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acheron Constantin × Abbey Studios Fiftysix Tourbillon 倫敦直擊

訪問江詩丹頓好靚仔的Chief Marketing Officer Laurent Perves先生。想不到他對腕表經營有相當全面性的想法,包括理念、設計及宣傳手法。今年初江詩丹頓以震撼入門定價,推出了復古Fiftysix系列,包括大三針、計時和全曆月相,表迷可以首次以十萬元內買到江詩丹頓。其中又給我私底下猜對了,大三針雖然最抵買,但最漂亮的全曆月相表才最受歡迎。

Text : 金成、Connie photo : Shekpoint Charlie(watch)

來到今年尾,Fiftysix一下子再推出高階的陀飛輪,特地在英國稱傳奇的Abbey Road Studios舉行發布會。神級人物包括The Beatles、Pink Floyd、Radiohead等曾經在這神級錄音室製作音樂,到近期幾齣全球矚目大片《Black Panther》和《The Shape of Water》的後期配樂工作亦在此進行。今次發布會最有幸看到超神級天才歌手Benjamin Clementine現場演出,他最著名投入度達「上身級」的表演,令全場迷醉不已。


我問Laurent Perves先生,今次幾乎所有Fiftysix Tourbillon宣傳照內天皇巨星們,也沒有特別戴上腕表很硬姿態地賣宣傳。他說品牌高層今次的理念很一致,他們很相信美妙的音樂能夠引發情感共鳴,同樣機械工藝也重視技藝傳承,他們一致希望和Abbey Studios的合作,讓機械表和音樂在未來一同肩負起發揚文明的使命。

親切陀飛輪Fiftysix Torubillon親切陀飛輪Fiftysix Torubillon
Fifty Six一出場先以最basic表款打頭陣,鋼殼版定價極進取,破了十萬元心理關口;五位數字的江詩丹頓確實震撼,連以鋼殼聞名的運動表Overseas也要十多萬元哩。一分錢一分貨,Fiftysix大三針基本型號沒有獲取日內瓦印記認證,其他高階款Day-Date和全日曆款式依舊保持傳統鑄有Geneva Seal印記。


說到底這個系列並非用來降低門檻,最震撼的由始至終都只是一枚鋼殼大三針而已,Fiftysix很快便推出了貴價頂級型號陀飛輪。Fiftysix Tourbillon跟其他Fiftysix款式同出一轍,用五十年代流行的sector dial,配阿拉伯數字與條狀刻度混合的時標,粉紅金殼直徑41mm,比之前三個款式輕微增大一毫米,但裝上陀飛輪之後,腕表沒有增厚,10.9mm的厚度反而較全曆和Day-Date的11.6mm還要薄一點,看起來比例更優雅。關鍵是用了近年他們新研製的外緣式擺陀(peripheral rotor)來替腕表自動上鏈,這個外緣式擺陀今年初已在全新的Traditionnelle Tourbillon上現身。沒錯,這兩枚陀飛輪表的機芯同是2160,用每小時18,800次慢擺輪,動力儲備達80小時;兩者的陀飛輪框架均以馬以他十字形設計,上層那條一字形搭橋,打磨更是相當出色,是人手花上12小時倒角打磨而成,輕輕一瞥也能感受到它的光亮閃令滑不溜手。Fiftysix Tourbillon未正式公布香港售價(明年中才到貨),但外國定價約11萬餘美元,即約80多萬港元。當然絕非(事實也沒可能)大平賣,但定價已經是很親切的了,至少刻下它是江詩丹頓唯一六位數字的陀飛輪。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