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ist Tsang 在片場學做自信好人

按照黃子華的哲學,說得出「我好鍾意返工」的人必然是鬼上身,那劇照師曾覓(Quist)正是嚴重個案:「能入行,我已達成人生中最理想的職業,至今每次拍照仍感到非常興奮。」未如預料中在片場被大罵,但要當劇照師,或是回歸基本的攝影師,必須擁有過人的自信和抗壓力:「香港街頭很多東西都不可以拍,但難道真的不拍嗎?會被罵那就罵吧。」

text.陳菁 photo.Bowy Chan

因美和攝影結緣
她愛美,也愛紀錄美。曾以時尚攝影師為業,迷戀走超現實路線又前衛的David LaChapelle,早期在《號外》和《周末畫報》等工作,頻繁出差是常事,取景器內的都是美人美景。入行五年後,她經過浪接浪的洗禮,冒起一陣迷茫,也同時對濾鏡下的人造美好失去熱情:「漂亮的人事物設置得宜,每個人都可以拍得好,那為甚麼要花我的時間去拍攝呢?攝影對我的意義不是立於華麗背景前,拍攝漂亮的場景。」

手臂和背部的紋身是她的標誌,於是本地著名劇照師木星邀請她當模特兒,知悉這位紋身女孩已有好幾年攝影經驗,有次就叫她幫忙接下劇照拍攝的工作,別擋著鏡頭就可以:「但你有時阻了人家也不自知。」2013年上映,由吳彥祖主演的《控制》成了她的出道作品,但這個出身自藝文界的新人心裡不舒暢,自覺格格不入,於是不久後便轉行當人母。一年半後木星再次致電,邱禮濤執導的《兇手還未睡》,把產後失去自信的她拉了一把,和社會重新接軌,快門跳動至今。拍時尚照時,她無法容忍丁點不完美,模特兒雙頰略胖,或是額上冒痘都看不過眼。現在她在意的是個性,缺乏魅力的精緻五官顯得淡然無味,只有自信和個性才能牽著鏡頭走,這正是傳說中的搶鏡。

捕捉分秒的自信
「劇照師也要有自信,沒自信怎說服別人被你拍?開口就支支吾吾的狼狽相,單看你的蠢樣子已經預計你拍得爛,人就是如此膚淺。」她的工作就是要快、狠、準,以觸覺和自信作出判斷。還未上畫的《風林火山》眾星雲集,在炎夏拍攝嚴冬的畫面,有一場演員們穿著厚衣,擠在狹窄空間,她需要在事前和副導演溝通,要求在喊cut後保持動作,才能在廿秒內捕捉具壓迫感的瞬間。不可不提,電影那富有氣勢的海報並非出自劇照,而是當劉青雲、梁家輝、衛詩雅等演員等待開鏡時,Quist主動邀請他們站在海山樓中央擺拍,主動性和觸覺缺一不可。

她對動作片存有偏愛,特別喜歡戴著耳機聽音樂,突顯透明膠板後那槍林彈雨的落差。自從參與涉及大量動作和爆破場面的《非凡任務》,見證過潘耀明那專業俐落的攝影團隊,她像是開了竅,也真真正正愛上電影業,往後的作品都顯得自在舒心。適當的取鏡角度、配合條件相符的器材,並隱身於有利的立腳點,漸成一系列的自然判斷。一枚好劇照,她認為該具備交代故事及細節的功能,所謂的細節包含演員的情緒轉化。參與麥曦茵導演的《花椒之味》,她努力捕捉演員面上第一顆淚珠,不夠落力就只會拍到呆若木雞的狀態,照片便用不上。同樣地,動作片中你沒拍到汽車凌空飛起來,只拍到火屎,就不夠震撼。

偷懶 會一無所獲
專業的劇照師是不能偷懶的,無論環境多麼不容許,也要選擇在場。有場在不足四十尺廁格內拍攝的戲份,連同演員,共有八個工作人員擠在一起。只要有拍,儘管效果不理想亦起碼有紀錄,仍可後製:「地方狹小拍不到、爆炸和槍戰又拍不到,若然習慣性拍不到,久而久之你甚麼都不用拍。真的懶不得,每一鏡都有它獨有的意義。」

現在本地劇照師不多,她坦言當中質素參差,有的由演員下巴朝上拍,有的連水平線都是歪的。可惜部分製片仍是以成本先行,或是因參考對方作品不足而錯判,但她相信作品會說話,合作過便知龍鳳,畢竟這圈子、這社會都非常現實。當然,一個巴掌拍不響,科技的普及令公眾忽視了攝影的專業性:「不是你平日拍拍風景、拍拍貓狗就自稱專業攝影師,自我膨漲後就來工作。你有想過後果嗎?你承擔得起嗎?這般亂拍是浪費了電影賦予的資源。」

在幸福家庭中學做人
這份理想職業,她形容是可憐的,又同時是幸福的。可憐的原因是心儀的照片,最後在過程中可能會被篩走。為免一次又一次的心痛,Quist會為電影公司提供一站式方案,包辦電影海報設計,除了由這位在場人士挑選重要劇照,甚至在取景時,腦中已有海報的構想。她自問非馬虎之輩,有時一天拍下來的滿意劇照就有上百張,這樣的態度讓她入行這幾年也不曾聽過一句責難:「做到最好就沒人會挑剔你,我通常對自己交代較多,如果做一件事只為和他人交代,那不是由心做的作品,好極有限。」

類似的說話亦出現在已故的陳木勝導演,她負責《怒火》的劇照拍攝,這位人格高尚而親切的電影人也說過,認真工作的人沒人敢欺負,而趾高氣揚的則很快被淘汰:「在我而言,他的離去是很大的啟發,拍電影說到尾還是學做人,尤其電影圈很多政治,無論身處哪個崗位也要做個好人。」

電影圈如大家庭,也像個濃縮的社會,工作以外要兼顧人事,相熟了、肯磨合就好辦事:「這裡沒有那個部門是不重要的,說我劇照不重要,難道你要在母片中找某一格,再慢慢截圖嗎?」成為一份子後,連工作也成了樂事,就像拍《花椒之味》時,導演在屋內拍攝,工作人員在屋外燒烤,她偶然會去吃一、兩顆魚蛋。有好演員、好美術、好燈光支援,容許她專注地影一張好劇照,就是劇照師的幸福。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