琦溫斯莉:《阿凡達2》比《阿凡達》精彩100倍

LONDON, ENGLAND - DECEMBER 06: Kate Winslet attends the world premiere of James Cameron's "Avatar: The Way of Water" at the Odeon Luxe Leicester Square on December 06, 2022 in London, England. (Photo by Gareth Cattermole/Getty Images for Disney)

《阿凡達》(Avatar)事隔13年後,終於迎來續集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(Avatar: The Way of Water)。導演占士金馬倫(James Cameron)再次執導和編劇,帶領全球粉絲重返潘多拉星球,開拓一個全新想像空間,加入大量水底的震撼浩瀚場面。今次占士金馬倫還帶來老朋友、金像影后琦溫斯莉(Kate Winslet),繼《鐵達尼號》後再次需要在占士金馬倫的鏡頭下於水中演出。

琦溫斯莉笑言,今次拍攝的水溫比《鐵達尼號》溫暖得多,拍攝過程亦十分精彩。她在片中學會了自由潛水,也需要訓練在水中屏著呼吸,又學習了Na’vi語言,相當有趣。她又透露,自己在拍攝期間刷新個人紀錄,挑戰在水中停止呼吸超過7分鐘。

Q: 是甚麼原因促成你參演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?

A: 我很喜歡第一集《阿凡達》,我覺得首集很震撼,極之感人。當占士金馬倫跟我說希望我能夠參演時,我就感到很興奮。戲中「水」這個元素也是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,撇開《鐵達尼號》不說,我一直很喜歡水。我在臨海地方居住,不時玩滑浪風帆、直立板和游水,亦特別喜歡置身在水底下的感覺,所以當他說拍攝需要我學自由潛水時,真的相當興奮。我一直也想學自由潛水,這是不可多得的經驗。

Ronal in 20th Century Studios’ AVATAR 2. Photo courtesy of 20th Century Studios. © 2022 20th Century Studios. All Rights Reserved.

Q: 你在戲中的角色是誰,她在故事中扮演甚麼樣的角色?

A: 我扮演湖奈(Ronal),她是麥格拿族首領。我會形容她是將軍女神,是族裡的定海神針。她與Cliff Curtis飾演的丈夫多露華里(Tonowari),育有兒子柯奴(Ao’nung)和女兒泰里雅(Tsireya,角色分別由Filip Geljo和Bailey Bass扮演。湖奈覺得來到麥格拿族避難的積舒利(Jake Sully,森禾霍頓 飾)一家很可疑,她擔心對方的孩子會教壞自己的子女。她兩個孩子本來對父母唯命是從,突然變得不守規矩,令湖奈非常頭痛,家庭的歸屬感加強了故事的真實感。

(L-R): Ronal, Tonowari, and the Metkayina clan in 20th Century Studios’ AVATAR: THE WAY OF WATER. Photo courtesy of 20th Century Studios. © 2022 20th Century Studios. All Rights Reserved.

Q: 與占士金馬倫導演繼《鐵達尼號》後再度合作,感覺如何?

A: 當然很好啦,這是我第一次與同一位導演再度合作。能夠與他再度合作感覺很奇妙,他很重視與演員的關係,我可以清楚感受到。他接受並接納我為湖奈提出的各種意見,而他亦相信人類的能力及得上超人,我從未遇過像他這樣的人。他相信人應該激勵自己,超越自己認為的能力所限,我喜歡看著他鼓勵別人超越自己,嘗試曾經害怕的事物。這次合作很精彩,真的令我大開眼界。

(L-R): Ronal, Tonowari, and the Metkayina clan in 20th Century Studios’ AVATAR: THE WAY OF WATER. Photo courtesy of 20th Century Studios. © 2022 20th Century Studios. All Rights Reserved.

Q: 你為這部電影需要接受甚麼訓練?

A: 我希望我是個冥想高手,事實是,冥想一直是我想做到的事。當你要屏住呼吸,就要放鬆,進入冥想般的恍惚狀態。你只能放空自己,因為你需要更多的氧氣去屏住呼吸,沒有空間去想東想西。在水中,即使雙手活動太多也會令你耗盡氧氣,而我在水中動也不動,不斷在想:「可能我死了,可能我真的死了。可能我死了,沒有人發現,好像我就處於死後輪迴。」這真是個奇怪的體驗,一邊在水中堅持著,一邊想我已經浮了5分鐘。

真的很奇怪。我在訓練之前不能閉氣超過20秒!我的最佳紀錄是,使用50%高氧氣體的呼吸調節器 – 這是安全的氧氦氮混合氣體,不會令肌肉僵硬,即使從深海突然浮到水面又不會有任何生命危險 – 可以在水中浮7分14秒,而如果只用自己的呼吸,可以浮3分47秒。我覺得自己很厲害,我之後也會好好運用我學到的技巧。

Q:《阿凡達》是全球賣座票房的紀錄保持者,觀眾可以對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有甚麼期待?

A: 我認為,觀眾可以期望這部電影是比《阿凡達》精彩一百倍。

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電影簡介:
故事設定在首集大約10年之後,Jake(森禾霍頓)與Neytiri(素兒莎丹娜)在潘多拉(Pandora)星球安定下來生兒育女,組成Sully家族。豈料危機再度降臨,他們為了生存奮力作戰,還要承受隨之而來的悲痛⋯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