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住呢啲我住呢啲 The Wave

ViuTV近期有個節目《人住公屋我住公屋》,找來名人主持到世界各地參觀別人的公屋,看到那些公屋面積又大又開揚又有露台,當然是羨慕得無話可說。香港的居住條件從來不能和歐美先進城市相比,當你看完以下介紹的The Wave,更加只想執定行李等移民吧。

TEXT : ernus PHOTO : Jacob Due

The Wave位於丹麥南部一個叫做瓦埃勒(Vejle)的小城市,有幾小呢?面積144平方公里,大概是十分之一個香港,不過人口就只有五萬多,少於香港的1%,可以想像人口密度是非常的適中。The Wave座落於這樣的城市,還未夠奢侈,它還要在當地一條長達22km的河流Vejle Fjord旁邊,坐擁我們最喜歡的海(河)景,客觀環境已經羨煞旁人。


不過The Wave的風光背後都有一段故。話說The Wave的建築計劃開始於2006年,何以來到今時今日的2019年才正式峻工?眾所周知,2008年發生全球金融海嘯,這個項目在建成了兩幢之後就需要停工,一拖就是八年,直到2005年才重新動工,今年終於無風無雨地正式完成,一班等「上樓」的市民,終於有著落!


The Wave由丹麥建築師Henning Larsen Architects設計,佔地14,000平方米,設計概念就來自眼前的河流,波平如鏡的水流總有起浪之時,於是就拿海浪作為設計靈感,以五個大波浪作為建築的外形,也模仿著附近高高低低的山丘,一舉兩得,將大自然完全融入住宅之中。這一招在香港當然行不通,因為海浪和海浪之間的空隙,在地產商的眼中簡直是嚴重浪費,為何不設計多幾個單位賺到盡呢?屏風樓才是王道吧。單憑這個外表,就令The Wave擁有非常獨特的標誌,這種奢侈的設計,在全球的大城市也屬難得。


Henning Larsen Architects設計的The Wave除了外形出眾,也有很多實用的設計,首先是其薄薄的海浪形設計,讓所有單位都有向著河流的一面,換句話說即是人人有海景,而且還有一個面向海景的露台,單是遙距地想像已經覺得住在那裡的生活相當閒適,何其令人羨慕!而且建築師也很巧妙地在波浪的上面,加設一個小小的窗戶,令每一個單位得到陽光照射的機會更多,別具心思。


除了細心考慮每個單位的景觀,The Wave的公共空間設計也值得大家借鏡,每幢大廈前面的空間部分鋪上草皮,部分設計成梯級,讓住戶或路人可以看著眼前河景休息、放空,無論日常生活有幾大壓力,在這樣的居住環境,大概可以舒解得七七八八,人住呢我住呢,與其日日想想儲錢大計等上車,不如俾心機搞移民!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