拯救DC之作|蝙蝠俠兩代同堂齊集《閃電俠》!盤點歷代12任Batman

DC最新超級英雄電影《閃電俠》香港上映在即,不少影評人此前盛讚本片是DC近30年來最好看、最有趣的電影,不論視聽體驗、視覺效果、動作設計等等,都堪稱史詩級別。而今次電影的世界觀亦終於伸延至「多元宇宙」的概念,主要講述巴利艾倫利用他的超能力穿越時空,回到過去試圖阻止兇徒謀殺他的母親,但他無意間改變了未來,導致自己陷入了薩德將軍回歸橫行霸道、威脅毀滅地球的黑暗時空……

於是乎,「閃電俠」唯一能做的,就是說服另一個宇宙的蝙蝠俠重新出山,並從監獄中救出女超人來拯救他身處的世界,回到熟知未來。正因如此,今次兩代「蝙蝠俠」賓艾佛力(Ben Affleck)、米高基頓(Michael Keaton)將會共同出現在《閃電俠》中,時隔多年再度穿上蝙蝠俠戰袍,與「閃電俠」一同拯救世界。在入場觀賞之前,不妨先來重溫一下歷代12任「蝙蝠俠」,看看這班葛咸城英雄的演變吧。

第一代蝙蝠俠 路易斯威爾遜 Lewis Wilson (1943年)

在1943年發行的《蝙蝠俠》真人電影中,路易斯威爾遜 (Lewis Wilson)扮演蝙蝠俠一角,成為「第一代蝙蝠俠」,以及當年的「抗日英雄」。

事實上,蝙蝠俠第一次出現是在「Detective Comics」連載漫畫第27集當中,時間是1939年的5月,最早被稱之為「Bat-Man」。而當時不僅是戰爭期間,同時是美軍登陸諾曼第(Normandie)的重要戰役,更是猶太人被納粹荼毒之際,因此本片在戰爭時開拍需要有很大的勇氣,也是一個重要的創舉。這個時期「英雄人物」是人們的明燈,可以解救大家脫離災厄,在小市民心中占有很大的份量。另外,路易斯正式踏入荷里活演出亦是在1943年,也就是從這一年開始與蝙蝠俠結緣。

第二代蝙蝠俠 羅伯特洛厄里 Robert Lowery(1949年)

第二位蝙蝠俠登場。1949年,哥倫比亞公司推出以15集短片形式呈現的《蝙蝠俠與羅賓》(Batman & Robin),由Robert Lowery扮演蝙蝠俠,片中還新增了一個之後在多部蝙蝠俠電影中亮相的主要角色,警察局長吉姆·戈頓。

第三代蝙蝠俠 亞當韋斯特 Adam West(1966年)

1960年代版的《蝙蝠俠》是首部出現蝙蝠俠的長片電影,拍攝成本為154萬美元。由亞當韋斯特 (Adam West)飾演主角「蝙蝠俠」布斯韋恩。影片於1966年7月30日上映,而亞當韋斯特 則成為了早期影視作品中蝙蝠俠的代言人,並曾是007的侯選人之一。

第四代蝙蝠俠 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(1989年)

由米高基頓 (Michael Keaton) 主演布斯韋恩的《蝙蝠俠》,在電影系列影史上相當重要。除了該系列1989年的首部電影外,米高基頓還出演了1992年的續集《蝙蝠俠再戰風雲 Batman Returns》,但後來因「不想被角色定型」,所以在拍完《蝙蝠俠再戰風雲》後他就辭演了。而當年堅決拒演《蝙蝠俠》第三部的他,今次亦驚喜回歸《閃電俠》,以「來自平行宇宙」的方式攜手與賓艾佛力 (Ben Affleck) 共同飾演蝙蝠俠。

只不過,米高基頓日前受訪時,亦坦言收到《閃電俠》劇本時曾看不明白「多重宇宙」的設定,他需要將劇本重複看超過3次,又要製作方向他多次解釋才明白。

第五代蝙蝠俠韋基馬 Val Kilmer(1995年)

當米高基頓辭演後,由韋基馬接手系列第三部電影《蝙蝠俠 3 :Batman Forever》飾演蝙蝠俠一角。雖然當年本片口碑一般,但韋基馬仍憑著這個家傳戶曉的角色而爆紅。與此同時,許多粉絲亦希望韋基馬有一天能再次以蝙蝠俠身份回歸,儘管這次他在《閃電俠》中沒有登場,但通往多重宇宙的大門經已打開,而問題只在於他是否願意回來?近IGN在最近的一次訪問中問了韋基馬這問題,而他的回答是:「是的,請找我。」

第六代蝙蝠俠佐治古尼 George Clooney(1997年)

