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二病成長記 Jeffrey 魏浚笙

中二病,源自日本的流行用語,形容一些活在自己世界,經常自以為是卻失敗,簡稱「懶叻」,又稚氣未脫。由於這種情況經常在中學二年級發生,因此被稱為「中二病」。

Text: Nic Wong
Stying: Calvin Wong
Photo: Olivia Tsang
Makeup: Amy Lee
Hair: Holam Chong
Wardrobe: Valentino, ‬Gucci‭, ‬Balenciaga‭,‬ Calvin Klein‭, ‬Joyce‭ & ‬Antonia

香港的「中二病」代表,Jeffrey魏浚笙可說是無出其右。兩年前從《調教你男友》正式入行,《膠戰》系列奠定這個「中二病男神」的地位,但同時他又是「樣貌擔當」,難得他不怕男神形象受損,經常懶叻衝出嚟錯,產生無限笑料。

Jeffrey愈來愈紅,拍過數之不盡的廣告,今年至少擔正兩部ViuTV重頭劇。他坦言自己兩年來成長不少,更感恩機會眾多,最開心是能夠帶到歡樂給觀眾。「我特別開心有小朋友叫得出我的名字,證明他們有看《膠戰》,長大後《膠戰》可能依然存在他們的生命當中,帶來難以忘懷的回憶。」

看,Jeffrey中二病得來,又真的很吸引。

「我唔諗嘢,效果才更好笑。」

從《調教你男友》嶄露頭角,真正令Jeffrey人氣持續,可說是《膠戰》系列。Jeffrey笑說《膠戰》的中二病男神形象,從來不是角色設定,大家都只是努力做自己。「男神,我不敢當;中二病呢,我就一直都是這樣,喜歡嗶哩巴啦,當我好有興趣做某件事情的話,說了就一定會去做,不會退縮,好似很有信心地『做咗先』,只是差不多次次都是失敗而已……」

節目中,有「花癡」上身的阿正,也有嘮叨易怒的「爺爺」岑珈其,Jeffrey認為他們真人正正是這樣。「當我第一日看到珈其與阿正,他們已是這樣喜歡咿咿哦哦,節目與真人沒有分別,因為《膠戰》是一個齊齊做自己的真人騷,如果大家不斷思考如何做得好笑,結果只會不好笑。」他甚至為自己「唔諗嘢」來辯護。「別人覺得我唔諗嘢,是因為我無腦,不喜歡思考,原因不是這樣,有時候我覺得不思考去做,與別人撞出來的那個火花,效果才更好笑。左度右度的話,反而不會好笑。」唔諗嘢,原來是Jeffrey專登的。

偏偏Jeffrey開始拍劇,就是要他真正諗嘢的時刻。他坦言之前對演戲沒有太大概念,上堂後才了解到演戲是甚麼的一回事。「演戲不是扮鬼扮馬,而是事前要為角色做很多準備、research,收到劇本後就要思考角色的前設及細節,才有可能演活角色。至今我拍了《IT狗》、《i.SWIM》、《百萬同居計劃》,三個角色都不同,好似每日演不同角色,感覺好好玩好新鮮。」

第一次拍《IT狗》,Jeffrey慶幸頭幾場戲都是與相熟的岑珈其對戲,但之後好幾場圍戲群戲,同場有不同前輩,讓他感到有點壓力,就算前輩們叫他放鬆一點,現在看回去依然覺得自己演得不好;到了拍《i.SWIM》,他事前做了不少準備,也因為經過不少次的圍讀,感覺好青春好熱血,拍得開心又滿意。

 「唔係吹水,我真係好fit!」

《i.SWIM》是游水青春劇,大家自然會關注一眾演員的身型,說到這裡,Jeffrey的中二病又再發作。「我除衫那一下,嘩,真係好fit,唔係吹水,導演讚我大隻到咁款,我笑說他認真識嘢!」要達到這個「唔係吹水」的過程,Jeffrey坦言經過一段長時間的高高低低。從去年2月casting,之後一個月未有feedback,當時人生中從未試過有腹肌的他開始擔心:「如果劇組突然通知我開拍,我是不可能操得切肌肉的,究竟由無腹肌變到有腹肌,整個過程要多久呢?」因為擔心,他開始密密做gym,一有時間就去練習。「我不敢說日日都有做gym,但開拍前半年至七個月,我敢說我沒有做gym的日數,肯定不超過十日。」

