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Twist 創意扭紋柴

現今世界,信念或說話被扭曲固然是壞事,倘若是建築呢?Kistefos Sculpture Park位於挪威南部耶夫納克爾(Jevnaker),具有23年歷史。最近在園區裡,建成一座螺旋狀的美術館The Twist,展現扭盡六壬的創意。透過這道極具設計感的橋,不但連繫河流兩端,也連繫藝術與大自然。

TEXT : Stella    photo : Laurian Ghinitoiu / ©bjarke ingels group and kistefos

Kistefos結合美術館與雕塑公園於一身,它位於挪威耶夫納克爾(Jevnaker),在首都奧斯陸以北約80公里,由收藏家Christen Sveaas於1996年創立,目前為北歐最大雕塑公園。Kistefos Sculpture Park多年來展出Anish Kapoor及Marc Quinn等頂尖藝術家的作品。這次他們邀請以破格設計見稱的建築事務所BIG-Bjarke Ingels Group(下稱BIG)合作,在河上完成中心扭曲的美術館The Twist,連接河流兩端的戶外雕塑,為園區帶來更圓滿的全新參觀路線。Kistefos結合美術館與雕塑公園於一身,它位於挪威耶夫納克爾(Jevnaker),在首都奧斯陸以北約80公里,由收藏家Christen Sveaas於1996年創立,目前為北歐最大雕塑公園。Kistefos Sculpture Park多年來展出Anish Kapoor及Marc Quinn等頂尖藝術家的作品。這次他們邀請以破格設計見稱的建築事務所BIG-Bjarke Ingels Group(下稱BIG)合作,在河上完成中心扭曲的美術館The Twist,連接河流兩端的戶外雕塑,為園區帶來更圓滿的全新參觀路線。


面積達10,800平方呎的The Twist,是BIG的首個挪威建築項目。圍繞一座古老紙漿廠而建,白色的美術館於中央90度旋轉,仿如一件雕塑般,延伸於Randselva大河兩岸,在一片茂密森林裡份外耀眼。自從The Twist啟用,參觀者想要遊歷分布兩岸的大師級作品,變得更方便,且更圓滿。它是園區內第二條完成的橋,也仿如一個大型雕塑,為園區帶來自然延伸之餘,雙倍增加Kistefos Sculpture Park的室內展覽空間。The Twist包括兩個截然不同的展廳,一個較隱蔽而呈直線的藝廊,一個較開揚,備有落地玻璃窗的橫向藝廊,讓河畔景致盡收眼簾。第三個展覽空間,正是來自兩者交接的地方,即中央扭曲成結之地,這個形狀扭曲的藝廊為藝術家帶來很大挑戰。然而新銳藝術家如Hodgkin與Creed,卻把它變奏出無限潛力。
縱然The Twist的建築結構尤其複雜,外貌卻如斯簡約奪目,足以承載周遭美麗的大自然。當你近距離欣賞它,你會發現這美術館映照出樹木、山丘及河流的面貌,不斷閃爍,不斷改變,仿如與自然對話。一個簡約的扭紋讓橋樑從南方地勢較低的叢林河畔,提升至北方地勢較高的山丘地帶。美術館外圍的雙曲線結構,以40厘米闊的直身鋁片仿似一排書本般疊成,每片角度稍微改變,造出扇形動態。內部則同樣透過直身白色杉木條鋪滿地板,牆壁和天花,幻化出藝術館常見的單色系背景。不論從哪一端穿過螺旋展廊,參觀者都能獲得走過相機快門般的體驗。

在美術館北端,藉著落地玻璃幕牆,透現紙漿廠和河畔的壯麗景致,幕牆捲曲往上,塑造一道25厘米裂縫,引進和煦日光。隨幕牆捲曲角度不同,日光為三個展廊營造獨特個性:廣闊且被日光照遍,具有河畔景色的北部展廊;樓底高且幽暗,以電力照明的南部畫廊;中央的雕塑展廳,則備有一絲從旋轉形天花散落的亮光。不同光線與鋪排,大大增加Kistefos策劃展覽的靈活性。個人最喜歡連接北部美術館下層的玻璃樓梯。直身鋁片經旋轉後變成地庫的天花,這邊的落地玻璃幕牆讓參觀者更貼近河面,讓人遊歷奧斯陸市郊森林時,得到更難忘體驗。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