飛往奧地利參與 ‘Ars Electronica’(奧地利電子藝術節),共同創作有關談未來的設計作品,同時又跟世界各地設計師親身交流。那次的經驗非常震撼,讓我突然跳出香港的角度、看到了國際的新思潮,感覺整個人的思維也提高了。之後,我的創作風格亦起了變化,從喜歡香港傳統或古典味道,轉而喜歡上未來及創新的方向,這是很重要的成長契機。」

 感激HKDI的培育,語就了個人的蛻變與成熟,現在Pearl 也爭取在工餘時間,落力參與不同的教育活動,「希望善用WSCT成員及專才教育委員會的職能,將自己的經驗及故事分享給更多年輕人,幫助他們更勇敢面對學業或前途的疑問,同時也激勵大家放膽尋找真正興趣所在,全力向喜愛的事物及夢想前進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