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o 葉振弘 少年的縹緲心事

〈海島與少年〉,聽名字像個出遊故事,有杳無人煙的大海,也有踏上征途的男兒,感覺劇情不是往奇幻方向走去,就是一段難忘的青春往事。想當然,20歲前的青春何處不彪悍?來自男團P1X3L的Marco(葉振弘)亦同樣,對戀慕事有過幻想,也經歷過被女生拒絕的慘痛。

他說,這是成長的必經路,有失落亦放下了失落,自己豁然開朗,於是想到了青青草原,想到了海島,更唱起了這首柔情之作,好好面對這段不自覺的成長。「望著這片海,不如完全無顧慮地向前衝?感覺很舒服,我想沿途美景會帶回好心情,所以這首歌還是開心點吧,帶一個good vibe給大家。」

Text:Leon Lee  Photo:Oiyan Chan(Interview)

久候多時, Marco終於推出了個人單曲〈海島與少年〉,是繼P1X3L另一成員吳啟洋(Phoebus)第二位順利「單飛」的新人歌手。記得上次Phoebus出歌時,我們與他有過一次訪談,當時形容他是隊內標榜「高大的」,也是位「不合比例的勤力人」,感覺相當到位。如今半年過去,卒之輪到訪問Marco,未知當日歸類的「諧趣」人設又是否貼切呢?「鏡頭前的我很活潑,但私底下其實很感性的,只不過自己比較不擅表達,才常常話到嘴邊又說不出口。但儘管如此,我還是希望能分享最正能量的自己,把腦海裡想到的畫面唱給大家聽。」

腦海中的情景,會是甚麼呢?在他揭曉前有無數聯想閃現。記得八個月前,在YouTube上看了他跟Sica的合唱Cover〈報復式浪漫〉,當時很多人留言「很甜」,沒想到他能將馮允謙的歌唱得如此青澀可愛,比想像中更「暖男」,也因此很期待這位靦腆男兒能早日踏上Solo之路,在舞台上多唱幾首抒情感覺。終於,少年與歌在二月底如約而至,我仔細聽了一遍,曲風很柔情,畫面也很唯美,只是沒想到MV竟會形單隻影的聽歌散步,有少少孤單之餘,竟有昔日拍行山節目《大海男兒》的錯覺。

問他是否故意這樣安排,他笑言故事有點複雜,不如從頭來說一遍。原來,P1X3L早於去年便有各自出歌的打算,但不願互相競逐新人獎,也想按個人的步調來進行,因此〈海島與少年〉這首歌,實情上是去年開始的項目,「最初我也考慮了很久,該推出怎樣的曲風作為自己第一首歌,因為平常組合活動唱的都是一些『炸歌』,偏向勁歌熱舞類型。所以我跟監製說,不如今次先講講自己的故事,寫首慘情歌,好面對一下以往的失落。」

有了想法,創作隨即展開,而成品在監製徐浩與填詞人鍾雪的用心下,最終亦演變成了一首為他度身訂造的慢歌。「我一開頭聽demo,感覺跟現實生活的經歷很相似,試過追女仔失敗,也試過對工作迷惘;但去到副歌,感覺就像出走去了一趟旅行,變得豁然開朗。我幻想了一下自己在草原上奔跑,一定很舒暢,所以MV最後決定多拍點好風景,從一片綠中好好釋懷。」那麼為何畫面中總見你有點落幕地聽歌?「這是我的個人習慣,我每日都會戴上耳機聽三至四小時歌,有時想尋回自我,有時則只想要MeTime,感覺只有棲身音樂才能靜下心來,很感激團隊加入這些『現實』,也很感激鍾雪所寫的詞,看得我很感動。」

他提到,歌詞中有一句寫到「隨大海呼喊/在群島深處釋放所有記憶」,其實是鍾雪聽著旋律,想起節目情節所寫的,而自己亦有很大感觸,昔日的拍攝點滴漸漸湧上心頭,令投放於聲線的情感來得更加真實。「記得當時我們還沒組成P1X3L,大家還在摸索該如何適應娛樂圈的生態,心底總有些不安。後來又想起中學階段曾經追求過的女生,我追了很久也失敗,當時很懊惱自己的不成功,但如今累積了一定人生閱歷,感覺也該重新挑戰一下自己。」

Marco續指,自己還有很多未嘗試的事,平常也沒甚麼機會上山下海,故這次雖然沒有兄弟「共患難」,但依然不惜攀上超高懸崖拍攝,並趕在極短時間內錄製起這首音樂:「這次的準備時間真的有點短,從概念到製作大概只有一個月,因此對歌詞的理解都是邊唱邊詮釋,加上當日有點喉嚨痛,確實有一點點壓力。」看他把話題說得深入,也想知道他面對心事重重時,自己又會怎麼做?「放心放心,我是個挺樂觀的人,消化心事很快,是不停跌低又不停起身的類型。但『我間中還是需要被抱的』,所以藉此機會,想好好多謝非常疼愛我的屋企人,以及一班願意等我出歌的粉絲,你們是我的動力,也希望各位能堅強地走出逆境,像今日訪問終於可以脫下口罩般,一起踏上新旅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