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斯卡2023|出爐影后楊紫瓊 從選美佳麗到武打巨星

恭喜楊紫瓊勇奪奧斯卡影后,成為史上第一位登上奧斯卡「影后」寶座的華人女星亞裔女星!

楊紫瓊憑著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出演秀蓮一角而大獲好評,率先奪得「全國電影評論學會」的影后大獎,成為該獎項45年來第一位亞洲影后。後來楊紫瓊再獲得金球獎「音樂或喜劇類」的最佳女主角大獎,成為該獎項歷來第二位亞洲影后,為亞裔演員爭一口氣。她亦因此而成為本屆奧斯卡的影后大熱,登上美國《時代雜誌》,成為雜誌的年度人物。

楊紫瓊的電影,大家可能也看過不少,但這位影后級數演員你又了解多少呢?現在就跟大家拆解,關於楊紫瓊的5件小事!

奧斯卡2023 影后大熱楊紫瓊 從選美佳麗到武大巨星

關於楊紫瓊的5件事

楊紫瓊來自馬來西亞

楊紫瓊生於馬來西亞,來自霹靂怡保一個富裕家庭,從小受到良好教育,15歲時她到英國主修芭蕾舞,擁有英國皇家舞蹈學院戲劇舞蹈專業學士學位,卻因為17歲時強行苦練舞蹈傷及脊椎,不得不終止舞蹈生涯。1983年,楊紫瓊在媽媽的鼓勵參加「馬來西亞小姐」選美競賽並奪得冠軍寶座,她也代表馬來西亞出征世界小姐。同年,她在澳洲墨爾本當選為「Moomba小姐」。1984年,楊紫瓊獲邀到香港演出與周潤發拍廣告片,自此便與香港影圈結下不解緣。

奧斯卡2023 影后大熱楊紫瓊 從選美佳麗到武大巨星

年輕當過一次「花瓶」

楊紫瓊最初來港不懂粵語與普通話,一開口說話旁人就因為捂著嘴笑她的口音。後來她獲得潘迪生和洪金寶提攜,楊紫瓊於香港拍攝她首部電影《貓頭鷹與小飛象》扮演的是一名性格柔弱,總是被同學欺負的老師。與她之後大多數的角色不同,戲中她沒有打戲,角色形象楚楚可憐、流著淚等待被拯救,絕無僅有。為了不再當這樣的角色,她決心走上武打明星這條路,據指當年她誠意拳拳,跟洪金寶學武半年,最後終於得償所願,以《皇家師姐》一片成名,成為香港頭號女打星。

奧斯卡2023 影后大熱楊紫瓊 從選美佳麗到武大巨星

曾經把導演許鞍華嚇哭

1996年由嘉禾出品,許鞍華執導的電影《阿金》,電影講述自幼習武內地女子阿金(楊紫瓊飾),來港後在武師霹靂(洪金寶飾)的協助下,成為一名武師。然而霹靂在一次事件中被黑道頭目殺害,黑幫還要追殺霹靂的兒子,為救霹靂的兒子,阿金與黑幫老大展開生死搏鬥。在拍攝此片時,楊紫瓊從天橋上一躍而下跌傷,摔壞了頸椎、斷了3條肋骨,差點終生癱瘓,據說一向強悍的許導演甚至當場被嚇到哭出來。後來電影公映,片尾收錄了這個受傷畫面,並向她的健康與敬業精神表示祝福和致敬。

奧斯卡2023 影后大熱楊紫瓊 從選美佳麗到武大巨星

奧斯卡2023 影后大熱楊紫瓊 從選美佳麗到武大巨星

梅姐生前的摯友之一

楊紫瓊與已故「香港女兒」梅艷芳是摯友,2003年梅姐病逝後,楊紫瓊甚至打破葬禮上女性不扶靈的傳統為她扶靈。在《東方三俠》中合作,熒幕下她們也是至交好友 。楊紫瓊和梅艷芳通過共同的好友劉培基認識,二人性格相近,一見如故 。她們一起唱歌,楊紫瓊看不懂KTV下面的簡體字幕時,梅豔芳在她耳邊一句一句地翻譯,讓楊紫瓊享受放聲歌唱的樂趣。她們一起跳舞,從深夜到凌晨,熱舞到黎明。楊紫瓊賴着不去看醫生,梅艷芳逼她去檢查。梅艷芳猶豫着要不要去治療前,在北京拍戲的楊紫瓊説回來陪她一起去 。

取代成龍成為《奇異》主角

在全球各大電影凱旋回歸後,早前楊紫瓊被邀請作客名嘴Graham Norton 的Talk show,早前她曾透露,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原先的主角其實是成龍,自己本身出演他的老婆,而故事角度也本來是由成龍的角色作切入點。但後來因為成龍拒絕出演,故劇本重新修改,主角、配角完全互換。在節目中Graham Norton 向楊紫瓊求證真實,楊紫瓊大方承認,並表示成龍在電影獲得成功後有向他發訊息祝賀:「恭喜你的電影大獲好評,但妳知道嗎?妳的導演們一開始是先來找我合作的。」她表示兩人是認識多年的好友,故對方只是開些玩笑,還反調侃對方:「這就是你的損失了,謝啦!」 ​楊紫瓊接受《Late Show with David Letterman》訪問時,曾經毫不遮掩地用「Male Chauvinist Pig(大男子主義豬)」來稱呼成龍:「當他面我也這麼說,因為我是少數能讓他心服口服的人,他知道我真的會kick his ass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