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NDER.ER:液化男裝

PONDER.ER(Instagram @ponder.er)由香港設計師Alex Po和Derek Cheng共同創立,二人相識於Central Saint Martins,Alex Po後來更於Royal College of Art進修男裝針織的研發。2019年,二人成立中性品牌PONDER.ER,透過服裝挑戰性別定型的傳統觀念,特別是社會刻板印象中的男子氣概,在PONDER.ER的作品被重新定義。

Text: Calvin Wong
Photo: Bowy Chan (products), PONDER.ER

介紹一下品牌背景?

我們兩人在Central Saint Martins相識,2019年成立PONDER.ER,希望透過服裝挑戰性別定型的觀念,針對社會對男裝規範的問題,以另類角度探索現代男裝世界。 品牌名字不單是我們兩位名字的結合,也有沉思者和平衡者的意思,PONDER.ER是我們兩種風格與構思的結合和平衡,也是我們探索及思考性別與身分認同的一個平台。

分享一下今季的靈感和主題?

今季系列「Unsettled Shell」是品牌首個秋冬系列,我們將傳統男裝細節與城市中的各種線條和觸感融合在一起,以衣服作為身體的第二層肌膚為出發點,重新思考男性氣質的定義和現代男裝的規限,例如皺褶長風衣、鏤空針織polo shirt、印有香港街道的半透明喇叭褲、透視馬海毛絞花針織的四角內褲等等。傳統男性氣質的物件皆被分拆、液化,並重新塑造成脆弱、柔美的形態,粉碎了社會對男性的刻板印象。

如何將男女裝元素融合?

我們很著重物料的研發,常常會把女裝常見的fabrication放在傳統的男裝上,例如恤衫、風衣、牛仔褲等等。透過親自研發的物料,改變衣服的既定結構,過程中經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我們常常形容自己把衣服liquefy(液化)。

讓男士穿上窄身、透視或皺褶的設計應該很難吧?

困難反而是一件好事。如果整個系列都很易穿的話,似乎便失去了創立品牌的意義。從商業角度看,現今的時裝市場都是顧客主導,不再是以往設計師我行我素的年代。我們剛於一月推出首個發售系列,發現不少男生會主動聯繫我們,希望將來可以建立起自己的顧客群,也希望更多男士會嘗試不同種類的衣服。

系列目前在哪裡發售?

2020秋冬系列將於日本WUT Store、意大利BIFFI Boutiques和上海LABELHOOD發售。未來會陸續登陸更多的買手店,目前正在籌備於今年開設自己的網店。
“CRUSH” Short Jacket $6,770


“CRUMPLE” Shirt $2,600


“CRUSH” Trench Coat $8,190


“MEMBRANE” Printed Shirt $4,360


“WRAP” Flare Nylon Trousers $5,460


“PUCKER” Wide Leg Trousers $4,980

如果看待香港人與外國人對於性別流動或中性設計的差異?

其實香港也有一群忠於自己衣著個性的人,但外國人更加不介意別人的眼光。大部分香港人都希望自己能隱藏於人群中,不被別人注視和討論。不過,無論是香港或世界各地,對masculinity的定義都很狹窄,外國也越來越重視toxic masculinity這個話題。

誰是你心目中的中性fashion icon?

雖然這個答案似乎很common,但不得不承認,第一個想到的是哥哥張國榮。男性化的五官不一定要配以很男人味的個性或喜好,尤其是他最活躍的年代,既內斂又大膽前衛。女星方面,《權力遊戲》的Gwendoline Christie是我們最近很喜愛的,在倫敦Dover Street Market有碰到她,發現她私下的造型也非常有個性。還有Tilda Swinton,以及最近翻看關淑怡的很多舊作,非常喜歡她獨有的味道。

早前參加FFFriday的「發發發星期五」企劃後,有什麼新發現?

今次FFFriday的活動,令我們在疫症期間獲得更多支持和空間繼續創作。希望可與更多本地的creatives合作,探討大家對設計、性別定型和社會問題的看法。以前常說香港是文化沙漠,現在漸漸發現,在這個商業城市的外殼下,其實仍有很多深層的本地文化、有潛能的創作人,以及有待大家探索的靈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