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洲時裝力量 | 香港設計新星CHRISTIAN STONE & CHET LO

近年在國際時裝舞台上看見了不少來自香港的名字,包括Robert Wun、Chet Lo和Christian Stone等等,香港時裝設計師一直默默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。早前,在Hong Kong Design Centre主辦和「CreateHK」的支持下,由Fashion Asia Hong Kong帶來了一連串時裝活動,包括「10 Asian Designers To Watch Award」等等,為亞洲設計師提供一個面向世界的平台,展出各品牌的最新系列作品。

Text:Calvin Wong Edit:Leon Lee

CHRISTIAN STONE 顛覆主流美學

Christian Stone的設計一直大膽地顛覆主流美學,對香港的時裝設計來說絕對是罕見。Christian Stone於2017年畢業於倫敦中央聖馬丁學院,更獲得時裝設計女裝一等榮譽學士學位。其後創立個人品牌,首個系列於2018年在紐約時裝周亮相,由始至終貫徹電子遊戲和Cyberpunk風格,充滿實驗性的設計。

CHRISTIAN STONE@imongrindr

有趣的是,Christian Stone最初並非想從事時裝界,而是玩具設計。在他的童年時期,Christian經常自製玩具,將買來的玩具拆解並重新組合成另類的新玩具,從中享受屬於自己的創意世界。長大後,Christian一直渴望去藝術學院讀書,希望能更專業地學習玩具設計。一開始本來打算報讀產品和工業設計學士學位,直至一次接觸過時裝功課後,才發現原來可以將製作玩具的方式運用到時裝上。或許如此,如今他經常於作品中加入解構元素。

子遊戲和科幻元素一直是Christian Stone的靈感來源和設計語言,作為在網絡文化中成長的一代,數碼和流行文化對他影響深遠,因此在其系列造型照中,總能幻想出在電子遊戲角色中的模樣。Christian曾提到,他最感興趣的是如何顛覆用家對功能的期望,突破功能上的缺陷。你總能在他的設計中發現「彩蛋」,例如顛覆了衣服原有的穿法,或利用鈕扣或繩索帶來多種穿法,令時裝變得更有趣。

最近Christian Stone的作品入選了由Fashion Asia HK和Hong Kong Design Centre主辦的「亞洲十大焦點設計師時裝展覽」,Christian表示:「今次的評委都是國際性的資深行家,得到他們的認可我感到很開心,這是對我工作了幾年獲得的肯定。今次計劃亦為我們設計師提供了一個平台,讓我們可以與不同的資深人士進行連繫和溝通,獲得更多機會。」

CHET LO 東西文化碰撞

早前剛獲得「10 Asian Designers To Watch Award」的美國亞裔設計師Chet Lo,對這個名字可能未必熟悉,但Dua Lipa、Kendall & Kylie Jenner和Doja Cat等巨星早已穿過他的設計,其作品亦曾登上過《Vogue》、《L’Officiel》、《W》和《Dazed》等時裝雜誌。品牌充滿實驗性的立體尖刺針織,靈感源自Chet於大學時在一本舊針織書中發現的技術,如今已經成為品牌的標誌性設計。

CHET LO@chet_lo

Chet Lo自小在美國長大,但成長於亞洲家庭,家人都以廣東話溝通,每逢周日更會到佛教寺廟參拜,這種東西文化的碰撞,令他在每個系列中都會去反思自己的過去和背景歷史,並試圖結合東西文化。2024春夏系列也不例外,靈感來自於亞洲文化中的禁忌觀念,譬如性行為,這在對相對保守的亞洲來說是一個避忌的話題。Chet解釋,在他的成長過程中,他被灌輸了性衝動是噁心和變態的,他希望透過時裝設計,讓現今的年輕人大膽面對和擁抱性,從他們身上消除這種恥辱的觀念。Chet認為,性是美麗和自由的,人們不應該害怕它。今季同樣出現了不少立體尖刺針織,這項獨特的工藝源自於一本舊針織書,當中需要大量精確的計數,讓它得以在日常服裝中實現獨特的紋理,並且每季都會改善這項技術,令立體尖刺針織穿起來更加舒適。Chet也談到了他喜愛的設計師三宅一生,同樣是以原創的獨特面料聞名,也一直成為了他的時尚繆思。

雖然成長於亞洲家庭,但Chet的父母沒有讓他必須當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,只要找到自己想做惡,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。小時候看過知名的時裝設計節目《Project Runway》後,Chet便想,如果是自己的話,肯定能做得更好。後來他考進了知名時裝學府中央聖馬丁學院,從此發掘了自己對時裝的熱情。時裝吸引他的,是他能透過服裝表達自我,也希望能為穿上他作品的人帶來一些改變。

作為新晉設計師,Chet Lo僅花了短短兩年便帶來不錯的成績。早前獲得由Fashion Asia Hong Kong主辦的「亞洲十大焦點設計師」(10 Asian Designers To Watch),其作品更於同名時裝展覽展出。開幕禮當晚,周秀娜更穿上Chet Lo的作品出席活動,讓更多人見證這位亞洲新晉設計師的無限潛力。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