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】完整得獎名單

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圓滿舉行,全晚頒發二十一項大獎,當中有感動人心的場面,亦有即時沸騰的極大爭議聲,JET為大家整合今屆金像獎盛況。

相隔兩屆後,香港電影金像獎終於重返香港文代中心舉行,昔日的盛典亦正式回歸。最終,今屆由爭議不斷的《給十九歲的我》奪得最佳電影,鄭秀文順利憑《流水落花》首度奪得金像影后,劉青雲憑《神探大戰》第三度封帝。而且,《神探大戰》奪得4獎成為大贏家,當中包括最佳導演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編劇及最佳攝影。

去年八月上映,香港首部科幻片《明日戰記》,也成功奪得最佳動作設計、最佳視覺效果及最佳音響效果,可說為香港科幻動作片創下先河,盼望未來繼續有更多大製作登埸。科幻片為香港電影打嚮頭炮,也有《白日青春》帶來驚喜,戲中僅得10歲的巴基斯坦演員林諾在今屆奪下最佳新演員,同時也成為金像獎史上首位奪獎的巴基斯坦裔演員。

另外,《風再起時》及《明日戰記》各奪3獎,《正義迴廊》與《流水落花》緊隨其後,分別奪得2獎,《飯戲攻心》、《窄路微塵》及《白日青春》則各得1獎。

完整名單如下:

最佳電影:《給十九歲的我》

最佳導演:韋家輝《神探大戰》
最佳男主角:劉青雲《神探大戰》
最佳女主角:鄭秀文《流水落花》
最佳男配角:許冠文《風再起時》

最佳女配角:王菀之《飯戲攻心》
最佳新演員:林諾《白日青春》
新晉導演:何爵天《正義迴廊》
最佳編劇:韋家輝、陳偉斌、麥天樞《神探大戰》

最佳攝影:鄭兆強《神探大戰》
最佳剪接:李謙明、張釗、石繕滎《正義迴廊》
最佳美術指導:雷楚雄、黃敏軒《風再起時》
最佳服裝造型設計:吳里璐、郭淑敏《風再起時》
最佳動作設計:黃偉亮《明日戰記》
最佳視覺效果:鄒志盛、梁偉傑、郭泰、羅慧媚《明日戰記》
最佳音響效果:Nopawat Likitwong、游國樑、Sarunyu Nurnsai、Dhanarat Dhitirojana《明日戰記》
最佳原創電影音樂:黃衍仁《窄路微塵》
最佳原創電影歌曲: 〈我這樣活了一天〉主唱︰鄭秀文《流水落花》
最佳亞洲華語電影:《海的盡頭是草原》
專業精神獎:羅卡、石琪
終身成就獎:胡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