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紀金曲〈We Are The World〉紀錄片,了解黃金大合唱的6大事實

美國時間1985年1月28日,傳奇錄音室Henson Studios又再進行了一次長時間錄製工程,而最令人深刻的是那一夜雲集了超過40位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流行樂歌手,為歌曲〈We Are The World〉進行錄音。轉眼間,這首世紀金曲快將面世40週年,Netflix則在日前驚喜上架全新紀錄片《流行樂最傳奇一夜》,披露當晚傳奇一夜的實況。

〈We Are The World〉稱之為世紀金曲,除了因為製作班底擁有史無前例的陣容,亦因為歌曲的出現是為了80年代埃塞俄比亞陷入饑荒和內戰災難而製作,令熱心公益活動的已故傳奇Michael Jackson大動慈善之心,加上受到英國一眾歌手合唱〈Do they know it’s Christmas〉啟發,而編寫出這首金曲並邀請所有樂壇巨星,以音樂向非洲人民送上力量和祝福。

金曲傳遍世界角落40年,不少人仍對這首世紀金曲非常難忘,但隨著時間流逝,不少當晚有份為〈We Are The World〉獻唱的傳奇歌手已相繼離開了大家,在今天看著當晚的場面也難免令人感到惋惜。意想不到的是,《流行樂最傳奇一夜》帶來了當晚多個經典場面,從頭到尾講述〈We Are The World〉的出現故事和錄製情況,並公開了不少從未披露的珍貴畫面。

到底〈We Are The World〉如何成就多達46位傳奇歌手聚首一堂?Michael Jackson和製作人Quincy Jones這對黃金傳奇組合,又怎樣夥拍Lionel Richie領導整件事在一夜之內發生?今天即管在大家觀看《流行樂最傳奇一夜》之前,整合__個特別看點,讓大家率先了解當晚的世紀場面。

1.〈We Are The World〉是關於甚麼?

80年代初期,東非埃塞俄比亞面對國家內戰連續20年的慘況,加上嚴重乾旱和連年饑荒的來襲,令死亡人數直升至過百萬。終在1984年底,愛爾蘭歌手Bob Geldof萌生了以歌曲募款賑災的念頭,並找來了英國樂團Ultravox成員Midge Ure一同編曲〈Do they know it’s Christmas〉,即時引起了一眾英國歌手單位的注意,決定大合唱此單曲再推出唱片,結果在英美兩地大賣。

有見及此,那邊廂的Michael Jackson也決定帶頭行事,提出親自作曲填詞育成了〈We Are The World〉。為了令歌曲能夠響遍全球,MJ決定找來兩大好友促成這次合唱,他們就是傳奇製作人Quincy Jones和傳奇歌手Lionel Richie。最終,〈We Are The World〉真的在一夜之間成為了世紀經典。

2. 為何要在1月28日進行錄音?

〈We Are The World〉是經典,但過程絕對是驚濤駭浪。源於1985年1月28日的錄音天,剛好遇上了年度樂壇盛事全美音樂大獎的頒獎典禮,而關鍵人物之一的Lionel Richie更加獲邀擔任主持,因此當晚絕大部分參與〈We Are The World〉獻唱的歌手,理應都聚在頒獎典禮現場。如果頒獎典禮方面稍一不慎,或者有歌手突然有要事缺席的話,〈We Are The World〉的計劃將會即時宣告失敗。而且,由最初金牌製作人Ken Kragen提出仿照英國歌手們,到〈We Are The World〉正式錄音,時間只有不足三星期,雖然沒有實際交代,可是唯一能夠促成世紀大合唱的場面,就只有邀請一眾歌手在頒獎典禮之後,前來進行錄音,而當時不少歌手也沒有答應必定出現,亦有人臨時反口,因此〈We Are The World〉的經典完全是從一場賭博下成就出來。

