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wn 張小倫 七代劍手的大師兄

人人都稱呼張小倫做「大師兄」,效力香港劍擊隊16個年頭,無論資歷及年齡,同樣遠超其他隊友。「張家朗、Ryan(蔡俊彥)跟我一樣都是肖牛,不過我85年出生,他們97年出生,足足大他們一圈。」這一代劍擊隊,已是他經歷的第七代師弟。

雖說是大師兄,但今屆東京奧運卻是他第一次踏足奧運賽場,隨即見證師弟張家朗奪得奧運金牌,他的心情同樣興奮,自覺一直留在港隊未有白費。賽場以外,他一直積極開拓第二人生,奧運期間多次直播開Live,動輒幾千甚至過萬人收看,拍得住明星開播,多番照顧亦調侃眾師弟,相處融洽,果然是真金白銀的大師兄。

text.Nic Wong
styling.Calvin Wong assisted by Eddy Chiu
photo.Leungmo
hair.Jean Tong
makeup.Angel Mok
wardrobe: MAX MARA, ERMENEGILDO ZEGNA

參與劍擊多年,多次與奧運擦身而過?

我是香港劍擊隊歷史最長的全職運動員,今年已是第16年,經歷了七代隊友,畢業過去沒有這麼多全職劍手,兼職居多。以大賽來說,要從2010年廣州亞運說起,當時歷史性得到花劍個人銀牌及團體銅牌,其後狀態大勇卻遇上腰稚盤突出,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及行動,無緣2012年倫敦奧運,打擊很大,一度想過退役。

傷癒復出後,無論2013年亞錦賽、2014亞運會同樣得到獎牌,當時目標是2016年里約奧運,但我們見證著當年張家朗好像坐火箭一樣,成績極佳壓過所有人,成為隊中的皇牌選手,亦是花劍隊唯一個人賽奧運代表,自知沒可能超越他了,而我又過了30歲,想過退役,但教練希望我留下來幫年輕運動員發展。

直至2018年,我在雅加達亞運前的香港選拔決賽輸給Ryan,深感師弟們表現已超越我,不可能參與東京奧運,又想退役。最後我參與亞錦賽,視為退役前的比賽,卻在生涯中第一次奪得亞洲冠軍,本想完美退役,碰巧崔浩然同時退下,團隊不能一下子失去兩個主力,教練希望我為團隊爭取東京奧運資格,加上有外籍新教練來臨,帶來新衝擊,結果一拍即合成功衝奧,終於圓夢。


經過今屆奧運後,劍擊隊甚至運動員人氣急升,你對劍擊的想法有否改變?

本身香港地方這麼小,劍擊項目比較冷門,但因為一面奧運獎牌卻令全城關注運動員,包括比賽、訓練及日常生活等。慶幸當日政府買了播放權給本地四間電視台直播,就連商場、食肆、家中都能免費播放,加上香港運動員表現出色,在多個項目中奪牌,變相令很多市民增加了運動知識。這兩年間香港發生了很多事,很多人的情緒受影響,加上疫情令大家無法外遊,生活沉悶枯燥,當大家看到運動員有不俗成績,無論勝利抑或落後再追分,足證運動能夠凝聚及感動到很多人。

這次東奧,你腦中最記得的一瞬間是甚麼?

當然是家朗奪金的一刻!身為大師兄,經歷過七代隊友,終於見證到香港劍擊運動員可以站上奧運最高頒獎台,他更是我的隊友,那一刻相當感動!雖然不是自己奪得金牌,但隊友在團隊中奪得這個成就,可見這個團隊在多年來的堅持和努力沒有白費,亦很驕傲我留在隊中能夠見證這一刻。


作為「大師兄」,與師弟年齡上差距不少,平日如何相處?

沒錯,我85年出生,家朗、Ryan都是97年,我足足大他們一圈,有些隊友更是千禧後。無論劍擊場上、練習場上、比賽上,甚至社會上的工作經驗,我認知及經歷的東西比他們多,他們一畢業就做運動員,對外的事情沒多接觸,我作為大師兄,卻主動降低了身份,從不會高高在上,就像哥哥帶著弟弟,教他們如何面對及解決問題,他們也樂意發問,所以大家都打成一片,相處融洽。說真的,我們見面的機會比家人更多,一星期對足他們六日,出外比賽訓練更是朝夕相對,大家的默契感情早已超越任何朋友家人之間,非常清楚了解大家的性格,透過這種環境相處生活,建立了互相信任。如果鬼打鬼,生活不開心,團隊自然很快會鬆散。


沉澱數月過後,你會怎樣總結東奧?

記得過去大賽後,無論成績好壞,市民對我們回港後的反應都很冷淡,最多只有祝捷會、頒獎儀式,之後就徹底完結了。今次大大不同,很多機構、公司都開始找運動員合作,可見奧運會成功令大家知道,原來香港運動員這樣叻,市民亦開始留意運動員的表現及日常生活。正如以前我不玩社交媒體,也是因為經常隔離太悶,與家朗、Ryan同房一起聊天,便開Live放上社交平台解悶,慢慢發現網民會發問一些有趣問題,才知他們完全不知道運動員及比賽怎樣,於是我又在奧運期間不時報導一下日常生活、搞笑事。以往只有幾百人、幾千人支持,現在卻可能有幾萬人的問候及鼓勵,很開心,好像除了明星以外,運動員都一樣可以做到偶像。其實,運動員從來都是這樣生活,只是之前寂寂無名而已。

對運動員來說,其實期望著怎樣的支持?

最主要是運動員的收入。由當初到今日,人人都說運動員沒出息,收入不高,如果想提高運動員認受性,運動員職業化就應該提高入息限額,同時保障運動員可以雙軌發展。畢竟運動員專注訓練,很少時間做其他東西,如果能夠確保退役後有公司聘請,雙方有合作機會,運動員就不用擔心退役後沒工作了。我覺得政府又好、大公司又好,能夠多撥資源給香港運動員,不要逼我們為了搵食、生計而作出選擇,才能吸引更多年輕人付出走這條路。

 
你如何幻想自己的未來一頁?

我經常計劃自己的第二人生,尤其近月來劍擊發展在香港很熱鬧,很多人推廣劍擊,我希望完善一點,舉辦更多比賽給小朋友參與。始終場地有限,現在香港比賽很少,如果可以給初學小朋友,從5歲、8歲、10歲開始參賽,多一點交流,相信對劍擊的未來發展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