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詠燊導演專訪|《飯戲攻心2》盡訴婚姻殘酷勿語 港產愛情片不缺男神卻少了成熟男主角

前年《飯戲攻心》中秋上映衝破7,000萬香港票房,從去年最後一場謝票分享會計起,到續集《飯戲攻心2》即將攻陷賀歲檔,相差還不夠一年,彷彿追趕昔日港產片的拍攝上映速度。導演陳詠燊說:「以港產片來說,都未夠快,最經典是《古惑仔》,1月試映第一集《人在江湖》,3月上映第二集《猛龍過江》,6月上映第三集《隻手遮天》,三個月一部。」

陳詠燊一直有拍《飯戲攻心2》的概念,去年2月忙完舞台劇版,便著手寫劇本及7月開拍,電影更定檔於今年賀歲檔期上映。「的確有點趕,唯有用辛苦彌補速度去追趕。電影雖然是藝術,但始終是八位數字的生意,我背負著老闆八位數字的投資、一百多人的心血,要有一定的規劃,覺得以2024年新春檔期適合,之後就這樣做。」

《飯戲攻心》同一屋簷下講述六個人的故事,《飯戲攻心2》則是衝出屋企,透過一場場婚禮講述更多家庭成員之間的相愛相殺,愛恨交纏。一段戀情是進是退,如何做到永結同心,陳詠燊從來不信婚姻,歷年卻一直用文字寫出眾多愛情電影及文章,近年執起導演筒,今次《飯戲攻心2》更道出一趟結婚殘酷物語。

text. Nic Wong|photo. Oiyan Chan|hair & make-up. Lisa C. Makeup Art|wardrobe. LAKH, New Balance

結婚篇

陳詠燊不怕劇透,開宗明義地透露《飯戲攻心2》全片講述3場婚禮。還記得他首部電影《逆流大叔》,最後一段劇情也是結婚的發生。「電影往往描寫角色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,既然是家庭片或愛情片,那個critical moment應該是結婚,自自然然加入去,衝突較大一點,衍生出戲劇與喜劇,我不是特別喜歡寫結婚,只是比較critical。」結婚、愛情、浪漫、曖昧……陳詠燊說自己最喜歡寫「關係」。「戲劇的好看之處,總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愛情是最不可理喻的,亦是最好寫的,而我這個心境最想寫家庭,底蘊同樣是愛情,但背後所說的是愛情大融和,如何永結同心?大家說永結同心是愛情,我卻用這四個字在《飯戲攻心2》講述一家人的團結。」

二十年來,陳詠燊的工作一直離不開愛情,他直言有段時間經常做婚禮司儀,祝福一對新人「白頭到老,永結同心」,人人都好像念口簧一樣。「想做到白頭到老,其實只要有時間,死不分手、死不離婚就能做到,但真正要做到永結同心,其實好困難,我特別希望大家看完《飯戲攻心2》後,感到自己與親愛的人及家人永結同心連結一起。若想成功做到,必定要付出,而且過程中要克服好多東西,最需要克服自己的內心及信任,才可以一起好好地走下去,希望大家得到這份能量向前走。」從來,結婚是兩個人的事,也不只是兩個人、兩家人的事。

白頭到老,永結同心

人人都知道,今次《飯戲攻心2》沒有了「大佬」黃子華的參與,對身兼編劇導演兩職的陳詠燊來說打擊不小。他坦言頭兩稿都有黃子華的角色,但一早已決定利用3個婚禮去說故事,上次是講家庭內部問題,今次則是眾人建立家人關係後,一起應付外部問題。「坦白說,現在的版本沒有與當初有好大出入。我們決定拍續集時,已經想聚焦其餘五位成員的故事。《飯戲攻心》是五個人圍住大佬去轉,由於片長關係,他們每個人都有些演得不錯的場口被我剪掉,我也不好意思及內疚地將它剪走;今集再寫劇本時,很想再給予他們更多空間,亦想寫他們之間的bonding,所以都是寫一大班人,希望令他們五位的戲份多一點,也覺得五個人值得一起將這個IP向前拍下去。」

