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lasencia Auditorium and Congress Center 不一定簡約才美

無可否認,融入周邊環境的簡約設計,是近十年建築界的大趨勢,愈簡單設計,外形愈與附近的山脈河流相似,幾乎就會得到愈好的口碑。Plasencia Auditorium and Congress Center是有點反其道而行,但誰說出色的建築就只可以跟隨某種風格?

TEXT : ERNUS PHOTO : Iwan Baan

Plasencia Auditorium and Congress Center位於西班牙東南部一個叫做穆爾西亞(Murcia)的城市,名字比較陌生,但也是西班牙境內第七大城市,人口約有五十萬人。這個沿海城市天氣相當炎熱,全年超過320天是晴天,可以想像居民的心情都會比較開朗,Plasencia Auditorium and Congress Center的色調與外形在如此「熱情」的城市,也算合情合理。


當初為建築物選址,建築事務所Selgas Cano考慮過將Plasencia Auditorium and Congress Center設在城市之中,還是設在近郊,經過重重考慮最後決定選取近郊。不過當地的地勢有點奇怪,城市的土地比郊外高出17米,所以Selgas Cano在設計Plasencia Auditorium and Congress Center的時候,決定將它弄成上闊下窄,在視覺上就像將它升高了一般,滿足建築師希望路經的行人及汽車,均被它吸引視線的願望。建築物的西面有一條著名的公路The Salamanca Highway,結果Plasencia Auditorium and Congress Center落成之後,的確成為車來車往的標誌性風景。


Plasencia Auditorium and Congress Center的外形就像一顆鑽石,選用不規則的形狀,加上採用半透明的白色物料作為外牆,單是這個簡單配搭,便已營造出與別不同的氣勢,白天搶眼突出,晚上透出不刺眼的燈光,點亮著近郊區域。有別於近年流行內外一致的色調,建築師用上鮮艷的橙色,與外牆形成強烈的對比,透過外牆微微透出橙色光芒,異常美麗。


Plasencia Auditorium and Congress Center的中央位置開了一個洞,除了令裡面的橙色設計更突出,更是一個可以讓遊人欣賞風景的露台,從外面看進來也是美麗不過的畫面,其中一面更可給人步行至地面,設計及功能並重。走在建築物內,橙色膠片縱橫交錯,宛如置身視覺迷宮,有些角落則像外牆般潔白澄明,為感官帶來多方面衝擊。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