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雅妍 全台灣最帥女生

此時此刻,竟然能夠與台灣女星聚首香港做訪問,相當難得。眼前的賴雅妍,正是去年在《花椒之味》飾演鄭秀文同父異母的妹妹如枝,戲內中性打扮,戲外卻嫵媚動人。更難能可貴是,原來她已年過四十,怎樣也看不出來。今次在危在旦夕的香港下,與來自台灣的賴雅妍,來過兩岸人生對談,談拍攝新片《逃出立法院》的苦與樂。

Text.Nic Wong
Photo.Ming Chan @ DoubleMWorkshop
Wardrobe.Sportmax

與香港的緣分

賴雅妍,2000年以模特兒姿態入行,拍過不少台劇及電影,但直至《等一個人咖啡》及《花椒之味》,才讓香港觀眾留下深刻印象。「這兩年來,我跟香港的緣分蠻深。去年就在香港比較亂的時候,我還是來港宣傳《花椒之味》;到了現在疫情這麼嚴峻的時候,我居然人在香港,跟大家一起共度時間。」沒錯,她留港經已兩個多月,與郭富城等人合演電影《斷網》的拍攝,否則也沒可能此時此地會碰上她。

台灣當局處理疫情,公認比香港好得多,偏偏台北人勇敢來港冒險。三個月前來港之際,香港疫情稍微放緩,但其後出現第三波,誰也預料不到。「這兩個狀態,其實我都在香港,某個程度上,至少從去年開始的狀態至今,那個緣份一直都沒斷的。」說真的,台灣與香港,總是有種莫名的緣份。「這兩個月我在香港,經常要留在房間裡面,我都會想到為何此時此刻我會在這裡,而不是在我的家?那一定有某些緣分是未完成的。不久前,我才知道原來我的電影《逃出立法院》即將在香港上映(暫定9月底),好像都是一步一步的。」

隔離再思考

台灣電影,不一定會在香港上映。偏偏讓香港觀眾看到賴雅妍,就是台灣電影。「《等一個人咖啡》阿不思,是我從影以來轉型最強大的一個角色,然後一直到《花椒之味》,是我近期算是最有感觸的一部電影。到了這個時候,我來港拍《斷網》,它卻說著某一種人需要深思的狀態。再加上現在的《逃出立法院》,我覺得這些都是每一部、每一步,都是把那個緣份在拉得更深。」

執筆之際,戲院仍在關門,沒完沒了的,但《逃出立法院》預定9月底上映。電影早於去年拍攝,當時仍未有「新冠病毒」的出現,偏偏實現了病毒、立法院打架,以及更多荒謬情節。「《逃出立法院》說明某一個狀態,也是某一種病毒,造成了大家的動亂。不管是否電影裡的病毒,或者現在我們所面臨的這個疫情,都讓人思考我們是否要用以前的方式去做事,還是要換一個角度、換一種節奏,面對我們的工作和生活?」就像她來港後先隔離了十四日,她把握時間靜下來獨個兒思考,自己如何準備好工作?接下來應該要做甚麼?人生有何改變?

中性還是個性

沒有改變的是,她近年所接拍的電影角色,不約而同都是偏向中性打扮,連帶台劇及舞台劇,不是男仔頭就是女強人。她自言不算是很典型的女生,個性比較男生一點。「我挑選的角色,總是跟自己的個性有點相似。跟一般女生比起來,有時候我喜歡穿著中性一點,這樣比較自在。與其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,或是很在意很多小細節,我卻覺得簡單一點反而更好。」

於是,今次她在《逃出立法院》飾演立委熊穎穎,不但是中性打扮的女強人,更是個脾氣暴躁的角色。個性又相似嗎?「我想我應該是嘴巴說說但不敢做的人,遇到某些事情我是憤怒的,有時更說『殺死你好了』,這種話誰都會說,可是都不會做。電影中的角色,其實也有一點點似我自己,不自覺地加入一些慣用語及語氣在裡面了,把很多可能放在心裡面不敢說的一些憤怒,透過那些尖叫、慘叫和罵人的暴怒,完全發洩出來。這一年對很多人來說,都夠了!如果電影能夠在這個時候上映,不管對病毒或者對人,你都會有一種感覺,當角色在吶喊,你的內心也會跟著喊!」沒錯,香港人這一年來都夠了,可是當權者沒有任何改變,沒有問責。

從《逃出立法院》的宣傳片可見,這部電影非常誇張,看似不太主流,也不像賴雅妍會挑選的電影。「當初我看到劇本的時候,心裡面有一把反對的聲音,覺得這部電影不是極度成功,就是極度失敗。如果我想要打安全牌,繼續在自己的舒適圈,演自己舒適的角色的話,我便不會接這部電影。」這部電影不只挑戰演員,還在挑戰觀眾。「其實它真的蠻風格化,內有一些英式幽默,要是觀眾沒有那種幽默感,只會覺得演員都在胡鬧,沒有正經的演戲了。」說穿了,這正正是年輕一輩想要表達的憤怒,賴雅妍雖然深感年齡有距離,但心裡面有股衝動,很想試試看。「雖然失敗的可能性很大,但是我心中還是很想試試看。」

