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月光騎士》演多重人格 專訪男主角Oscar Isaac

LOS ANGELES, CALIFORNIA - MARCH 22: Oscar Isaac attends the Moon Knight Los Angeles Special Launch Event at the El Capitan Theatre in Hollywood, California on March 22, 2022. (Photo by Jesse Grant/Getty Images for Disney)

近年在不少科幻電影之中都不乏看到Oscar Isaac身影,從《星際大戰》飛行員「波戴姆倫」,到《X戰警》中反派「天啟」、以至在奧斯卡頒獎禮橫掃多個獎項的《沙丘》飾演「雷托公爵」,今次加入漫威MCU家庭,飾演另一個複雜的角色「月光騎士」。在戲中不論在演技和動作場面都面對挑戰,今次與Oscar Isaac專訪,他說戲中提及精神健康的部分對他來說是最重要,整套電影都是角色如何走過來的旅程。

Text and Interview: Wingchi Chan

【起初猶豫接拍】

過去曾擔當過不少科幻電影角色,Oscar Isaac當初收到邀請出演角色時亦有過猶豫:「當時機會來到我身邊時,我不太肯定(接拍)。因為我剛完成星際大戰和其他大製作電影,我某程度想回到拍攝更多由心理角色帶動的故事。當我發現在漫威電影宇宙中有空間(《月光騎士》)讓這類角色發揮,我當時心想是一個很令人興奮的機會!」

故事講述在博物館上班的Steven Grant,一直都過住平凡的生活,例如乏味得下班只可以與公園雕塑聊天吃飯。不過在他簡單生活背後,他不時會短暫失去記憶、和經常混淆不知從何以來記憶,每晚需要把自己鎖在床上,害怕入睡時被一股不知名的力量叫走。

一次睡夢之中他穿越到另一個世界,遇上Ethan Hawke飾演的反派角色Arthur Harrow。後來Steven發現自己有多重人格障礙,要與曾是僱傭兵和的Marc Spector共用同一個身軀。在Arthur Harrow在Steven正義與反派兩極性格之中挑起戰爭之時,Steven要與Marc合作,駕馭他多種人格的轉換,與埃及之神關乎性命的旅途。

【遊走在截然不同的角色中】

在《月光騎士》之中Oscar Isaac飾演的Steven Grant,與過往漫威英雄的正義性格有很大分別,他形容Steven為一個「完全真誠、但缺乏社交技巧」人,而Marc Spector就正正是他的相反。因為在接拍前從未聽過有關角色的背景,Oscar Isaac為電影做不少準備,他特地借來漫畫帶動投入在《月光騎士》漫威世界,從角色第一次登場,直至近期的情節他一一都翻閱過:「我真的很喜歡(編劇)Warren Ellis的劇本,畫面實在太美。感覺就像真正進入了角色的心理世界,所有外在演譯表達正正是內心感受的體現。這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。」他笑言自己進入月光騎士世界之後無法自拔,甚至將漫畫的畫作、宣傳海布貼在片場,讓自己如同置身在戲劇世界當中。

作為金球獎影帝Oscar Isaac的演技無庸置疑,但今次角色轉換對他來說亦是一大挑戰。他形容Steven是一個「缺乏社交技能、簡單非常真誠、不暴力的人」,而另一個身分Marc Spector則是相反,擁有殘暴的性格,是埃及月亮之神Khonshu在地球的化身。要飾演兩個截然不同性格的角色,他坦言當初開拍時亦需要時間調節心態:「在開初我提議不如同一天出演Mark與Steven,有一段時間,大概兩個月,我只是留在飾演Steven的階段。後來慢慢地當我掌握到更多Mark這角色,同一個星期内要轉換角色也感到舒服,然後同一天、甚至同一場戲(轉換角色)。所以這是一個愈來愈彈性的過程,不論心理上或是身體上,遊走在兩個角色之間。」

在《月光騎士》裡有比較多動作打鬥場面,對於Oscar Isaac而言,除了要掌握兩個身分的心理世界,控制肢體語言以表達角色性格亦不簡單:「當Steven來到時,他身上有一些少許狂野的性格。Steven不懂得怎樣去戰鬥,所以他是作出反應多點,這使他成為一個動作上充滿動態的角色。」

【在娛樂與宣傳精神健康中取捨】

精神健康的議題愈來愈普及,在這個年代不再需要忌諱,不過在娛樂文化界別並不多以精神健康作為主題,甚至乎讓觀眾去關注。而今次作為第一套漫威電影角色面對精神健康問題,那麼Oscar Isaac怎樣在娛樂大眾與宣傳精神健康之中取捨?又會不會擔心將精神健康議題變得娛樂化呢?「你知道(精神健康)是難以喧之開口,對我來說整個故事都是談及精神健康範疇,以及在心理創傷下生存,對我來說,讓一切都圍繞這個想法很重要,後來我與迪士尼和漫威以及很多人都討論很多,我們都希望以尊重方法去處理這套電影。」

在Oscar Isaac身邊亦有朋友、親人對於精神健康層面有誤解。他形容精神病其實與高血壓或身體任何器官的毛病一樣,都只是腦部因為一些原因沒法正常運作,而是沒有人能夠可以控制:「不應該對此感到羞恥,事實是談論這些事情已是在巨大、普及、而主流階段。是一個很好的機會。」Oscar Isaac強調這部分對他來說是戲中最重要的元素:「對我來說,精神健康範疇是電影中是最重要部分,整個故事就是一個旅程,有些人正在將他們存在的部分重組起來,這是他們唯一方法活出健康生命。當你知道發現有精神障礙,它不會輕易離開,相反你需要找方法將那些東西整合,以及身邊人合力幫助,這是故事最重要的一部分。」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