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新‧超人》導演樋口真嗣 導演的話

屈指一算,《超人》系列經已來到第56個年頭,這部由「圓谷製作公司」推出的空想特攝系列電視劇,不但成了許多人的心中救贖,也是「夢」最開始的地方。《新.超人》以初代超人為基礎改編劇本,同時亦還原了許多原案設定,加上全新的演繹手法,令這個充滿沉甸歷史感的名字,再一次躍然於大銀幕上。如今距離電影上映還有約一星期,我們非常榮幸能事前訪問到《新‧超人》導演樋口真嗣,就讓我們率先了解一下導演對於這部作品的看法吧!

Text:Leon Lee(edit)
Photo:官方提供

Q1. 相比以往超人系列劇集以30分鐘篇幅說故事,今次電影長達接近兩小時,可以分享一下今次改編電影的難處嗎?

能否將30分鐘便完結的故事組合成約2小時的電影,確實是一大挑戰。幸運的是,在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電影中大膽將電視動畫升級至電影中的老練編劇,負責今次劇本(笑)看過電影後也許就能體會,今次描寫了超人及其人間體與同伴之間的人際關係、人性的特質、禍威獸與外星人之間的關係。

Q2. 這次《新·超人》的選角過程有沒有甚麼印象深刻的事?

我是以擁有可以呈現出與來自宇宙的生命體共存、並認可為拍檔及同伴,並足以令觀眾相信這虛構故事的真誠演技為標準,去進行選角的。因此拍攝時亦特別叮囑演員們要緊記,電影中的人類社會已到達一個超越烏托邦、沒有戰爭的理想鄉,地球人之間已不再互相猜忌,並再度進化。

Q3. 對於庵野秀明撰寫的劇本有何感想?

能夠做出誰也未曾看過、嶄新而有趣、卻又無可置疑是超人的電影。是一個載滿了愛的劇本,說庵野是全世界最愛超人的人也不為過了。而將這份愛完完整整呈現給觀眾,既是我的使命,亦是我的義務。

Q4. 《新·超人》的拍攝與過去拍攝《真·哥斯拉》時有不同的想法或表達方式嗎?

希望可以改善《真·哥斯拉》的不足之處,並同時將好的地方延續於《新·超人》之上。

Q5. 《新·超人》距離超人初代已經隔了超過50年,要重新詮釋這部作品有沒有加入新元素?

這已經是幾十年前、充滿時代感的作品,該如何從中加入現代元素呢?我認為當今的網路問題、社會、個人私隱、政治層面,都必然要融入其中。雖然早前在拍攝《真·哥斯拉》時已有類似經驗,但今次困難在於電影中還存在著睿智的外星人;要讓他們說出人類語言,卻又不會對故事產生影響,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。為了在不改動原始設定的前提下現代化,實在耗費了很多功夫。 

Q6. 可以分享一下《新·超人》中你最喜愛的禍威獸與外星人嗎?

所有禍威獸和外星人都相當喜歡呢,但若說最強的應該是加博拉。牠在融合初代和現代的要素後,外觀變得更加現代了。

Q7. 早前庵野秀明在古谷敏演完動態捕捉後表示他也要演,你也會有這種想法嗎?

我沒有表現的才能,所以只能遺憾辭退了。

Q8. 可以形容一下自己對於超人的愛嗎?

我們小時候得到過的體驗,以及衝擊、興奮和感動,即使讓現在未曾看過原作的世代看看當時的電視系列,也未必可以傳遞得到,因為看起來就是已經快將60年的舊故事了。然而我還是希望可以讓任何世代的觀眾看完,也會有當時我們布過的衝擊和感受。

所以今次我以初代超人為原型。理由是這位超人對我們來說是最初的超人,亦是我最喜歡的系列。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已經是重播,感覺就是從哥哥那邊傳承給我。從1971年的《超人歷險記》開始,已是全新的內容。那時覺得是「不屬於這個世界的體驗」。那種覺得自己看了非常不得了的東西、下星期又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故事的興奮。即使超人並非為了我而回來,當時的興奮和幸福感令我中毒,直到現在仍未根治。

我的電影導演生涯,其實是從香港開始的。1990年,距離回歸還有7年。飛過被人稱為充斥混沌與興奮的九龍城寨,於啟德機場降落,前往嘉禾電影出任監製。在香港電影現場才不過一年左右,有幸第一次成為導演執導,獲得珍貴而難得的經驗。自己的電影可以在如同故鄉般的香港上映,實在是非常高興。雖然遺憾未能親自前往香港,但也很期待大家對這部電影的感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