《飯戲攻心2》鐵定在新年期間大排筵席,陳詠燊早已定調了今集講結婚,拍出一場場以群戲為主的婚禮。「婚禮上一定有賓客,一定有衝擊主角的戲,只是處理手法如何。今集比上集拍攝難度高了很多,要統一不同人的演法都要多少技巧,今次我已沒多理會原本的五個演員,我很信任他們,反而用了更多時間在其他演員身上,經歷了幾次圍讀,分組圍讀、一起圍讀都有,希望令大家取得統一演法演戲,加上場面調度都複雜了,難度高了,始終涉及續集,氣氛與第一集不同,太重複第一集就不如看多次第一集啦。」近日電視台重播《飯戲攻心》,也令不少觀眾感受到這個家庭暖暖的愛。

片中結婚的情節一浪接一浪,偏偏陳詠燊很早結婚,卻又一直不信任婚姻。「這麼多年來,我沒有大轉變,對愛情都是比較單純一點。我自己不信婚姻,成長過程中見證不少長輩的婚姻關係都不算美好。我深信婚姻只是一種形式或關係的定義,不會幫到甚麼。」不過,他和太太結婚多年,莫非就想以行動來證明《飯戲攻心2》的金句「婚姻係夢想,婚禮係硬仗」?「我之所以結婚,是因為那一刻需要定義這個女人與全世界不同——她是我老婆,所以我才結婚,證明我對這段關係很有信心。我亦有將這個想法在電影中拍出來,正正是二佬(張繼聰)與Monica(鄧麗欣)那一段:『我不是相信婚姻,而是相信對方,相信這一個人,能夠未來一起捱世界。』只是以這個世界的定義來說,就是用婚姻這一張紙,最容易宣告天下知道:『我永遠跟她一起,卻不是相信婚姻這回事能夠怎樣怎樣。』」他不諱言,自己最投入二人在水族館那一幕,講述一個男人如何向前衝,失去了自己後,老婆如何拯救自己,他每次重看都會流下眼淚來。

殘酷篇

《飯戲攻心》的成功,榮升7,700萬電影票房導演,但陳詠燊深明香港電影的殘酷無情,除了有得拍續集以外,幾乎一切如常。「我在這一行廿幾年,2000年畢業,直至2018年才做導演。這一行好狠心,鋪鋪清,這一部得,不代表下一部得;但這一部唔得,也不代表下一部一定唔得。」他坦言票房高收後的生活未有改變,由於他沒有車牌,每日還是坐港鐵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。「有時坐地鐵遇到有人認得,我都是沒gel頭,生活都是這樣的過。」

陳詠燊於2000年投身香港電影圈,跟隨馬偉豪導演寫過不少港產經典愛情電影的劇本,包括《新紮師妹》系列、《下一站天后》、《追擊8月15》等,但約莫2006年沒再寫劇本。「那時候合拍片興起,我師傅馬偉豪導演決定北上拍戲,而我是中階編劇,細戲太少錢,大片又未輪到我寫,所以就失業了。」他曾經說過,失業長達足足兩年,全靠太太支撐家庭,他亦沒有再寫劇本的習慣,幸好後來成功轉到香港賽馬會任職,也開始教書工作。「輾轉下有十年沒寫劇本。我自己最喜歡的還是寫劇本及拍電影,現在有機會就努力點做。」

陳詠燊同期還開始寫愛情專欄,搞小製作拍廣告,事隔十年直到有朋友找他度劇本開戲,機緣巧合下執導電影《逆流大叔》,亦開始了正職教書,兼職拍戲的生活。「坊間看到我的一切包括電影,其實都是兼職,我的正職是在演藝學院教書,所以都幾忙。」他深信人只得一世,當能力所及,機會驗到,就不如辛辛苦苦嘗試一下。「我個人有好多東西想試,想試不同範疇,再加上我曾經離開電影圈十年,經歷過坐『冷板櫈』的階段後,難得現在遇到那些年代沒有的機遇,就想把握得更多。」

