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文健 大隻佬重出江湖?

周文健這個名字,赫然出現在近日兩部香港電影《正義迴廊》及《風再起時》的演員名單之上,從劇照中看到他的近況,大隻身形不減當年。原來近廿年沒再拍戲的他,息影轉戰澳門之後,幾年前被翁子光「發掘」出來,以精心炮製劇本及豪華演員陣容,成功感動到他短暫「復出」參演《風再起時》,繼而合作愉快,再用從未演過律師的角色,說服他多拍一部《正義迴廊》,百忙中抽時間重返電影圈。

難得再拍電影,今回周文健現身香港宣傳,今年疫情下,他照樣穿梭美國、英國、新加坡等地工作,乘坐私人飛機到香港做訪問,暢談昔日在影壇打滾工作的點滴,與周星馳、梁朝偉、梁家輝等人合作的往事。

在目測及實證之下,周文健依然好大隻,彬彬有禮說話溫柔。來港前不慎在浴室滑倒引致左臂受傷,由於要避開颱風急趕上機,只能在機場診所簡單包紮而未有縫針,如今拍訪問照時依然貪玩,街上看到石油氣罐不忘舉起「逞強」,到後樓梯又示範撐著扶手跳起,完全無懼手臂傷勢。他說今次來港盡量把握時間探望朋友,吃吃東西,感受一下香港的生活,最緊要開心。

「近年我當然較多時間在澳門珠海,但以往我去過這麼多地方,無論是加拿大、美國、香港、大陸及澳門等等,以時間來說,逗留香港的時間可說是最長。其實我都是一個香港人來的。」

text.Nic Wong
photo.Oiyan Chan

闊別廿年復出

周文健闊別影圈,大概已有二十年,原來他早已轉到澳門為向華強夫婦工作,並且與年輕十八載、來自哈爾濱的太太一起定居珠海,長年澳門珠海兩邊走,而近年連番現身於《風再起時》及《正義迴廊》,完全是翁子光的功勞。「我不是復出,只是幾年前我幫朋友拍了一個廣告,翁子光導演在Facebook看到後,發現原來我這個人還存在。當時他正在籌備《風再起時》,直指我很適合肥仔B(韓森)一角,就問我有否興趣。」他看過翁子光前作《踏血尋梅》深感不錯,又知道有「舊同事」郭富城及梁朝偉等人參演,於是答應對方,事隔二十年後再拍香港電影。

拍完《風再起時》,才有《正義迴廊》。「我們合作得很愉快,他又再問我有否興趣在另一部電影飾演律師。我覺得他們班底很好,從未演過律師,平日又喜歡看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,年紀愈大愈不喜歡虛構小說題材,喜歡看有根有據的,所以又再答應。」不過,他再三表明並非想復出影壇。「我不是一心想回來拍電影的,自從大家知道我拍《風再起時》後,以為我回到這個圈子,其他人開始找我拍戲,我已推了四、五部戲。他們想將我加入電影之中,我卻覺得沒有意思,以前要交租就沒所謂照拍,現在我又不是靠這一行搵食。」

周文健今次來港宣傳訪問,剛好碰上三號風球,他乘坐私人飛機由新加坡抵港,安全趕及抵達。他說今年多數時間都在歐美等地,主要是一位認識十多年的客人不擅英文,需要他幫忙安排當地行程。當年他毅然離開娛樂圈,正正就是轉型。「當時有朋友提到澳門未來發展大好,又知道我認識向生向太,便提議我不如去澳門幫他們手。於是我致電向太,她歡迎我去幫他們,結果一幫就幫了他們十年。」那十年間,他從未想過要再拍戲,一點戲癮也沒有。「除了拍戲之外,難得有機會看到這個世界有其他行業,各行各業有它們的優勢及好處。何況賭場都是娛樂事業的一部分,不時都會看到一些演藝圈的朋友,而我的工作主要是,幫忙向生向太招呼朋友或客人,幫他們打點一切。」

守得人間苦,方得世間財。時至今日,周文健堅持不吸煙,近年間中食雪茄,卻不特別喜歡,反而平日工作經常要飲酒,飲到凌晨四五點也是等閒事。「當然要飲好多酒啦,有些關係是飲回來,錢財都是飲回來的。」不吸煙的習慣,是來自李小龍的。「年輕時候很崇拜李小龍,覺得他很fit,得知他不吸煙,所以一直很抗拒。就算飲酒都較遲,直至十八歲一次聖誕派對上,朋友拿了兩支紅酒給我試試,之後也不是特別喜歡的。」

