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tflix《F1:極速求生》第五季,不能錯過的六大看點

倒數20日,Netflix另一人氣節目《F1:極速求生》(Drive to Survive)第五季將會正式在2月24日上架!

作為Netflix近來最多觀眾收看的體育節目,去年第四季上架後的首個週末已經累積了驚人的400萬觀看次數,再一次上架後成為各地的人氣榜前十位。來到第五季,經過了40年來的首次大改例後,有留意去季的車迷應該會知道,上季即使戰況一面倒,但當中仍然有不少深刻畫面或者值得關注的故事發展。今日,趁著上架前夕,一於跟大家預測一下第五季的重點內容。

Max Verstappen再無法躲避

先問問大家,知不知道《Drive to Survive》系列當中,最麻煩的一位是誰?

不就是剛剛蟬聯兩屆冠軍,人稱「韋少」的Red-Bull車手Max Verstappen。何解?因為自從Netflix與F1合作,製作《Drive to Survive》系列報導更多場內場外戰況之後,這位年僅25歲的荷蘭藉車手便直斥Netflix透過節目加深了車手之間的誤會,經常以「故事」嘩眾取寵,因而早已斷言拒絕參與拍攝,亦不會接受訪問,所以未洞悉到發生甚麼事的觀眾,應該會逐漸意識到作為過往幾季主角的「韋少」,其實沒有太多鏡頭,也沒有接受過訪問。

不過,情況完全不同了。2021年,他成為Red-Bull久違多年的車手世界冠軍,而且身份上更加是車隊青訓,更同時打破了「一季內最多分站冠軍」、「一季內最高分數」等的紀錄;去年,他打破了F1的「1號車」魔咒,衛冕冠軍,甚至協助車隊重奪失落九年的車隊總冠軍。這樣的戰況下,相信他今季再無法逃避製作團隊的報導。

Bearne / XPB Images

而且,月中率先發佈的預告當中更加帶來了驚喜,看見「韋少」坐在黑幕之前,接受了Netflix團隊的訪問。似乎,早前F1主席Stefano Domenicali找來他進行會面對談,真的起到作用了。各位RB車迷,上季戰況很悶,但《Drive to Survive》第五季一定令大家滿意。

Mercedes-Benz的掙扎

有人歡喜有人愁,大改例的影響之下,去季的Mercedes-Benz只剩下問題、掙扎和失望,或者是海豚跳、速度不足、團隊瓦解。唯一令支持者安心的是,正式加入團隊的George Russell簡直是救兵,全季積分甚至壓過了「七屆世界冠軍」隊友Lewis Hamilton。

所以,第五季的節目中,應該會詳細地交代了總監Toto Wolff、Lewis Hamilton、George Russell的感受。畢竟,去年的Mercedes-Benz面對了史無前例的挑戰,戰車W13遲遲未能解決空氣力學的擾流問題,導致人力、物力等都花上大半季時間尋求解決方案,最終更令一直非常正面的Toto Wolff、Lewis Hamilton在賽季中途異口同聲地「投降」,鮮有地承認車隊奪冠無望,只能將希望放在2023年的新賽季 — 要知道,此前車隊是連續八屆的總冠軍,一下子成為了中游分子,打擊可謂相當大。

不過,另一方面值得留意的是,由於「大改例」同時修訂了Budget Cap,而Red Bull亦在去季結束後被發現犯規,Mercedes-Benz也是狙擊手之一,加上George Russell的超理想表現,相信節目中將會有一部分講述這些發展。

Ferrari終於下手

如果Red Bull令人滿意,Mercedes-Benz令人失望。可能,支持「紅軍」Scuderia Ferrari的車迷,應該會覺得車隊簡直不知所謂。

去季紅軍,帶來了近年最具威脅力的新車F1-75,當中的side-pot部分更在去季登埸時震驚了其餘九隊,就連正賽時也表現出驚人的race pace,兩位車手 — 尤其是Charles Leclerc — 也表現出穩定表現。不過,這一切只局限於開季初期至中期。有留意賽季發展的車迷,會知道「紅軍」在在賽季中期開始,頻頻出現失誤,包括策略、車手表現、戰車問題等,本來極有可能阻止Red Bull奪冠,最終卻白白雙手斷送冠軍。可能,唯一令車迷安心的地方,就是完季後車隊決定辭退了總監Mattia Binotto,並確定由前Sauber車隊總監Frederic Vasseur取代。

假如沒有此決定,可能Scuderia Ferrari甚至會斷送主力車手Charles Leclerc予其他隊伍。

Haas 繼續混亂

自首季《Drive to Survive》播出後,除了強隊之外,最為人認識的一定是長期身處在榜尾的美國車隊Haas。過去一季也沒有例如,原本在2021年順利獲得有位「富豪爸爸」的俄羅斯車手Nikita Mazepin加盟,令車隊終於解決資金問題,可惜這位本來在F2都交出不錯成績的車手,多次在正賽時發生碰撞,令車隊經常成為「一人車隊」,往往只有同年加盟的超新星、「車神之子」Mick Schmacher留在場上,導致車隊分數未有進帳並且承擔龐大維修費用;加上場外迎來了世紀災難 - 俄烏戰爭 - 直接將與俄羅斯總統普克關係密切的Mazepin家族放在紅心,結果車隊未曾適應新一季便與Nikita Mazepin提早解約。

