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 POH & Pucky」藝術家情侶檔畢奇 & Vin專訪:活於奇幻世界的我倆

情侶檔做生意不易,做藝術更難,偏偏藝術家畢奇與Vin兩位戀人不但是對甜蜜之侶,更連二人筆下的角色POH & Pucky也是絕配。從品牌Pucky的誕生、與多個國際品牌合作、接觸立體創作,再與POP MART合作出玩具盲盒,到最近首次以「雙情侶」身份擔任LCX歐陸聖誕小鎮的旅遊大使,畢奇慶幸緣路上有Vin相伴,也慶幸今個聖誕,Pucky終於能挨近那位一臉「厭世樣」的可愛男孩POH,在佳節中與大家共享甜蜜。

Text:Leon Lee
Photo:Oiyan Chan

記得每次路過商場,總會想起玩具店前陳列的那排玩意,小巧別緻,明明不知名字,店家卻醒目的「拆盒」展示,令你很有印象,說得出那句「我認得它!」,卻不認識它,更不知原來這套玩具盲盒的主角Pucky,與不遠處的POH是愛侶,甚至乎,連現實中也是一對。像訪問開始前,自己心裡亦實屬有點八卦,到底Pucky與POH為何變了情侶?畢奇與Vin又是先相識還是先相愛?Vin從加拿大回來會講廣東話嗎?總總疑問縈繞腦海不散,只好直率地問問。結果,這對俊男美女比我想像中的還甜。

一起闖蕩奇幻世界
原來,畢奇的名字起源於莎士比亞「仲夏夜之夢」中的Puck,是愛幻想的她在不自覺中創下的精靈角色,有種遊離於真實和虛幻的感覺;後來畫著畫著,亦逐漸成了一種彰顯自我的流露,把觀眾從作品中引導至心靈上的某處。「媽媽說,兩歲時的我只要手握畫筆,便會安靜下來。我認為創作一直都是表達內心的最佳途徑,像最初設計的玩具『太空小丑』,便啟發自小時候唸書不懂與別人溝通的那份孤獨,我希望這些負面情緒能轉化成作品表達,與各位探索寂寞以外的那絲溫存。」她說,自己早在接觸玩具行業前,便已傾心於充滿靈性色彩的夢幻世界,有成為兒童插畫師的念頭,只是被潮流玩具所震撼,才繼而轉向投身立體藝術。「我比較擅長奇幻畫風的畫作,當發現原來藝術還能融入進其他媒體時,便希望轉個形式表達,讓觀眾更加貼近自己的世界。」

至於POH的起源故事,雖然沒那麼扣人心弦,但來自加拿大的創作者Vin也耗費了不少心力,才最終讓這個胖胖可愛的小男孩順利誕生。最初,讀IT出身的他只會說英語和普通話,也沒有從事過藝術相關的工作,但自從與畢奇邂逅,Vin便一直負責打點與經營對方的事業;直至2015年才有了初步的設計概念:「一個常常要穿可愛衣服而感到厭世的男孩」,皆因他一直以來都對設計和圖像很感興趣,而自己與畢奇的日常亦提供了滿滿的靈感。

卒之,為了畢奇,Vin自學了廣東話,也撇去了POH高高瘦瘦的設定,讓角色演變成如今的模樣。「一開始設計POH時,其實我都是抱著嘗試的心態來創作,希望把自己某部分的影子投入到角色,去感受畢奇每日為之努力的事;因此第一版時把POH設計得很修長,打算參照自己的身型,但感覺有點怪,便只好改從顏色和線條入手,來突出他既生氣又可愛的風格。」

願聖誕,我們如約而至
終於,第一版POH的經典款在2019年12月面世,而第二版與第三版亦緊接出現,在近日LCX門前的展櫃中可以見到,POH的設計風格自然,雖然臉龐與往昔依舊,但矮矮胖胖的的友善身影,卻與Pucky相襯得很。這也令我憶起最初的疑問,他們是故意設計得像情侶的嗎?畢奇笑著解釋,雖然Pucky與POH的外貌很登對,性格也匹配,但實際上並非以情侶身份設計的,拍拖年資也比他們本人要短不少:「每逢過時過節,我都不自覺地在生日卡、心意卡上把Pucky和POH畫在了一起;加上POH厭世的形象,跟他被我黏著時的表現很相似,便自自然然湊成了一對。」或許是「放閃」放得太耀眼,Vin聽著有點害羞,但也不忘補充幾句,雖然Pucky早前在香港有過一次展覽,但與POH一起出席活動卻是首次,很高興他們能在聖誕佳節迎來「第一次約會」。「這次意外發現原來角色之間也會有『磨合期』,一起出席活動要考慮場景如何搭配,如何突顯POH & Pucky各自特色,又不遮掩彼此風釆,感覺像是同時在經營兩段關係,感覺很新鮮。」

說到關係,畢奇不是個惜字的人,她說知道大家對Pucky與POH的故事很感興趣,也很好奇二人的往事,始終他們很少在香港接受訪問。因此藉著今個聖誕,他們不但來到尖沙咀海港城LCX,把心目中最愛的「拍拖場景」與各位分享;也希望將「潮玩」的影響力散播,向大家分享體會「驚喜」的感覺。「對現代人來說,玩具不只是孩童玩意,更是種新文化的演進;以立體雕塑來創作,的確能更活靈活現地展現夢幻。像當日我從加拿大回來,當那邊聖誕節還擺放著十年前的聖誕老人時,想不到香港已經有著排山倒海的潮流玩具展覽,藝術家們紛紛在小玩意上分享自己的世界,箇中感覺真的不言而喻。」

Vin亦心感期待,因為這次不但能在公開場合看到POH與Pucky於營區場景相擁,更能舉行一次簽名會,與各位香港粉絲分享「開盲盒」的喜悅。「我們初次接觸潮玩時,有種莫名的緊張和興奮,是一種意料之外的心情;我想開盲盒的感覺亦類同,打開前不知獲得了甚麼,到真正揭曉時才會更加心情翻滾。希望這次POH & Pucky的情侶檔登場,能為聖誕留下難忘的回憶。」

LCX「POH & Pucky  聖誕蜜蜜遊」
日期:即日起至2023年1月2日
時間: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
地點:尖沙咀海港城海運大廈三階LC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