排骨仔變大隻佬

時代巨輪回到他的小時候。周文健向來給人感覺大隻,但十幾歲時卻是個排骨仔。「我在北京出生,四歲來了香港,九歲移民到加拿大。當年是1969年,相信那時候我是第一批移民到當地的中國人,甚至亞洲人,全間學校只有我一個,之後升讀的每間學校都只有我一個亞洲人。當地小孩經常報以奇異眼光看著我,覺得我眼細面扁,加上那時我的英文不好,他們會做好多古怪動作意圖激怒我,有時候你一句我一句,就會動手動腳。」

當地小孩個子不小,他經常被欺負,於是勤做運動練大隻,希望與「鬼佬仔」有得打。「我爸爸運動好叻,跑100米只需要11秒,多少都有遺傳到他那種運動基因,後來我在唐人街開始接觸李小龍的電影,好希望學到他的功夫,自此玩健身學功夫。」長大後,他沒有繼續練習功夫,卻養成做gym的習慣至今。

畢業後回到香港,周文健做過兼職健身教練,參演許冠文電影《神探朱古力》而正式入行,其後拍了一系列「生力啤」廣告廣為人知,但居然有人叫他不要練得太大隻?「未拍戲之前,我真的好Q大隻,因為健身教練真的不斷練肌肉,但鄧衍成導演叫我不要練得太大隻,否則只能做保鑣、看更的角色。試想想現在我的身形好似阿諾舒華生力……加,哈哈,差點說了『生力啤』。如果我好像他那樣大隻,就真的好難演《正義迴廊》的律師了。」在他眼中,每個演員都有這個危機,當自己扮演某某角色成功後,其他人就想找他再演那些角色,但有危自有機。

周文健大隻以外,不少人記得他演過不少喜劇,包括《逃學威龍》、《表姐,你好嘢!》、《風塵三俠》等等。「當年好多人找我拍喜劇,主要是我拍了港台節目《唱談廣東話》,好輕鬆好好玩,劇本又好笑,後來有無綫監製找我演《他來自天堂》天使一角,沒理由我這樣身形,都可以扮演拍天使角色,我覺得自己不算是定型吧。」只不過,他清楚一切的認真角色,必須放在喜劇框架下發生。「直至最近這兩部《風再起時》及《正義迴廊》才有點不同啦,以前真的不可能這樣徹底認真地演戲。」

更不可能的是,周文健息影二十年,直至近年再拍電影,演出感覺大不同。「廿年來沒接觸香港電影,也沒有參與任何拍攝,我覺得無論進入角色、表達自己或演繹方法都改變了,主要是我整個人成熟了,經歷了不少事情,多少影響一些人生看法及做法,愈演下去愈是困難。」困難就是挑戰,他直言這樣絕對是好事,相反愈演愈容易,變相是沒進步,拍來也沒意思。「尤其翁子光的劇本真的好複雜,與以往好輕鬆好胡鬧的差好遠。哈哈,我喜歡這個挑戰,當然我會給自己一些壓力。難得他們願意挖我出來演戲,我都要花些心機,不會求其交貨,好感激他們寫了這些好的劇本,給我一個角色去挑戰。」

風起與正義

《風再起時》早於2017年秋天開拍,《正義迴廊》則在2020年拍攝,眾多元素影響之下,《風再起時》只曾在電影節放映,正式公映日子遙遙無期,《正義迴廊》卻後發先至,十月底正式上映。經歷這兩部電影後,周文健坦言兩者演員製作大不同,但同樣有壓力。「《風再起時》與超級巨星演員一同拍攝,《正義迴廊》與舞台劇界的超級演員一起合演,今次我突然回來與兩班超級人馬對戲,所以要適應起來,超級有壓力。」他笑說,早於三十多年前已有相關經驗。「好似我第一次拍電影《神探朱古力》,一踏入影圈就有梅艷芳、許冠文,那時我完全沒演過戲,就要與他們合演,所以很有壓力。」

