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祐寧專訪|記掛香港味道 欣賞極具詩意的港產動作電影

沒想到,楊祐寧與香港的關係,原來這樣密切。

千禧年起入行,2004年憑《十七歲的天空》開始參與電影圈,廿年來拍過不少作品,其中香港電影有《寒戰II》、《梅艷芳》、《真.三國無雙》等,還有最近拍完未上映的《爆裂點》,而近年最為香港觀眾熟悉的,莫過於Netflix劇集《華燈初上》⋯⋯

text.Nic Wong | photo.Ho Yin | Location.Oootopia West活託邦

港產片有詩意

上月楊祐寧來港數天,主要是支持妻子Melinda王詠穎的保養品牌nomel進駐Sephora HK。「其實香港是我太太長大的地方,她是香港人。這一次回來,最重要是她要吃到魚蛋米粉,然後要吃那個裡面沒有肉的燒賣,還有腸粉等等,我們一下飛機就去了她以前常去的店舖吃東西了⋯⋯」

今回楊祐寧匆匆來港,問他的廣東話如何,他笑說繼續「識聽唔識講」,多年來拍過不少香港製作,他認為香港電影有一陣獨特的電影氣味。「如果以工作的狀態裡面來說,香港確實是一個非常快速轉動的影視產業。」他憶起自己每次與香港團隊合作的時候,都是獲益良多。「導演對表演精準度的要求,或者所呈現的畫面方式,表達的東西都很有詩意,好像在唸詩一樣,正好解釋香港有很多的動作電影,全世界都特別喜歡。這種極需要強烈節奏的戲劇,香港電影反而可以用一種很詩意的方式去處理。」

楊祐寧電視電影演出無間斷,香港觀眾未必經常看到台劇,但《華燈初上》在Netflix播出後大獲好評。他說面向國際的串流平台,提供了不一樣的平台給觀眾做選擇。「選擇多了,競爭自然更激烈,對產業來說是一件好事,大家又可以看到更多不同地方的戲劇,現在新一代已有不一樣的觀影習慣。」面對整個產業的改變,去年踏入四十歲的楊祐寧近年亦開始參與幕後製作擔任監製,包括《接招吧!製作人》及《今夜一起為愛鼓掌》。

「現在進入到四十歲的年紀,我覺得在事業上也要有不一樣的轉變或嘗試,在過去的十多年裡面,我參演了很多不同類型的戲劇,包括電影、電視甚至舞台劇,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學習,現在希望將學到的東西,放到更多幕後的環節上。正如去年跟前年我都分別監製了兩部電視劇,題材都蠻有趣的。從剛開始的劇本開發到演員角色,我多少都有參與,甚至是第二部我再堅持這件事情的時候,我參與的部分就更多。希望有朝一日,我自己的公司可以很完整地製作一部戲,但現在當然是從中吸取經驗的學習階段吧。」

年過四十,事業又再尋求突破,剛好月前小女兒Kya誕生,楊祐寧現在更隨心所欲了。「現在我有兩個女兒,感覺都還挺好的,我跟我太太還是蠻開心的,看著一個新的小生命,成長的過程蠻好的,而整個節奏變得從容一點,蠻享受現在家庭的生活。」他直言,現在已進入到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。「我成為了家庭中的重要方向及目標,所以未來該怎麼帶領我的家庭?這是人生下來另外很重要的一個課題了。」

少化妝,常防曬

楊祐寧努力突破,他太太的事業也踏出重要一步,既進軍又重回過去成長的香港。不說不知,原來楊祐寧當年就讀過化妝品應用系。「可能我那時候就想過將來會碰到做化妝品的老婆吧,哈哈!其實我真的不知道,那時候我在讀專科,可能當時我太年輕了,我朋友找我去另外一間學校,然後一心想要好好在工作上表現,所以我沒有想太多。但後來在學的過程當中,發現好像真的跟我的興趣差太多了,所以只是一個蠻短的緣分,大概只讀了一個學期。老實說,我的『知識』對這個品牌沒大幫助,當年讀書也沒有學習到一些很正確皮膚保養的觀念。」

反而跟廣大的老公一樣,楊祐寧都是靠妻子提醒他要護膚。「其實我一般拍戲的時候,也比較少上妝,包括我現在也沒甚麼化妝在臉上。我最常的就是去衝浪。可能會有一些海水的接觸,然後可能太陽很大,所以我太太常常跟我說,你一定要記得防曬,因為防曬可以防止老化,看起來比較不會老,然後回家就當然要洗臉,一定要洗得乾淨。其實我覺得男生很怕麻煩,她就是讓我用很簡單的方式,可以保養好自己的肌膚,好像保養皮膚這件事情,不是只有女生可以做,男生也做得很輕鬆。」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