即使練足半年,但腹肌依然未見,此時已是6月,劇組終於確定開拍,7月除衫穿泳褲影造型相,他甚至有點羞恥。「當時我仍然有肚腩,怎樣夠膽上鏡?更可怕是,我已經日操夜操,到底怎樣才可以有腹肌?結果我唯有食得更清,操得更勁,幸好我們先拍文戲,除衫的日子拖到9月中。」期間再加上練水,差不多日練夜練,原來游水幫到身型。「平時男人做gym,大多都是谷胸,只會留意前面的肌肉,但我拉背也拉得很重,所以我的背肌真心很堅揪。還記得當時除衫第一下,加上燈光,嘩,我真的很滿意!可能我要求低啦。」

 「我自覺最成長的一件事,正是對任何事的要求大大提高。」

入行大概兩年,廣告數之不盡,Jeffrey也拍過三部劇集,直言一切超出預期。「我完全沒想過,我不嬲都是無腦的那些人,不會想得太多,所以做人通常沒有計劃。我人生的金句是『唔好諗,做啦』,所以入行後一直順住個flow。」他不會強求一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,深信放鬆心情開心去做,效果才會好。

順住flow踏入24歲,Jeffrey自覺兩年來成長不少。「我自覺最成長的一件事,正是對任何事的要求大大提高。以前我覺得甚麼事都沒所謂,沒甚麼要求,但現在做事要有要求,不可以是但,這樣別人看起來才覺得有質素,否則不如不做。」不過,這樣也為Jeffrey帶來一些不好處,就是有人覺得他變得麻煩。「其實我不明白,如果希望做好一件事,必定要經過某些過程去做,可惜往往與某些要求不高的人理念不同,就給人帶來麻煩了。」

「大家覺得我凡事得個樣,卻抹殺了我的努力。」

成長這回事可大可小,Jeffrey重申多次要「順住個flow」。「我當然想有成長,但我又不太急於成長,不想迫自己成長。經歷一些人與事,慢慢就會學習到,發現之後應該怎樣怎樣做,才算是慢慢成長,但我不會停下來抗拒成長,總是相信人需要學習的。」唔諗嘢的Jeffrey又指出,成長與個人修養是兩回事,人要有修養,要增值自己,所以現在他不會迫自己成長,卻迫自己要增值。「學唱歌、學鋼琴、學英文,是個人修養要學習的東西。」

Jeffrey的男神形象深入民心,他常被認定為劇集及節目的「樣貌擔當」,但原來他有點抗拒這個形容詞。「首先我多謝大家說我是樣貌擔當,就算我不認同,我都感恩及多謝大家欣賞我這一方面。不過,這一方面令大家覺得我凡事都只是得個樣,少許抹殺了我的努力,可能我有努力練習及鑽研某些事情,但別人都只會覺得我得個樣,之後就不去了解我,所以除了外貌那一層外,我想給別人看到我更多內心那一層。」

正如Jeffrey曾經說過,他每朝早外出前都會碌面半小時。「這是我做人的基本要求。」那麼遲了起床怎麼辦?「所以我不會遲,我會做一個很準時的人。」他表示,這是自己對工作的基本尊重,說著說著更有點激動。「正正因為別人將『靚仔』放在我的前面,其實有沒有人想過,如果我唔靚仔的話又會如何?我從來沒說過自己是靚仔,我之所以每日碌面,就是要保持這個狀態,維持大家對我的期望,我一定要做到這一個位,不能跌得低過這個位,所以我不會放鬆。正如開工前我不會吃東西,這樣不是偶像包袱,不是顧及樣子,而是我對這份工作的尊重,以及對觀眾對我的期望的尊重,否則我吃東西有何所謂?」說穿了,一切都是他的自我要求,中二病,原來也有些正面影響的。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