系列的最後一部《蝙蝠俠 4:急凍人 Batman & Robin》,由佐治古尼取代韋基馬飾演蝙蝠俠,但該集創下了《蝙蝠俠》真人電影系列的最低票房紀錄,讓華納就此暫停續拍蝙蝠俠電影的計劃,且後來的蝙蝠俠電影也直接選擇重啟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本片導演喬舒馬赫(Joel Schumacher)在蝙蝠戰衣上裝上了「乳頭」,而他本人幾年前亦悔恨的說:「我想以後人們只會因為這件事記得我,蝙蝠裝上的乳頭會被寫在我的墓誌銘上。」至於佐治古尼亦曾多次透露自己並不喜歡這部作品以及「飛釘版」戰甲,更以「每次睇到身體上都會感到疼痛」來表達自己有多痛苦。

第七代蝙蝠俠基斯頓比爾 Christian Bale(2005-2012年)

2005年至2012年推出的《蝙蝠俠 – 黑夜之神》三部曲,標誌著蝙蝠俠系列進入了「Christopher Nolan時代」,旨在建立一個更黑暗、更逼真的基調,人性和現實主義將成為電影的基礎。電影中,由基斯頓比爾(Christian Bale)扮演蝙蝠俠,並最終獲得了商業和評論上的雙豐收,被影迷譽為不能取代的經典。

第八代蝙蝠俠 大衛馬佐茲 David Mazouz(2014年)

David Mazouz 在2014 年的《葛咸城 Gotham》影集中飾演蝙蝠俠,然而隨著全部 5 季的劇情推移,由大衛馬佐茲所飾演的布魯斯韋恩也逐漸從青少年長大,影集最後以大衛馬佐茲正式穿上蝙蝠裝成為蝙蝠俠為結局。

第九代蝙蝠俠 賓艾佛力 Ben Affleck(2016年)

2016 年,賓艾佛力轟動宣布繼基斯頓比爾(Christian Bale)後,接任全新DC蝙蝠俠一角。但原本打算自編自導自演全新角色電影《蝙蝠俠》的他,最後卻只演了三部DC作品《蝙蝠俠對超人:正義曙光》、《正義聯盟》、《自殺特攻‬:超能暴隊》就黯然退場。直至今年,賓艾佛力即將在《閃電俠》中回歸,攜手與米高基頓 (Michael Keaton)共同飾演「來自不同宇宙」的蝙蝠俠。

至於當日賓艾佛力的離場原因,他早前曾接受《紐約時報》(The New York Times)的訪問給出答案。他指自己因酗酒問題、與Jennifer Garner離婚及《正義聯盟》的負評等三大問題,而讓他被迫放棄蝙蝠俠及整個DCEU。而他原打算自編自導自演的新版《蝙蝠俠》,最終亦改由了Matt Reeves執導,並由羅拔柏迪臣(Robert Pattinson)主演。

第十代蝙蝠俠 伊恩格雷 Iain Glen(2017年)

伊恩格雷 (Iain Glen) 在影集《泰坦 Titans》第二季中擔當「蝙蝠俠」布斯韋恩一角。《泰坦 Titans》主要講述蝙蝠俠養子「羅賓」創造青年正義小隊的故事,風格走向酷似《蝙蝠俠 – 黑夜之神》這類以哲理性為重的超級英雄,因此在年齡和呈現正義的方式上有著更現實思考,而第一季的蝙蝠俠由特技演員艾連穆西 Alain Moussi 出演。

而劇中的「蝙蝠俠」布魯斯韋恩在劇中更像一位長者和少年的人生導師,並不需要一身肌肉。因此伊恩格雷算得上是非常適合的人選。

第十一代蝙蝠俠 華倫克里斯泰 Warren Christie(2019年)

Warren Christie也在2019年《蝙蝠女俠》影集中飾演了「蝙蝠俠」布斯韋恩。本劇故事設定於億萬富翁布魯斯韋恩跟蝙蝠俠一同從葛咸城「神秘失蹤」的三年後,城市進入比以往更為黑暗的時期,蝙蝠俠的消失亦引起全市猜疑,許多人期盼他有朝一日能回歸。而布魯斯的表妹凱特凱恩在偶然的情況下得知自己表哥的真實身份,並決定接替布魯斯的使命,化身「蝙蝠女俠」來為城市樹立新的希望象徵。

第十二代蝙蝠俠. 羅拔柏迪臣 Robert Pattinson(2022年)

2022年《蝙蝠俠 The Batman》的最新一代蝙蝠俠,由羅拔柏迪臣 (Robert Pattinson) 接手,他也是史上最年輕一任的「蝙蝠俠」布斯韋恩。與此同時,電影中的布魯斯韋恩年約30歲,不過是成為蝙蝠俠的第二年,因此這時的他尚未成長為經驗豐富的超級英雄。

羅拔柏迪臣又提到,這版的「蝙蝠俠」相較於傳統的超級英雄有著更多缺點,蝙蝠俠作為失眠症患者,很難將蝙蝠俠人格與布魯斯韋恩的公共身份區分開來,經常難以自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