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nnie新歌重現月梭鏡力量!武內直子《美少女戰士》二三事

在BLACKPINK成員與YG娛樂續約問題持續備受討論之際,Jennie事隔四年後突發推出個人單曲《You & Me》,當中造型以十足《美少女戰士》的月野兔,引起熱烈討論。再看Jennie本人發佈的宣傳插畫,竟然真的是出自《美少女戰士》作者武內直子的手筆,令一眾80、90後美戰迷,瞬間陷入童年美好回憶當中!

《美少女戰士》二三事

武內直子筆下創作的經典漫畫《美少女戰士》時至今年距今亦有31載。《美少女戰士》1992年開始在日本講談社發行的漫畫月刊《Nakayoshi》連載,翌年便獲得講談社漫畫賞的少女部門賞。漫畫獲得巨大人氣之後,藉由90動畫版的推出,《美少女戰士》更加在全球各地獲得知名度,衍生出真人版電視劇、舞台劇、和電子遊戲等。

漫畫界三角戀傳聞

武內直子1967年出生出生於山梨縣甲府市,除了擅長畫漫畫,亦都擅長理科,在成為漫畫家的同時,同時在考獲藥劑師資格。據指武內直子是富家女,當時她會開法拉利出入出版社,可以說是高不可攀的千金小姐。憑著優越的條件,武內直子獲得男士們的青睞,其中包括《Slam Dunk》的井上雄彥與《HunterXHunter》的富堅義博。有傳當年兩位都喜歡武內,前者多次在《Slam Dunk》偷偷畫月野兔作路人角色;而後者則是被武內主動追求邀約去看電影。雖然這些都是漫迷間的傳聞,但最後富堅確實成功抱得美人歸,1999年跟武內在眾人的祝福下拉埋天窗,育有一子一女。

武內直子是時尚高手?

傳言武內直子本身就相當高級時裝的愛好者,所有在美少女戰士的服裝設計上,一直都非常花心思,會參考各大頂流名牌的服裝。如當月野兔得到了銀水晶,覺醒成為了銀千年公主倩妮迪,她身上的裙子就被指是啟發自Dior 1992年春夏高定系列,由時裝大師Gianfranco Ferre設計的Palladium dress。又如時空守護人冥王雪奈,出場時身著滿是珠寶點綴極具神秘異域感的黑色禮裙,就與Chanel 1992秋冬高定系列吊帶裙非常相似。

雌雄同體的美少女戰士

《美少女戰士》主要人物包含太陽系的水手服十戰士(以內地五戰士和豆釘兔為核心成員)、男主角地場衛(禮服幪面俠)和三貓(露娜、阿提密斯、戴安娜)。到了第三部,便有天王遙與海王美智留的出現。當中天王遙的角色設定非常特別,由於她最初以「禮服幪面俠」的姿態出現,外型也一直偏向「男性向」,不但留著超短髮更常常穿著男裝校服形象登場,故觀眾一直以為天王遙是男生。而在漫畫原著裡頭,天王遙最初確實可以改變性別的設定,使用日語稱謂自我介紹時也是男女稱謂兼用的。不過武內直子在一則美國1998年動漫節的訪談便曾經回應,天王遙其實一向都是女生:「天王星擁有男生的心靈,而海王星則很女性化。」

《美少女戰士》是LGBT先驅

在思想尚未十分開放的80、90年代,武內直子與其他漫畫家不同的地方時,雖然她創作的是如此主流皇道的少女漫畫,但不論對於性別、性取向,甚或說是愛的本質,她都在自己作品充分地表達自己的價值觀。天王遙與海王美智留之間的情侶關係,被視為百合向」的始祖,連作者都肯定過兩人「官方CP」的事實。天王遙甚至與月野兔都有些朦朦朧朧的曖昧互動,被視為是對跨性別與開放式關係這些兩性問題的探索。當年《美少女戰士》因為受到社會習俗,以及一些關於針對年幼觀眾的爭議,還一度因為未能在某些國家過審。

意義重大的木野真琴

木野真琴在《美少女戰士》當中是第三名被發現的水手服戰士,如果跟任性可愛的月野兔、急躁自律的火野麗,或者是前衛帥氣的天王遙相比,她好像平平無奇毫無特色,她在故事裡同時被描述成最男性化和最女性化的角色——如「男子」個子高力氣大,同時具備家政園藝那樣的「女子力」。但偏偏這樣外柔內剛的特質,在日本編劇坂元裕二編寫的劇集《問題餐廳》當中,木野真琴就被描寫成「被挑剩」、兩面不討好的女性形象。在普世價值中,社會排斥獨立強悍的女性,男性認為她們缺乏女人味,這種強勢甚至都的不到同性認同;但另一方面,社會所認同的那種富強烈女性特質的女生,溫柔嬌弱、持家有道,又會卻被貼上「依附者」、「社會貢獻力低」的標籤。所以木野真琴這角色,在現今帶給我們對性別平權的啟示或者更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