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飯戲攻心2》影評|沒有「大哥」黃子華有何看點?眾星齊心打造昔日賀歲港產片氣氛

《飯戲攻心》的成功,在於英文名《Table for Six》,一張檯(一間屋)六個人的故事,人人都演得好。來到《飯戲攻心2》沒有黃子華,對電影發展來說反而發揮空間更大,不一定更好看,但起碼不再重複,不會人人畀面大佬。Table for Six的單一場景設定已取消,到底《飯戲攻心2》的故事想說甚麼?

《飯戲攻心》導演兼編劇陳詠燊,擔任千禧年代愛情片編劇入行,寫過《新紮師妹》系列、《我家有一隻河東獅》。客觀來說,今次《飯戲攻心2》是賀歲片,雖說一開始不是針對賀歲檔期上映,慶幸也是賀歲檔期,加上大堆頭演員陣容及喜慶場面胡鬧情節,很適合在新年大氣氛下觀看。

《飯戲攻心2》以3場婚禮作為全片核心,未知靈感是否取材自《四個婚禮和一個葬禮》,新年沒有葬禮,但大哥的確不在場,即使沒拍出來,但他們不斷提及,彷似是無形葬禮貫穿全片,算是紀念大哥的精神長存。三個婚禮分別是:Meow(林明禎)與三佬(陳湛文)的假婚禮、三佬與Josephine豬豬(王菀之)的酒店婚禮,以及Monica(鄧麗欣)與二佬(張繼聰)的海洋公園婚禮。

《飯戲攻心2》的重點婚禮舉行在即,男女雙方都唔見戒指,要出盡法寶令the wedding must go on;另外油艇仔勾義嫂訛稱孖生姊妹的矇混過關等,亦像舊日港產片的荒誕搞笑。適逢賀歲檔期上映,老中青全部出爐,胡楓羅蘭謝君豪蔣志光凌文龍Jeffrey等等等等,密集式分別做些無聊荒謬戇居二三事,總有一兩個笑得出。

中後段來到第三個婚禮,海洋公園婚禮大戰,果真是「婚姻是夢想,婚禮是硬仗」。最主要是看Stephy及張繼聰的表演,環保L在愛情與魚翅之間的角力,結婚挑起與哎吔細佬Jeffrey的關係及象徵意義;男人到底愛黃金還是愛老婆抑或如何做到why not both;中間夾雜王菀之與陳湛文的相愛相殺,少不了有豬豬巧手的仙鶴神針,最後來場大龍鳳翻檯重新來過,其實幾延續第一集《飯戲攻心》。

相對而言,林明禎今集角色處境有點尷尬,旁邊沒有大哥只有MarkGor,全片努力在玩廣東話俗語俚語笑話,且看明禎是否在閣下心中說甚麼都得,Jeffrey的演出也是一樣。再說,幸好《飯戲攻心2》是賀歲檔期上演,更多普羅大眾入場,或者也能成為港產電影笑話的經典吧。

尾段花了不少時間,讓戲中兩對情侶各自跟對方講出心底話,務求做到有笑有淚,為飯戲家庭成員在血肉殘酷的社會帶來完美結局。或許片長有點過長,但「賀歲片」一張飛睇兩粒鐘,明星夠多,笑點夠多,就會覺得開心抵睇,為新一年開個心,開個好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