壓力當前,他當然不敢怠慢,今次《正義迴廊》造型上跟隨劇組主意——噴白髮。「原來好多香港律師有好多白髮,雖然我劇中長期戴著律師假髮,但底下我的頭髮,真是一條一條白髮畫上去。對於我這個年紀來說,白髮都幾襯。」這一次更是周文健首次演律師角色,於是他特別向好友盧敏儀求救。「我找了盧敏儀小姐,吖,應該是盧敏儀大狀才對,求教她給我一些貼士,又問她不少問題,感謝她在百忙中都肯花時間跟我解釋,給我一些inside news及某些律師的神態特徵等,讓我吸收不少律師界的環境資料,對角色絕對有幫助。」想演活一個角色,他認為不能偷懶,一定要做功課。「尤其是大律師、偵探、醫生等專業角色,必定要在那行業做好資料搜集。」

有趣是,《正義迴廊》的四位律師,包括周文健、蘇玉華、林海峰及龍小菌,之前統統未演過律師。「我發現監製翁子光寫劇本時,如果他知道某些演員的平日性格,他可能會寫在其中。此外他設計角色時,喜歡讓演員做一些從未演過的角色,卻不會因為某某演員經常演律師,就叫他過來繼續演。所以,我們四人全部都沒演過律師,他這個決定都幾大膽。」他特別提到,片中飾演他同事龍小菌。「我之前不認識她,後來才知道她不是演員而是歌手,原來現在好多歌手都懂得演戲,我真的趕不上他們呢。」

無論是今次升任監製的翁子光,還是《正義迴廊》導演何爵天,周文健都讚不絕口。「他們真的以劇本框架出發,這是很重要的,沒有好劇本,就算找到甚麼好演員,花多少錢,有甚麼製作特技都沒用,劇本永遠都是優先,而他們所寫的劇本好solid,我覺得他們真的可以幫到香港演藝圈,超越以前的製作。」至於今次電影改編自2013年大角咀肢解父母案的真人真事,他坦言當年在澳門工作未有留意,但無論拍攝時或者看電影時,他認定兩個犯人罪有應得。「我當然覺得他們是有罪啦,可能我演檢控官,所以一定覺得他們是guilty,怎可能沒參與呢?」

敗走荷里活

周文健不時提到,凡拍電影就有壓力,而最無壓力的,就是拍自己自編自導自演的喜劇,好似玩耍那樣,但這些機會不太常見,眾所周知是《孟波》飾演男主角,然後還有一部《老鼠龍之猛龍過港》,自編自演,與別人合導。「之後我沒寫劇本,因為我心雄了,選擇去荷里活發展,踏進一個不應該接觸的地方。」以往經常聽到別人說:「不試的話,終有一天就會後悔。」九十年代末,他真的去了荷里活發展,嘗試了還是後悔。「那時候心雄去荷里活,結果令自己的事業中斷了。其實我不後悔所謂的失敗,我只能說,終於明白人生是一個選擇,如果當時沒選擇去荷里活四年,改為選擇去上海發展的話,可能整個事業、人生去向都有好大不同。」敗走荷里活一役,周文健學懂了人生是一次次無休止的選擇,不只是單一事件,而是每天每時每刻都在選擇。「今日選擇與那個朋友見面,而沒見到另一個朋友,可能我們的人生都已經改變了。」

從《孟波》男主角到進軍荷里活,事業邁向高峰卻浪費了黃金時間,這一次選擇失誤,讓他徹底放棄了電影夢,正好解釋為何廿年前決心脫離影圈,轉到澳門為向華強夫婦工作。「的確是這個原因,我發現無法控制自己的命運,除非你是好成功的人物,找到資金製作,我也曾經有過少許這方面的能力,但沒有的話,就發現時間無多,年紀愈大更覺得沒有時間去等待及希望,還是快點考慮其他方面,始終都要開飯及交租。」

在周文健考慮轉行之時,朋友提議他去澳門工作,從此澳門珠海兩邊走,與太太一起過著低調生活。「我太太好喜歡香港的,但主要是我去那兒工作,她就跟著我去那兒生活。我在澳門已有十年,大家都知近年澳門發生甚麼事,但我在那邊依然有些工作,並非完全停工斷絕關係,多少都要過去幫忙。」遊走內地及澳門,他整個人也放慢了,始終生活節奏及想法很不一樣。「香港人腦筋很快,做事速度快好多,內地人經常開出空頭支票,多年來我聽得最多的一句普通話,就是有甚麼事情,對方都會說:『行行行,只不過是兩天的事。』我聽了好多年,這句其實就等於『得閒飲茶』的意思。」

