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覓雪 圍住邊爐雪說笑

月前訪問盧覓雪(Michelle),席間早已透露心中有棟篤笑大計,沒想到她的辦事效率與世事局勢變化一樣快,轉眼間她已找好場地,11月即將在九展Star Hall舉行兩場《盧覓雪 雪說笑 da go bin ro》。希望與香港人一起打邊爐圍爐取暖又取笑,圍住邊爐「雪說笑」。

Text & interview: Nic Wong
Photo: Bowy Chan
Location: Pier 1929

多謝新冠肺炎
迎來人生第一個棟篤笑,Michelle直言今次一定要多謝新冠肺炎。「當上年人人都面臨失業,不用揸Uber已經偷笑,飛機師都會開工不足甚至失業的時候,想不到商台找我回去開咪做《晴朗》。我那麼空閒,當然立即答應啦,之後反應又好,公司便提議我做場騷。」她笑言自己得把口,斷不能在台上唱歌跳舞嗎?「似乎做棟篤笑,比較順理成章一點吧。」

與平日開咪做節目不同,Michelle透露做電台節目多少有限制,反而在台上卻能完全發揮所長。「電台始終有拍檔,當中選取題目亦有限制,我們通常是從時事上拿取靈感。但棟篤笑就可以100%由我自己控制題目,可以完全與時事無關,也沒想過要肩負甚麼社會責任,最重要是大家看得開心。」她強調,今次棟篤笑完全與政治無關,也不會從新聞角度出發。「現在的新聞沒甚麼好講,加上擔心要坐監嘛!」簡簡單單, da go bin ro(打個邊爐),說說笑。

香港人依然想笑
講明是棟篤笑,當然是先「棟篤」後「笑」,身形愈來愈fit的Michelle,笑說No Problem!「在台上企足一晚,我相信氣力方面沒有問題。過去一年我積極做運動減肥,既打拳又做cardio,有信心的,但台上表現的信心呢,我卻有很大壓力。」她不時思考,香港人在過去一段時間都不開心,自己又可以做甚麼?說甚麼?

此時,Michelle提到這一年來不時有粉絲在街上走過來告訴她:「雪雪,我日日都聽你做節目㗎,好開心,你幫我講了很多東西。」她心想,自己講飲講食開玩笑,究竟幫她們講了甚麼?「從此可見,香港人不是笑不出,只是笑點高了,因為有些東西不容易笑得出,但沒有人是不想笑的。正如每朝早大家聽完《晴朗》多謝我們,即是代表他們依然願意笑、很想笑、都會笑,只是笑點不像以前低。」第一次做棟篤笑,Michelle就要遇上這樣高門檻。「哎呀,這真是真考驗,亦是今次棟篤笑的最大挑戰。」

每朝早特訓
歷年來香港的大小舞台上,曾經做過棟篤笑的藝人不多,首推黃子華及林海峰。Michelle憶述當年第一次看黃子華,發現香港終於有棟篤笑了,後來看林海峰,大讚對方將棟篤笑變成很有個人的風格。「他們兩個都是一代宗師,各有自己的風格,南拳北腿,同樣好看。如果我做到他們的十分之一,已經很滿足了。」至於女藝人代表的卓韻芝,Michelle直指對方是才女,而且很勤力,根本無法模仿,只能做好自己。

不得不提,盧覓雪擁有一個後天的優勢,就是每朝早都與棟篤笑大師林海峰一起做節目,猶如全天候日日棟篤特訓。「他當然有給我分享秘笈給我,雖然他是『是但噏』,卻不是隨便噏。他的秘訣是,叫我盡量做回自己,不用逼自己要唱歌跳舞耍後空翻,不用這樣的,只需做回自己就足夠。」

最緊要真誠
說到底,Michelle認為棟篤笑最重要是「真誠」。「我在台上跟觀眾說話,不可能只是背稿,也不像舞台劇要扮演甚麼角色,而是自己想講出某些訊息,並決定自己如何表達出來。過程中,我一定要保持真誠的心,想說甚麼就說甚麼,當中提及的那件事情可能很悲慘,我卻會用笑料包裝帶出事情因由及箇中道理。困難的,但我會努力。」

對於笑料,Michelle自言未必擅於包裝,但本身喜歡搞笑,向來享受氹別人開心,希望香港人都能開開心心。「不少人覺得我死剩把口,既然如此,不如就嘗試為大家帶來歡樂。很多時候,棟篤笑都能帶來正能量,讓大家回去嗒真一點。或者我能夠勉勵你、紓緩你,甚至令你鬆一口氣。」香港人,不如用一頓打邊爐的價錢,飲飽食醉笑番晚。

盧覓雪《雪說笑 da go bin ro》
日期:11月6日至7日
時間:晚上8時15分
地點: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Star Hall
票價:$680、$580、$480
網址:www.hkticketing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