颶風剪刀腳

衝出舒適圈,自然會為她帶來煩惱,很快她就發現至少兩大難度。「第一,電影裡有很多打架的動作場面,而我不是一個有武術底子的人,所以拍攝前接受了大約一個月的技術訓練,包括動作、套招、基本功等等,雖然有替身,但導演還是希望我們自己能夠完成很多動作。」

有趣是,電影中的賴雅妍是個摔角高手,其絕招是飛到半空出擊的「颶風剪刀腳」。「這真是我第一部動作量這麼大的電影,那時我經常跟武術指導說:『我年紀很大,沒有武術底子,請不要設計這麼難的動作給我啦!』可是,他用了非常信任的眼神看著我說:『如果你能夠做到這個動作的話,你是全台灣第一個可以做到這個動作的女生。』」沒想到,那個眼神加上那番說話,成功洗了賴雅妍腦。「我花了一個月來練習,他不斷的洗腦洗腦洗腦,我就每天一直跳一直跳一直跳,跳到他覺得可以的高度。」結果,電影中她跳上半空的那個畫面,真的很帥,我見過,我真係見過。賴雅妍甜笑說:「你人真好。」

「第二個難度是,導演希望我在電影中展示打從心裡面的暴怒。只可惜,我本身是個比較佛系的人,向來覺得能夠輕鬆就輕鬆,能夠自在就自在,所以打從心裡面的暴怒,對我來說真的要花時間。導演要求我每天都聽很多Rock N Roll的音樂,處於憤怒的狀態,但我每天只想好好地睡一個覺,聽了兩天之後,我根本睡不進去,然後一踏入拍攝現場呢……如果你看了電影,就知道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時間,我們都在噴血,大量的血漿令所有人黏黏的,然後天氣很熱,每個人走進去那個關起來的立法院,看到那個燈、那個紅光,每個人都化了活屍妝,就想打,就想跑,好像完全不用準備,就是那個暴怒的狀態,人都瘋了。」

烏鴉嘴電影

這一次,電影名字是《逃出立法院》,本來預定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時候上映。誰都知道,全世界都照樣選舉,唯獨香港要延期。那麼,台灣人對「立法院」這回事,有何看法?賴雅妍自言不懂政治,答得相當保守:「在台灣,我們經常覺得立法院就是打架的地方。」她直言,一向搞不懂立委們為甚麼要經常打架,但電影在她搞不懂的情況下,運用一種幽默戲謔的方式,將這個很誇張的政治形態帶給觀眾。「其實,立法委員跟台灣的觀眾也很寬容。我們在開立法委員的玩笑,但立法委員也很贊成我們開他們的玩笑。有些立委甚至在台灣幫我們宣傳電影呢。」

「現在有一個說法是,我們這部電影是『烏鴉嘴電影』,就是講甚麼中甚麼。電影講病毒,現在有病毒了;立法院打個不停,現實中的立法院也在打架;就連電影中的立法院被鎖起來,現實中亦出現了!去年好像早已預料到,今年會發生甚麼事情,卻是我們用一種很黑色幽默的方式去表達。我希望此時此刻的觀眾,如果看到了,不管是哪個人或哪個環節,只要你有共鳴,都可以會心一笑。我覺得現在太需要喜劇了。」

《逃出立法院》最挑戰賴雅妍的,其實還有一點。當她看見了電影團隊,大受打擊:「整個電影團隊的人都非常非常的年輕,都比我還要年輕很多。」外表當然看不出來,但她其實在2000年入行,至今已經二十年,她說心情沒大分別,只是每一年都在微調。「到現在還是希望在每個新作品裡面,學到一點新東西,體會一點不一樣的。總體來說,我還是希望自己的作品是言之有物的,這是我自己在表演上最基本的需求、最基本的要求。」

女人四十

年齡對她來說,雖然經常放在嘴邊,但還是努力將自己變成每部電影的新人一樣。「以往二十出頭,我的心理素質跟現在一定不同,當時我已經常說錯話,常做錯事,而且很衝動,但現在我反而想得比較多,做事之前會放慢腳步一點。以前覺得隨便都可以啊,現在就不能那麼隨便了,就連吃東西一樣,以前覺得沒關係啊,吃甚麼都可以很快代謝掉了,現在就要代謝很久了。」她感到最可惜,還是已經不能再演一些二十幾歲的角色,以及十幾歲的學生。

她曾經說過,三十歲後就有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,四十歲也是一樣。「大家會一直提醒你四字頭,但這只是一個數字,提醒你很多事情。現在這個年紀,不是等你去追夢,反而要抓緊剩下來的時間,還能抓住甚麼去做,然後讓你感到準備進入五字頭的時候,才不會後悔。」

愛情,也是一樣。「它沒有發生,就是沒有發生,反而當別人給你壓力的時候,你要懂得怎樣把這個壓力拋開,然後讓自己的心裡跟身體,永遠都在一個最保鮮的狀態。好了,當大家都說我四十歲,我當然知道,但是我的心態跟我的身體狀態,可能比四十歲更年輕一點的話,我就有更大把大把的時間,先去探尋一個最正確的答案、最正確的人,以及最正確的選擇。」何況,賴雅妍最漂亮最年輕最帥的,是她的個性,這樣才是最青春不老的。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