荒誕組合怪誕情  黃德斌 練美娟

在人與人的關係中,「愛」是讓彼此共室的基石,本著愛,會不自覺地把底線降低,繼而互相遷就和打拼;即使生活變得如戲劇般荒誕,甚至能以同居換取令人垂涎的獎金,但能夠催化「一家人」感情的,始終是金錢所無法比擬的相處時光。就像近日在《百萬同居計劃》中化身夫妻檔的黃德斌與練美娟(娟姐),不但戲內與兼職家人們漸生感情,連戲外也相當珍惜這段情份,在沒有百萬獎金的前提下,依然與一眾舊友延續昔日那份難能可貴的「大叔愛」。

Text:Leon Lee
Photo:Ki Chan
Wardrobe: Beauty & Youth and Sculptor from ITHK(練美娟)、Norda by Trail Sport(黃德斌)
makeup:Judy Cheung(練美娟)、hair:Denny Mok(練美娟)
hair&makeup(黃德斌):Kelly Mak by Headquarters

同居該從聯誼起

一年過去,《大叔的愛》原班人馬終於再聚,拍的卻並非續集,而是新劇《百萬同居計劃》,這部由MIRROR成員教主盧瀚霆(Anson Lo)、柳應廷(Jer)及黃德斌、簡慕華、練美娟(娟姐)、徐㴓喬(Asha)、Jeffrey和霍哥@微辣出演的怪誕喜劇,主要講述城中知名女強人「黑寡婦」霍姐舉辦了一個名為「百萬同居」的計劃,幾位由她挑選的參加者須一同搬進她的豪宅,展開同居生活半年;且在同居期間,必需遵從霍姐訂下的所有規則,直至安全度過期限,才能夠每人獲取一百萬獎金。換句話說,亦即是要眾人「一條心」好好相處。

規則十分簡單,實情卻很複雜。對劇中角色來說,同居起初是份工作,甚麼早睡早起、聚餐早操,該履行的作息規律還是要好好做足。只不過,「知易行難」或許是人的天性,於黃德斌與娟姐二人而言,要在戲外服從這些規則的話,的確是相當困難。「我們身為演員,生活本來就比較不規律,也偏愛自由自在,應該難以做到『律人前先律己』,更何況與陌生人同居。」即使回歸戲內,他們也沒料到幾位陌生人竟然愈住愈多問題,任務竟遠比想像中的艱巨。

「同居關係若然由陌生開始,當然要花上不少時間與真實的情義去互相了解,但今次劇本作為一部荒誕劇,角色之間到底是以甚麼目的展開『同居』呢?的確需要各位拭目以待。」在黃德斌眼中,「相見好同住難」是種定理,但同居即使難逃現實,實情上也未必換不來甜蜜。像他戲內的角色「蕭遙」,雖然性格十分多疑,但只要適應下來,還是能與一班「兼職家人們」好好相處,甚至成為彼此的最強後援:「我年輕時也曾有過和別人分租的經驗。當年的包租公、包租婆年紀相對大,彼此隔閡較多,所以回家後不常碰面,但到了需要相互關心時,自己也會作出調整;我想只有經歷過『懷疑』這個階段,關係才會走向和睦。」但令人詫異的是,娟姐竟然說這些關乎日常的,自己不行。

親愛的 再熱情一點

原來,娟姐過往也曾與幾位朋友一起生活,但基於生活節奏不合,最終她還是選擇了離開。「與陌生人一起生活會出現很多摩擦,要好好相處的話,我想真的需要一些聯誼活動去拉近彼此關係。像戲內我所扮演的『蕭太』,便十分擅於取悅其他同住者,好讓日子過得安樂。」當然,除了戲內為夫君努力,戲外的她也不遑多讓。娟姐笑說,自己一點也不怕與德斌上演親熱戲碼,反而希望能有更多互動:「我想今次公司終於聽到我的訴求,給我找來個精壯男士作伴,因此親熱鏡頭幾乎都是由我來主導,正如第一日開拍時,我很即興地叫他抱我,他又真的附和,加上我經常問他怎麼不牽著我,結果後來真的多了許多二人親密的場面。」