從《新紮師妹》到《飯氣攻心》,同樣是系列電影,面對二十年來港產愛情電影的轉變,陳詠燊一語道破,就是歲月不饒人的殘酷,男神不夠數量也不夠成熟。「年代不停地轉,以前千禧年頭,可能氣氛好一點,愛情是甜美一點,男男女女純真一點,那時候三十多歲男神比較多,Daniel(吳彥祖)、古生(古天樂)等等。當時拍愛情喜劇的基調,通常是一個傻更更的女孩子,像灰姑娘那樣愛上一個男神,那時候阿Sa及千嬅是主力,分庭抗禮,而最後是王子公主那樣完美收場,觀眾就會看得開開心心。」

愛情電影很靠演員

陳詠燊特別點出現今香港缺少了男神,特別是年過三十歲的男神。「這一代當然有好多靚仔,但愛情喜劇當中的男神少了,大概是三十幾歲的比較令人投入,因為廿幾歲的愛情很輕,20歲的女子與26、27歲的男神一起,未必會相信一生一世,不太有王子公主的感覺,可能覺得到了31歲就會分手,或者到時才覺得自己被拖了幾年。」他補充,現時普羅大眾依然覺得三十多歲才是適婚年齡,那才是最後一段的戀情,邁向happily ever after。「如果香港想再有更多浪漫愛情喜劇,可能需要更多三十多歲的男神,等Jeffrey(魏浚笙)及MIRROR更多成員再過幾年,踏入三十歲後,就有更多浪漫喜劇。」渴望愛情電影的觀眾,大家又認同嗎?

只不過凡事太盡,緣份誓必早盡(這句是《風雲》金句,並非來自陳詠燊寫的),他分析2010年前後開始,童話似乎太多,大家還是相信愛情現實多一點,因此較多血肉式愛情電影出現,他沒點名葉念琛,但葉念琛正好緊接馬偉豪等導演北上拍戲,通過方力申與Stephy鄧麗欣的組合,填補了本土地道愛情片的空隙。「來到這一刻,A類B類都太多,現在這個年代最難寫,大家追求C類,但如何有血有肉有真實感得來,離場又會窩心?(女)觀眾已不太想花一百元入場看那個殘酷世界,當旁邊那位已經這樣,為何又要入去再看多次?」

人人都需要愛情,也要愛情片的滋養,每一代都有不同的愛情片,陳詠燊不諱言所有電影人都在艱苦經營,最大挑戰始終都是演員。「愛情電影真的很依靠演員,能否在電影製造出幻想令觀眾投入其中,因此很視乎觀眾是否很喜歡那位演員,否則很難入場。」他明言單看海報那兩個人,如果是陌生人,確實令人難以代入。「動作片都有至少兩場爆破,警匪片捉賊有動作有緊張刺激,但愛情片很講求劇本及演員,男神女神少了,大家只能艱苦經營,或者要等多少少時間,更多適合演愛情片的演員出來,才能寫出一個愛情片的年代。」

《飯戲攻心2》上映在即,陳詠燊直言未來兩三個月時間都放在這部電影,對下一部電影已有部分想法但不便透露。「我想試試其他的,但短期內都是拍喜劇,因為我喜歡討人笑。當自己度出一個punchline,戲院裡聽到因此而全場大笑的滿足感好大,彷彿是世界上最快樂的瞬間,沒甚麼可以彌補到,所以我暫時都是拍喜劇為主。可能過了一段時間就試其他類型,可能純粹的愛情片,我亦很想拍音樂電影,想了很多年,但華語電影史成功例子是數不出來的。希望拍了幾部喜劇成功的話,老闆願意讓我多拍一部吧。」

