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元四喜 最純粹的中西音樂

Band Sound只限於結他、琴鍵、鼓及主音?「三元四喜」正正打破這個框框,除了以上樂器外,更有嗩吶、管子、手碟(Handpan)等特色樂器,成員來自五湖四海,既有香港中樂團首席音樂家,又有The Hertz、Can Band等樂隊成員。偏偏「三元四喜」的社交網僅僅有二百多名粉絲,歌曲亦未見上架,但他們毫不介意,一班好友只享受玩最純粹的音樂創作。

text.Nic Wong
photo.Bowy Chan
特別鳴謝.香港中樂團

如果要自行形容,三元四喜是怎樣風格的樂隊?

以前會說中西合璧,但其實很難定性為甚麼風格,只能說市面上很少有。就算有其他中西樂器組成的樂隊,很多都是將中樂編成很現代或很pop,或者中樂solo後面加一支樂隊,但我們不是這個方向,卻想一班朋友開心一起玩音樂。


當初怎樣走在一起?

起初成員之一Candace提到有個「雞蛋仔音樂節」,有個時段需要某個單位表演,於是湊了幾個專玩古怪樂器的朋友一起,拉雜成軍一兩個星期就上台表演,最後反應不錯。整件事很熱血,每個人都是想表達自己想做的音樂,而不是為了成名。


除了鼓、琴、結他外,你們還有較少見的樂器如手碟、嗩吶、管子等,彼此如何融入?

以中西合壁的樂隊來說,我們偏向玩band sound,比較有趣一點。當中沒有某種樂器是主角,其他是配角等等,其實缺乏任何一種都不行。只不過,由於嗩吶及鼓聲很大,手碟就比較細聲,而且只得九粒音,所以不少歌曲的創作或表演,真的要因應樂器而特別編排,但沒甚麼歌是玩不到的。


未來還會加入甚麼特色樂器?

我們沒特定要加入新奇樂器,但Craig多年來收藏了不少有趣玩具,例如是扮蟲叫的樂器,能夠營造到郊外感覺,當平日rock band不能用,這裡就能大派用場了。很多時候,只要其中一人拋一個rhythm出來,大家就盡情發揮小宇宙,不太介意出錯,可以即興表演,創造新版本。

成軍以來,遇到最大難題是甚麼?

對於社交網的數字,起初我們都很緊張,慢慢覺得即使有心機經營,卻又很少like,明白決定權不在自己手裡,自此不再執著。而且,我們的觀眾群應該是比較欣賞深層次音樂的人,相信與MIRROR粉絲那些不同吧。最重要是,大家都是好朋友,主要享受合作過程,如果大家很在意那些數字,應該夾不到這些音樂,早就轉行了。


主流、獨立、地下的界線愈來愈模糊,你們怎樣看?

以前提起樂隊只有pop rock,但今日觀眾不只聽這些,接受程度愈來愈高。過去香港大多band都是由唱片公司包裝,除了識玩樂器,還要執好外表,以明星化打造,但現在觀眾比較在乎band仔心裡想講甚麼,更甚於形象。同時,我們之前推出的歌曲〈迴憶〉頗成功,亦吸引到主流音樂人找我們合作,可見現在界線愈來愈模糊,也是好事。


如何看香港的樂隊與Hip Hop之間的關係?

近年來香港Hip Hop界真的冒起得很厲害,但我們覺得與樂隊真的沒太大衝突,互相有幫助,尤其Hip Hop難以界定,可能更是一種態度。大世代之下,更可能是Rapper加上band的互相合作,今日的觀眾已沒有分得很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