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PONDER.ER設計師談男子氣概

「我們對Masculinity(男子氣概)這個字有點抗拒」,Alex Po說道。有趣的是,他與拍檔Derek Cheng一起創立的時裝品牌PONDER.ER,首個系列主題便是「Liquid Masculinity」。「男子氣概必定是高大、強壯、充滿力量嗎?對我們品牌來說並非如此。」

TEXT Calvin Wong
PHOTO Ponder.er‚ Bowy Chan (Portrait)

Ponder.er設計師Derek Cheng和Alex Po

男子氣概不是與生俱來,而是自小的灌輸教育。母親告訴你,男孩應用黑藍綠,女孩則用紅黃紫。父親要兒子加入足球隊,女兒則學芭蕾舞。電影中的打鬥場面以男性居多,他們頭爆青筋,氣喘呼呼,被放大的二頭肌在鏡頭下抖動,媒體總悄悄地為我們定義男子氣概。總而言之,原來男子氣概是從外型上裝出來的。Alex和Derek對此頗有微詞,「如果一位穿著粉紅色的男士,因旁人取笑他而放棄粉紅色,我覺得這個行為反而不夠man,因為他不忠於自己,被社會和旁人限制了自己的選擇、衣著或自我表達。Masculinity其實很stereotype,亦很矛盾。」正因如此,二人決定利用時裝去改變性別的刻板印象。

Derek和Alex相識於英國著名時裝學府Central Saint Martins,2016年畢業後回港。在上海時裝周期間,見識到中國設計師的才華,佩服他們的獨到想法。當時心想,作為香港人希望香港也有這種另類的時裝作品,而且對男裝仍然有期望,因此決定共同創立品牌PONDER.ER。Ponder英文解作「沉思」,但於法文中則有「平衡」之意。Alex說:「我們想透過時裝探討性別和衣著之間的平衡,看看大眾對男裝的接受程度,或女性對男裝的接受能力。」品牌首個系列「Liquid Masculinity」確實做到這一點,例如不少款式運用了通常用於女裝的smocking工藝,半透視的絲質,佈滿皺摺且富有彈性,卻處處可見男裝細節,例如牛仔或大衣。還有一些在處理了smocking後印上充滿香港元素的照片,當拉扯布料時會出現猶如撕裂的效果。他們愛用女裝布料和工藝,去表達男裝款式和細節,這些作品絕非大眾認知中的男裝。人們甚至會單憑衣著的款式、顏色、剪裁或配搭,去判斷對方的性取向。Derek說:「七八十年代穿得最瘋狂,當年的男裝根本不會考慮gay不gay,而是喜歡穿什麼就穿什麼。」Alex舉例:「他們會穿著一整套天藍色西裝去disco,因為搶眼才能在夜場中成為焦點,他們的衣著目的是為了開心和焦點。」Derek補充:「現今大家只會選擇T-shirt牛仔褲,因為不想太突出,只要不被評價太多就最好了。」事實就是諷刺,我們都活在2020年了,卻仍在為男裝的款式和顏色而爭論不休。PONDER.ER還有一件針織背心泳衣讓人摸不著頭腦,Alex解說:「這是三十年代的男裝泳衣,當年未有科技製造泳衣布料,所以會用針織。」以現今的眼光來看,男士穿連身泳衣可能會視為易服癖或變態,但在二三十年代卻是充滿男子氣概的男裝泳衣。

PONDER.ER的作品探討男裝和性別,嘗試改變刻板印象,並加入香港特色。二人早於學生時代已對此議題充滿興趣,當年的畢業系列正是融入這些元素,作品更被《Vogue》和《Highsnobiety》報導過。他們懂得如何將強項放大,Alex認為,這與教育有關。「在英國讀設計,教授希望你能展示強項,而非強迫你做不擅長的事。香港學校會叫你什麼都要做好,很公式化,到頭來卻忽略了自己的強項。」香港常常口說支持創意工業,發展時裝,投放的資源甚至多過其他時裝發展成熟的國家,但依然不見起色。為何Derek和Alex畢業於名校,卻選擇回港創立品牌,Derek說:「雖然創作和生產設於亞洲,但重心仍會放在歐洲。香港資源也不見得那麼差,因為購買材料方便便宜,質量亦可媲美歐洲貨。」他補充:「問題在於,香港很多時裝機構不夠團結,各有各做,因此減低了凝聚力,而英國只有一個British Fashion Council支持整個行業。」



事實上,品牌首個概念性系列「Liquid Masculinity」是為2020年1月的商業系列作預告,到時會在巴黎正式發佈,款式會更具實用性。最近更與香港芭蕾舞團合作,設計舞者服飾。「這個項目很適合PONDER.ER,因為品牌就是希望懂得欣賞男性身體,而芭蕾舞正是如此,利用舞姿展示男性的優美。」作為設計組合,意見不合在所難免,但二人在訪問中多次表現出難得的默契,「很多人問過這個問題」,Alex說道:「我們太了解對方了,知道大家喜歡或討厭甚麼。」Derek認為,爭論反而是好事,「因為一個人設計很容易跌入深淵,沒有抽離出來,以第三者角度去審視,但兩個人看一個設計就有兩個不同的角度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