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時裝企劃HKFG Edition】探索本地品牌FW21系列

今年三月,Fashion Farm Foundation(FFF)帶領兩個香港品牌THE WORLD IS YOUR OYSTER和PONDER.ER前往巴黎時裝周,參與由創意香港(CreateHK)贊助的時裝企劃HKFG Edition,透過影片發佈2021秋冬系列。 

TEXT Calvin Wong
PHOTO Fashion Farm Foundation


THE WORLD IS YOUR OYSTER (@theworld_is_youroyster)

男裝品牌THE WORLD IS YOUR OYSTER透過實驗性的設計,重新演繹傳統男裝。設計師Calvin Chan和Joyce Kun因疫情而在家工作,因此今季決定探索「家」的概念,系列命名為《我在這裡等你》(Castle Peak Heights),尋回被忽略的家庭回憶。設計師參考母親修補的沙發,運用了編織縫線技,或是瓷磚圖案的鈕扣,從舊相簿發現的家庭故事亦成為今季的靈感。

JET J
THE WORLD IS YOUR OYSTER T

J 經歷疫情後,對「家」有甚麼新發現?

T 「家」除了是指我們的住所,更是我們身處的香港。以往我們去不同國家參與時裝周,但疫情令我們留在香港以影片形式發佈系列。我們發掘了香港很多不同的地方,最後決定在龍圃花園拍攝,一個中西合璧的建築,充滿香港特色的私人花園,希望能在影片中呈現香港鮮為人知的一面。

J 分享一件有趣的家庭故事?

T 父親以前是從事船隻維修工作,但在我翻找舊相簿,並與他聊天後,才得知他年輕時的理想是成為一名水手,因為可以周遊列國。我想,我們每個人的心底都渴望著自由。


PONDER.ER (@ponder.er)

新晉品牌PONDER.ER一直透過設計探討性別,今季《Where A Man Belongs》以現代牛仔的角度,描繪對身份認同與男性特質的探索歷程。疫情令設計師反思環保和社會責任,特地從內地工廠收集剩餘的尼龍和牛仔布等,裁成布條再手織成衣服。另外亦運用了英國Doppelhaus生產的環保羊毛Cloudwool,其製作過程直接把羊毛纖維製成面料,省卻了傳統方法所消耗的人力和資源。

JET J
PONDER.ER P

J 為何以「牛仔」的身份探討性別?

P 源於在倫敦買的一本書《Is Masculinity Toxic?》,其中有張五六十年代美國牛仔的香煙廣告,後來更發現當年不少美國廣告對男女具約束性的representation很有趣,很多標語和意識型態對現今來說很荒謬。另一有趣之處在於,牛仔是男子氣概的象徵,同時亦是同志文化一個常見的元素,例如電影《斷背山》、《Tom of Finland》或美國說唱歌手Lil Nas X。

J 為何今季運用了環保物料?

P 疫情前,我們在巴黎發佈第一個系列,當時跟許多設計師、買手和媒體交流,開始意識到新一代設計師應有的社會責任。時裝不可能做到100% sustainable,但疫情令我們有更多時間反思,並投放資源於環保物料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