勿語篇

如今做電影,是殘酷也是「勿語」。陳詠燊說:「以前香港電影,有一定能力的導演,可能一年一部甚至幾部,作品密集式出現,讓觀眾看慣了其風格,不難記得導演的名字,就如陳可辛導演、杜琪峯導演那樣,三個字已建立了名堂。當他們再拍一些走偏鋒路線或低成本的作品,人們願意進場看看,才幫到電影市道,支持他們有新嘗試,但觀眾對導演名字沒印象的話,貿貿然有部《鎗火》上映,不知道誰人來拍,那就少了點票房,老闆又未必投資⋯⋯」

「到了我們這一代就尷尬了,幾年才拍到一部電影,《逆流大叔》收一千五百多萬算是不錯,但能夠拍攝第二部戲《飯戲攻心》都要相隔四年,今次算快,但難保下一部何時?如果我能夠靠社交平台或其他活動令人記得我是誰,大概知道我的電影是甚麼風格,未來我用這個名字做宣傳時,或者可以拍純新人走偏鋒的東西,或者有人願意看看,這是真正能夠幫到電影,所以我某程度上相信這是絕對值得去做的。」

於是乎,陳詠燊在電影即將上映到公映期間,每每搖身一變成為「宣傳KOL」。「能夠為電影做好宣傳,我都一定會做,至於是否KOL我不敢說。」他透露自己近年「重投」電影圈之前,每年都會推出愛情專欄結集及散文集,因此建立了營運社交媒體的習慣。「那時候我開了專頁,還記得當時港台DJ黃天頤叫我一定要用自己名字來開專頁,直言人們不是因為我的書名而買書,而是看到我的名字來買書,於是我才開設以陳詠燊名字為題的專頁,並開始貼文讓人認識。時至今日,每次我有何電影上映,就變成官方電影宣傳專頁的一部分。」如何宣傳電影,他固然有參與度橋,卻又謙稱大多都是電影公司宣傳團隊一起構思出來。「這個時勢好難拍戲,成功拍到又能夠給大家看到,都是一個困難;如果我有能力做宣傳,都是盡做,由寫劇本到拍好電影再到宣傳,真是一百多人的心血。寧願大家責罵都好,也想更多人看到。」

後記期待馬偉豪復出

昔日的導演相對低調,既沒有社交平台宣傳,也沒有頻頻公開露面搞活動謝票催谷票房。就像陳詠燊的師傅馬偉豪導演,近十年未有涉獵港產片,鮮有公開露面,只是前年在陳詠燊主持的ViuTV電視節目《導演.門》現身。「現在他在北京發展,去年10月回港時,我跟他吃過飯,知道他有project醞釀中,我都希望他盡快拍電影給大家看看。我都好期待,好想知道師傅去到另一個心境的時候,到底會是怎樣?」■

陳詠燊簡歷

集導演、編劇、大專講師、節目主持、專欄作家於一身。2000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學士學位課程,主修編劇,其後於嶺南大學修讀中文文學碩士,千禧年投身電影圈後隨馬偉豪、鄭保瑞等導演撰寫劇本,曾參與電影劇本多為浪漫愛情喜劇,包括《常在我心》、《新紮師妹》系列、《下一站…天后》、《地下鐵》、《我家有一隻河東獅》、《追擊8月15》、《捉妖記2》、《逆向誘拐》 等。

2006年起淡出電影圈,其後曾任職香港賽馬會製作經理,同時撰寫愛情文章,常見於各大報章、雜誌及網站專欄,多年來出版了近二十本文字著作,並於專上學院擔任講師一職。近年亦開始涉獵節目主持工作,曾分別為ViuTV訪談節目《導演.門》、港台電視31《日常八點半》、叱咤903節目《最港產》等擔任節目主持 。

2018年,陳詠燊首次擔任導演,自編自導電影《逆流大叔》於上映後獲得極佳口碑,累積票房為超過1,500萬,並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包括最佳電影共十一項提名。2022年執導電影《飯戲攻心》,疫情下的中秋檔期公映,同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十一項提名,票房更高達7,700萬,成為本地最賣座的華語喜劇電影。續作《飯戲攻心2》將於今年新春檔期上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