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tional Museum of Qatar 卡塔爾沙漠玫瑰

這個年代看新建築,不妨將眼光放在中東或者中國,就算這些國家不一定是你杯茶,但世界各地的著名建築師近年多在這裡插旗,理由十分簡單,就是發展中的國家發展機會較多。像最新開幕的卡塔爾國家博物館,規模極大,由法國建築大師Jean Nouvel設計,被譽為「沙漠玫瑰」的建築,這陣子技驚四座。

TEXT : ERNUS PHOTO : IWAN BAAN

作為全球人均GDP最高的國家之一,卡塔爾的財力肯定毋庸置疑,不過看見眼前卡塔爾國家博物館的規模,還是有點驚喜。所有大國都必須擁有像樣的國家博物館,卡塔爾這個富裕之國當然也不例外。這個博物館的厲害之處,是其核心部分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宮殿,曾經卡塔爾的創始人之子Sheikh Abdullah bin Jassim Al Thani修繕,後來改建為皇家住所和政府所在地,所以這個部分也成為卡塔爾國家博物館其中一個亮點。

卡塔爾國家博物館佔地52,000平方米,長度達1.5公里,設計靈感來自波斯地區其中一個自然現象「沙漠玫瑰」——由沙漠表面下的鹽水層中發現的晶石等礦物質組成,形狀猶如玫瑰而得名,建築師Jean Nouvel更以「第一個由大自然創造的建築結構」形容這自然結構。 當它化身為Jean Nouvel設計的建築物,我們可以看見不同尺寸和彎曲度的圓盤交錯,不但看起來非常漂亮,也巧妙地交疊成支撐構造。博物館特意選用沙漠色調的混泥土,與這個充滿沙漠的國家互相呼應,選色甚有心思。

來到博物館,展品自然十分重要,卡塔爾國家博物館共分為三個環節共十一個展館,包括「起源」、「生活在卡塔爾」以及「卡塔爾當代史」,透過口述歷史紀錄片、檔案照片、地圖、文本、模型以及數字化學習中,看看卡塔爾如何從荒蕪的土地到今日如日方中的國家,透過展覽展現卡塔爾半島的發展全貌。博物館內還有提供各類食物的咖啡廳、餐廳,售賣專為這裡設計的紀念品的商品,還有個可容納 213人座位的禮堂。

走到博物館外面,依然不缺乏長知識的機會,佔地112,000平方米的景觀公園由蜚聲國際的景觀設計師Michel Desvignes設計,這裡以小孩子為目標,讓他們從玩耍和探索中學習。主展館包括六個學習空間,帶來一系列互動展覽,訪客也可以在這裡找到具有卡塔爾特色的天然動植物群、參與考古勘探角色扮演、了解卡塔爾人如何進行季節性遷徙和海上航行、體驗傳統的沙漠家庭生活、在採珠船上擔任角色,重溫舊時代生活等。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