搵夠但不退休

乘著澳門黃金十年的起飛,不少人都說周文健大概搵夠可以退休,他沒有正面回應是否「搵夠」,只強調絕對不會退休。「就算經濟方面賺到好大筆錢,如果每日睡醒只是擔心今晚吃甚麼,你說有幾浪費、有幾頹廢、有幾墮落?做人不可以這樣,好多超級有錢佬每朝都好早起身返寫字樓,他們不是為了錢,而是人生要有目標,有希望,覺得自己有用處,幫人又好,影響別人都好,或者別人需要自己也好,一定要有這樣的寄託,才是生命。既然超級有錢佬都不會這樣,我有錢沒錢也不應退休呢,好應該繼續去找自己好奇有興趣的東西。」

「現在我踏入了另一個階段,疫情真的令人想法改變,我只求健康開心,多點時間與家人及好朋友一起過,珍惜這些時間,千萬不要只掛著工作搵食,不要只顧飲酒食飯,卻要繼續做運動,健健康康,每日面對這個意料不到的世界,不知疫情帶到我們去到哪裡。我真的不知道烏克蘭、俄羅斯、大陸、台灣等等戰況發生甚麼事,所以還是盡可能珍惜每一日。」

大家認識的周文健,最熟悉的還是演員身份。他沒有意圖重返影圈長期工作,也沒有完全關了演員那道大門。「老實說,我的電影夢沒有了,但我在這一行好耐,雖然沒拍東西,大家依然當我是老戲骨一名,怎樣都算是一個演員,別人仍覺得我是演員『周華健』呢。如果再有人找我拍攝的話,我一定要看製作如何,以前好多人拍膊頭幫幫手,但現在我會企硬好多了。」

周文健與周華健

沒錯,周文健與周華健,這兩個名字在九十年代,可說是混淆已久。有趣是,原來「周文健」是他自行更改。「我的真名不是『周文健』,而是『周群』,母親給我改名的,但我覺得不太好聽,發音好困難,每次介紹自己時,總是聽到有人竊笑。所以,當我仍在中環健身室做兼職健身教練時,因為要印卡片,我就不想寫『周群』,覺得自己斯文健康,就簡簡單單地改成『周文健』,連身份證都改了。」

來到今天,周文健笑指當日不應該改名,打趣地說如果用回原名的話,大家應該會更記得,至少在街上不會被人叫成「周華健」。「我深深記得,梁家輝有次提議我趁著沒太多人記得名字之時,不如早點改名。原因是,周文健與周華健的名字相似,覺得別人會撈亂我們。」周文健思前想後,為何梁家輝跟他說這些話呢?「後來我想通了,他的英文名是Tony Leung,剛好跟梁朝偉一樣,我估計他經常在英文名方面被誤認為梁朝偉,難怪提議我早日改名。沒想到,結果真的被梁家輝說中,但其實我不介意,周華健都是我朋友,而且他幾大隻的,哈哈。」■

周文健簡歷

周文健,1960年北京出生,四歲來港,九歲隨家人移民到加拿大,1985年畢業於加拿大約克大學心理系,隨後到香港開展演藝事業。首部正式演出的電影為1986年許冠文《神探朱古力》,八十年代尾拍攝一系列生力啤廣告而為人熟悉,自此多次在香港電影中出任主角和配角,包括《逃學威龍》系列、《表姐,你好嘢!》系列和《警察故事續集》等。

1992年,參演無綫電視主演的劇集《他來自天堂》,又曾拍攝港台節目《唱談普通話》。1996年,他曾自編自演改編自日本漫畫《城市獵人》的《孟波》,同時擔任男主角,成為個人代表作。

其後轉戰荷里活但作品不多,2000年代起甚少在香港露面,轉型到澳門為向華強夫婦工作,在娛樂場從事中介人業務長達十年,後來又曾在珠海經營火鍋店,近年定居於澳門和珠海兩地,直到最近拍攝《風再起時》及《正義迴廊》,事隔二十年再拍攝電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