看娟姐這麼「直白」,我好奇地問了問德斌,面對這種「步步進迫」時會感到害怕呢?他輕帶苦笑的指,最初大家不太熟絡,但難得娟姐主動做了「夫妻」該做的事,變相自己也放心配合,好令二人同框時沒有尷尬的情況出現:「雖然我們雙方在劇中都有些猜疑猜忌,但都是出於『有愛』才進入這個計劃,因此很慶幸對手是這麼活潑的女生,令自己更易投入這段關係。」他說有次在片場,自己正準備跟娟姐排練一幕「拖手戲」,但當時尚未「埋位」,故沒有伸出手來,結果對方竟真的開口問說為何不早點牽她。「看她這麼熱情,我只好跟她說待會手會捉很緊的,讓她放心放心。」

話音剛落,一陣竊笑聲輕輕傳來,聽得出一旁的她很是受落,也興致勃勃的跟著搭話。「我當時真有些擔心他會怕了我,因為去年拍《大叔》時,其實雙方只在office場景碰面,沒甚麼交流機會;如今大家再結劇緣,連帶整個劇組也變得熟絡,才真正發現他的真面目。」娟姐續說,別人眼中的黃德斌一向是個冷面笑匠,但她並不相信這個說法,尤其是經歷一輪「夫妻生活」後,更能察覺他的寡言無非是種慢熱,混熟過後其實十分「譖氣」:「不知是不是提前入戲的緣故,他在片場很常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,而他飾演的蕭遙亦很愛吹水,這種『如真如假』的演繹,令我們終日掛上笑臉,也幫助了新加入的各位破冰。」

同住好相見難

娟姐憶述,由於這次《百萬同居計劃》班底幾乎與《大叔的愛》相同,因此他們都有點擔心新加入的演員們會難以融入,加上Jeffrey一副「官仔骨骨」斯斯文文的模樣,若然只能獨座片場一角,便真的是我見猶憐的場面:「拍劇前我有看過Jeffrey的一些模特照,感覺他很靜又內向,結果聊開後發現他不但是個『中二病』,更是個很愛說笑的男生,與腦海中的印象落差很大。」誰料,德斌此時竟然向老婆「駁嘴」:「其實Jeffrey跟想象的沒甚麼出入,依舊是社交媒體上那位青春活潑的少年;反而許久未見的『阿牧』,變化大得令我有點意外。」

德斌坦言,隨著Mirror的人氣日漸增加,去年還是影視新人的Anson Lo早已變得成熟,也有了更多面向的發展,不再只是位愛表演的男孩,更是位不折不扣的巨星,但面容亦比昔日來得憔悴。「我覺得他真的變累了,每次跟他在片場相遇時,也感覺他睡不太夠;當然也有可能是他太敬業所致,正如他今次飾演的『燈仔』,就是位沒有遠大目標的隨性青年,也許正是要好好詮釋這種偏愛及時行樂的性格,才讓他如此疲憊也說不定。希望他在拍劇以外的地方,也能好好倚賴一下我們。」

而娟姐亦透露,他們眾人自從《大叔的愛》完結後,其實沒甚麼時間相聚,幸得這次拍劇機會,才能進一步深化彼此關係。「去年拍劇,大家的身份是同事,只能在辦公室場景有所交集;但這次身為『兼職家人』,則可以在屋中日對夜對,關係自然不再生疏。應該說,我們幾個為了方便傾傾講講,更特意開了個家庭群組閒話家常,感情變得相當不錯。」

至於說到感情一事,我突然想起德斌曾四度與簡慕華飾演夫婦,便多口問了句終於「換老婆」的感受如何?他開懷大笑,直言不同感情有不同體會不同火花,但下次還是希望與娟姐試試其他關係。「這次組合很新鮮,但新鮮得很足夠了,不如下次試試看做爸爸?反正她總是做些帶點野蠻又可愛的角色。」娟姐對此也不忘反擊,雙手叉著腰說:「雖然我也想試試看扮演其他關係,但跟我打打鬧鬧不好嗎?我挺喜歡當蕭太的,有個帥氣老公可以任我撒嬌。」看來,這對「歡喜冤家」終於在訪問完結之前,難得地達成共識了呢。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