Photo by Mark Thompson / Getty Images

當車迷都以為Haas受到重大打擊之際,前Haas車手(2020年)Kevin Magnussen卻化身成白武士,先取代了Nikita Mazepin出賽一整季,更在一回歸後便交出多次亮麗成績,更在首杖以第5名完成,創下Haas創隊以來最好成績。巴西分站,他更在排位賽取得第一,成功在正賽時以「Pole Position」出賽。

不過,更有趣的是,當日未有在F2獲得三甲排名的Nikita Mazepin,之所以能夠跳級來到F1加盟Haas,也完是歸功於Kevin Magnussen。因此,去季一直有報導指Nikita Mazepin成為了Kevin Magnussen回歸車隊的棋子。而且,去季完結後,車隊更向「車神之子」Mick Schmacher提出解約,令這位應屆F2冠軍最終只能在Mercedes-Benz、McLaren擔上後備。

新星堀起

經過疫情,F1出現了一個不錯的現象 - 雖然兩者沒有直接關係 - 就是不少年輕一代突然加入了這位大家庭。正確來說,應該是一個殘忍的地獄。

2021年,分別有上述的Nikita Mazepin、Mick Schmacher及「金牛」Scuderia Alpha Tauri車隊的日本神童Yuki Tsunoda。2022年,就有首位中國F1車手周冠宇,取代了意大利車手Antonio Giovinazzi。不過,真正引起了關注的反而是過去一直為Alpine擔任後備的後起之秀Oscar Piastri。

因為這位獲得了2020年F3冠軍,2021年F2冠軍,年僅21歲的澳洲車手,曾在賽季末段掀起了風波。由於過去一年他一直都是Alpine的測試車手,所以他的參與對於車隊的研發進程均有著直接影響,故此,Alpine的未來計劃一直都打算短時間內將他變成為主力。可惜的是,賽季末段,當Alpine正式決定不續約兩屆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,迅速對外宣布提升Oscar Piastri成為來屆冠軍之後,後者突然發出個人聲明,指自己從沒答應Alpine要出任2023年賽季車手,令車壇為之震驚,又令車隊立場變得相當尷尬。果然,最終經過數星期的過度後,Oscar Piastri正式宣布將會出戰2023年F1賽季,不過將會代表的是McLaren車隊。

此外,Alphine還傳出另一番風波,指Fernando Alonso之所以離隊他投Aston Martin,源於他洞悉到過去一季Alphine一直打壓他,令他無法獲得原定合約上列明「每次贏出比賽便獲得一系列巨額獎金」的條款得益,因此令雙方關係破裂。加上四屆冠軍Sebastian Vettel的退役,令Fernando Alonso更有動力他投離隊,種種風波的影響下,Alpine或許會成為今季中下游的狙擊目標。

道別四屆,告別天才

有人加入,當然亦有人離開。

在說的是傳奇人物、四屆F1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,近年被Scuderia Ferrari拋棄,再走到英國車隊Aston Martin重新出發,車迷應該留意到Vettel在場上的表現,已由昔日的爭標分子,變成了中下游游離分子。而且,近年Vettel早已將精神放在環境保育、人權問題及家庭之上,因此他決定在2022年的賽季之後,為自己長達16年的F1生涯畫上句號。

另一位,更加可惜,Daniel Riccardo。首季《Drive to Survive》裡,他幾乎成為了全輯主角,當時他仍然是Red Bull隊內的「一號車手」,但飽受著非常大的壓力,源於當時隊友正正是後勁相當凌厲的Max Verstappen。當屆結束後,他便毅然決定離開Red Bull加盟Alpine前身Renault。

可惜,自當日作出這位大膽決定後,Daniel Riccardo幾乎沒有在成為F1的主角人物,Renault的兩年時間平平無奇,後來轉到McLaren本以為有所改變,結果還是只有在Monza分站取得一場勝利,而且整體表現比隊友Lando Norris差。最終,去季完結後,McLaren不再與他續約,反而放手一博相信Oscar Piastri的實力,而他最終便加入了「失業大軍」。消息確定後,幾乎大部分車手都為他感到可惜,包括Lewis Hamilton、Max Verstappen、Sebastian Vettel等人,表示難以理解他竟然被貶成棄將。幸好,他的成名地Red Bull最終與他達成協議,邀請他出任2023年賽季的後備車手。

更多話題

其實,第五季《Drive to Survive》應該還有更多更多看點,例如George Russell展示給Mercedes-Benz的實力、「國防部長」Sergio Perez去年的叛變暗湧、Red Bull面對Budget Cap打擊的影響、Williams車隊的久違搶分、Charles Leclerc再遭遇滑鐵盧等,這些都是去季令車迷最為深刻的畫面,到底第五季又會否深入剖析當中的故事?各位車迷、觀眾,切勿錯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