3. Michael Jackson原本不會出現?

其實〈We Are The World〉的合唱主意,最初是由美國音樂家Harry Belafonte提出主意,後來他致電予Ken Kragen商量,後者再與歌手Kenny Rogers分享,而Kenny Rogers則找來了Stevie Wonder和Quincy Jones一同促成整個計劃。然而,三人各自認為無能力包辦編曲填詞,而Quincy Jones卻認為只有一個合適人選可以勝任,而且做得比任何人完美,那位就是Michael Jackson。更有趣的是,MJ得悉後便義不容辭交出了完美作品,可是他一直沒有打算現身錄音當晚或者獻唱,但Quincy Jones卻認為他必須要出現,也不能錯過這次世紀機會,最終在他極力游說之下,MJ答應獻唱。

而且,當晚為了錄音,MJ更缺席了全美音樂大獎的頒獎典禮,親自提早多時到達Henson Studios準備錄音工程。當屆的頒獎典禮,Prince奪下了包括最佳黑人歌手專輯在內等兩大重要專輯獎項,而MJ卻缺席現身,令媒體即時借題發揮指二人不和再發酵,但實情是MJ一直都很著緊〈We Are The World〉的錄音,其他事情一概不值得出現在當晚的視線之內。

4. Bob Dylan獲安排特別角色

全晚合共有46位歌手出現,遠超預期想像,就連殿堂級歌手Bob Dylan也有現身,令Lionel Richie和Quincy Jones等人也大感意外。不過,錄音過程中,Quincy Jones留意到Bob Dylan極不適應如此熱鬧的錄音場面,令後者一直心不在弦,於是最終安排了他錄製一段個人獻唱,而且Quincy Jones更要求Bob Dylan錄音時要清空錄音室,只準小部分工作人員留下,好讓Bob Dylan能夠在舒服的場面下完成錄音。結果安排真的湊效,而Bob Dylan的獨特唱腔也在〈We Are The World〉的最後部分帶來提升情感作用。

5. Cyndi Lauper、Bruce Springsteen錦上添花

雖然當晚遇上全美大獎頒獎典禮,不過其實有部分歌手也有其他要事在身,未有在頒獎典禮出現,包括「The Boss」、搖滾歌手Bruce Springsteen。其實他只是候補人選,源於部分獲邀的搖滾歌手拒絕參與,製作團隊才臨時向他提出不情之請,但當時剛剛完成大型巡迴演唱會的他,得悉錄音是為慈善後,便二話不說答應一定會出現。紀錄片內可見,當時他的身體和聲帶都處於非常疲倦狀態,但他仍全力獻唱,其獨特的沙啞聲線令歌曲更有感染力。至於另一位為歌曲錦上添花的歌手,則是傳奇女歌手Cyndi Lauper,當晚錄音其實直到翌日早上才完成,出席完頒獎典禮又現身錄音的Cyndi Lauper卻一直保持力量充沛,紀錄片內可見其他歌手也大讚她能量滿瀉,令人拍案叫絕,而她也在副歌部分交出驚人的高音獻唱,在歌曲中非常突出。

6. 〈We Are The World〉連Quincy Jones也嚇怕

上述第二點提到〈We Are The World〉是場賭博,另一個原因就是如此。由於當年時間緊迫,Quincy Jones先完成好樂曲的錄製,然後把音樂原聲磁帶寄到歌手府上,可是當時速遞效率較遜色,大部分歌手也未能在錄音前收到原聲磁帶,因此當晚前往錄音室前,幾乎所有歌手都未知道歌曲、歌詞是甚麼,自己到底要唱甚麼。另外,考慮到不少歌手不習慣也沒有合唱經驗,再加上錄音前一晚再有歌手告知拒絕參與,連同已知無法參與的Prince、Madonna等巨星,還有無法確定的突發因素,令已經製作出無數金曲的傳奇製作人Quincy Jones也為〈We Are The World〉的錄音工程,而在前一晚大為緊張。把心一橫之下,這位傳奇音樂人更在當晚於Henson Studios的門外貼上紙條,寫上一句「Check your egos at your door」,勸告一眾巨星歌手將大脾氣、自尊心在那一夜通通放在門外,要求所有歌手進入錄音室後全程投入,而《We Are The World》就是如此誕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