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導演崔東勳專訪:這是一場命中注定的時間旅程

《明日戰記》狂掃香港票房,同期上映的韓國電影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亦出現不少機械人及外星生物,另有道士、神仙、時空穿梭等元素。曾拍《盜賊門》、《復國者聯盟》的導演崔東勳,坦言自己自小受港產片影響,因此今次電影糅合了武俠及科幻元素,部分場口甚至向不少經典電影致敬。

崔東勳受訪時提到,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是關於時間旅程,深信人與人的相遇奇妙,偶遇再遇再三相遇的話,那就是命中注定。他又認為,電影中有外星人也有人類,而人類角色中有道士和神仙,但金泰梨飾演的角色,卻只是一個意志堅定、性格堅強的平凡人。換言之,簡單如一個普通的地球人,原來也有能力與祖宗及外星人一戰。

Text: NW

問: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電影有齊道士、機械人、神仙、外星人、時空穿梭……電影的起點是如何?

2009年,我曾拍過一部電影名為《田禹治:超時空爭霸》,故事講述田禹治是一名道術高強的年輕道士,他有一日取得了一支能牽動天地萬物的笛子,卻被神仙收入畫中,直到500年後到了現代首爾,神仙因為遇上妖怪,決定放田禹治出來收妖。那時我已覺得很好玩很有趣,想到如果將道士放進電影裡會是怎樣的一回事,於是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中不只有道士角色,還有反派外星人登場。其實我早在五年前已有這構思,希望刻劃道士的世界遇上外星人的世界,因此促成這部電影。

問:有這些天馬行空的創意,資料搜集及籌備時花了甚麼功夫,令它們能夠在現實時空中出現?

一般而言,開拍電影前當然會進行資料搜集,但這部電影卻不太需要,因我們不可能找道士和外星人交談及進行資料搜集,而拍攝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始終還是想像力,讓電影變得有趣。

問:要實踐這麼多元素及大規模的製作,最大挑戰是甚麼?

要拍如此大規模的製作,經驗當然重要。拍攝這類電影需要的時間也很長,而在呈現片中的精彩奇幻世界的過程中,當然也不免感到壓力。我覺得這部電影就是送給觀眾的禮物,很享受拍攝過程,不過話說回來,始終今次拍攝的是一部大製作,所以也承受了不少壓力。

問:據說你一直受港產片影響,特別喜歡徐克導演的《蜀山》、周星馳及成龍電影,從中得到甚麼養份及想法?

高中時每逢周末我都會去戲院看電影,星期六看四部,星期日也看四部,每個星期如是從不間斷,當然我的父母是不知道的。那時的戲院會讓觀眾以一張戲票價錢觀看兩部電影,而香港電影在韓國大行其道,尤其愛情小品和動作電影很受歡迎。港產片中的世界十分有趣,讓我大開眼界,也為我帶來潛移默化的影響。正正因為我熱愛香港電影,所以當年已覺得將來拍戲時一定要去香港取景。香港電影對我的影響絕對不輸荷里活電影,為我帶來不少回憶。

問:作為香港觀眾,特別想了解這次電影中甚麼韓國元素,是你特別希望讓觀眾了解?

這部電影是關於時間旅程,今時今日和古代兩個時空並置,古代的部分中有道士和神仙登場,這些元素都是充滿著亞洲特色和概念的,香港觀眾觀看時會感到親切和有趣。神仙使用的那塊有法力的鏡子,也很有韓國特色。

問: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擁有龐大世界觀,最想輸出甚麼訊息?

這部電影刻劃的是有趣的歷險過程,希望觀眾在觀看時也會感受到當中的世界觀。當然,就算不理解當中的世界觀,也能看得開心。我常覺得人與人的相遇是很奇妙的,當你偶遇一個人一次、再遇,然後再三相遇,那就是命中注定。這部電影描述的正是這種關係,角色們偶然遇上,展開命定的關係。

問:當外星人在地球捉逃犯及大戰連場時,你覺得地球的人類其實可以做甚麼?

這部電影既有外星人也有人類,人類角色中有道士和神仙。這些角色都各有擅長和異乎常人的能力,但金泰梨飾演的伊安則是一個平凡人,意志堅定,性格堅強,而她代表的正正就是一個普通的地球人。

問:如果你身處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之中,你最想自己做甚麼角色?為甚麼?

我很想成為道士,但我只是一個普通人,或者我會更適合做「左喵右喵」其中一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