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的名字是Peter Do,足以帶領Helmut Lang的時尚新人王

現代Helmut Lang的可惜,或有機會在今天起得到解脫。日前,這個美國品牌帶來最新動態,宣佈任命新晉越南裔設計師Peter Do成為新任創意總監,並正式在下周一生效。

消息未足以震撼時尚界,但當報導刊登後,有留意時裝的朋友應該會對此任命充滿期待。到底這位拒絕在社交平台上露面,近年被認定為時尚界其中一位最具潛質的亞裔設計師是誰?

Peter Do就是Peter Do

來自越南胡志明市一條小村落的Peter Do,在家鄉出生,後來舉家移居到美國費城,因為高中時的課堂活動和知名節目《Project Runway》接觸到製衣,加上獲得媽媽從跳蚤市埸所買的衣車作支持,令他開始對製衣產生興趣。「我還記得那時候在晚檯上縫紉,學習如何穿線軸,用餐巾和垃圾袋做小裙子。由那時起,我了解到自己喜歡服裝製作 — 不僅是時尚,而是有關衣服的東西。」

可惜,有別於以往的時尚大師、鬼才設計師,未有到最高學府升學的Peter Do,只能在紐約州大學的分部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完成副學士課程。不過,不可惜的是,他從FIT畢業後便贏得了LVMH畢業設計獎,成為該獎項歷來少數未有取得高等學歷的學生。

他曾經接受訪問,指自己即使較遲接觸製衣、設計,但心裡仍然有一些「偶像」,如被他視為名人一樣的已故傳奇Alexander McQueen,與及令他重新認識時裝展是甚麼一回事的John Galliano等;尤其前者,Peter Do分享自己在求學時期的確很沉迷他的一切。在FIT畢業並嬴得比賽後,Peter Do未有將逾兩萬美元的獎金建立自己的品牌,而是善用獎金為自己製作更好的背景履歷,最終獲得一份時尚生夢寐以求的實習合約 — 跟隨「極簡女王」、前Celine創意總監Phoebe Philo學習。

一年的實習,再獲得多一年的工作機會,Peter Do在Phoebe Philo的帶領下足足沉沒在極高要求的環境下兩年。他得到的,不單是夢想般的工作情況,或者與Phoebe Philo建立了默契,而是真正地學習到「Peter Do想要的是甚麼」。Peter Do曾經說,自己沉迷Alexander McQueen的設計,但接受過正統教育後,卻發現Phoebe Philo和Martin Margiela的設計和存在,才是對他影響最深。

跟隨Phoebe Philo的兩年間,Peter Do指她到今天都能夠成為眾人的最愛,淡於她對設計和女性體態的追求,他分享:「她從不起稿,也從不花時間在設計圖。」Peter Do透露,Phoebe Philo強調所有的想法、創作、設計,全都要直接放在模特兒身上呈現給她,因為她只相信永遠只能在身上與服裝溝通。因此,Phoebe Philo的衣服很適合女性,而女性也很依賴她的服飾呈現美態。

這方面也直接影響了Peter Do日後的設計,但跟隨過Phoebe Philo又在期後跟隨Derek Lam工作後,他了解到自己不是要接棒或承繼甚麼,而是要做真正的Peter Do。

2018年,Peter Do正式成立個人品牌,憑著俐落剪裁和擅於呈現女性體態美的設計,在首季SS19的造型照上完全盡現品牌的獨有個性。第一眼看,你會得到輕柔、簡約的觀感,而當慢慢認真觀察後,你會看見Peter Do的服飾是剛烈、立體、幹練,遊走於男女兩性和粗糙陰柔的對比之間;看過介紹後,甚至會知道他在面料、結構、剪裁和配搭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,而這些盡是當日在Phoebe Philo的工作室所學成的功力。

「我經常形容自己為服裝的重複著用者,而這就是Peter Do的女生。」

從個人品牌成立的初期,來到去年九月Spring 2023的巴黎時裝周,Peter Do的服務不再限制於oversized的上衣、特大的破舊牛仔褲或超大尺寸的恤衫,而是提供了容納窄身剪裁,更靈活、更具實驗性,而且可供男士穿上的空間。

自Peter Do成立後,他從不吝嗇分享創作靈感,也不介意分享以往在「Old Celine」團隊工作的歷程,但他卻介意別人以「極簡」一字來形容 — Phoebe Philo是極簡,Martin Margiela是極簡,就連剛剛接棒的Helmut Lang也是極簡,而Peter Do則認為極簡太流於表面,也顯得道出者不太了解設計的真締。以上三位大師,過往也有不少評論指Peter Do的設計流露了他們的影子,可是現在的Peter Do已經是受盡三位大師滋潤而茁壯成長的大樹,一天比一天更健康地成長。個人而言,那種拿挰不同體態及兩性形象的感覺,似乎比起現今的Lemaire、Jil Sander更為成熟且大膽。

新崗位、舊源頭

Peter Do的接棒,其實傳聞早已在圈內傳出多時,而曾在八、九十年代帶來創作瘋潮的Helmut Lang,自從Spring 2020年後再次「懸空」該職後,也一直未有新舉動引領品牌向前走。

今次Helmut Lang任命Peter Do,則成為品牌及母集團Fast Retailing Co.在2017年後的另一次重大決定。時間回到約六年前,Helmut Lang經過多任設計師的接手和離任,當時的駐任總編輯Isabella Burley大膽決定任命Hood By Air創辦人、設計師Shayne Oliver出任品牌創意總監一職,惟經過僅僅一季便由二人組合Mark Thomas和Thomas Cawson接手,而二人最終也在Spring 2020季度後離開,再次將品牌交回原有的設計團隊負責。

浮浮沉沉,品牌一直未能 — 還是根本不想? — 尋回Helmut Lang本尊在2004年交出的最後一季的凌厲,而是變成了在網店推出新服飾,或者間中分享一下顧客穿搭以建立關係的帳戶。

Peter Do的成功,他從不忌諱要歸功於社交平台,他甚至坦承自己起初的創作都是來自Tumblr上海量的Helmut Lang和Maison Martin Margiela概念照。作為新世代的一分子,Peter Do直言如果當天沒有社交網絡的出現,可能就不會有Peter Do及團隊、進駐Dover Street Market、首個系列、首場時裝展的出現。因此,未來Helmut Lang在他的帶領下如何善用社交媒體,相信會是新景象中的重頭戲之一,相當令人期待。

接棒,不用過於謙虛

香港時間星期三深夜,Helmut Lang正式對外宣佈此消息,Peter Do本人也在個人社交平台上分享一張背面照,相當有氣勢的他更分享感言,指自己早在去年已收到邀請,並考慮多時後才作出此決定。

「我需要繼續盡自己所能,幫助我最愛的城市重新成為所有關心時尚、尋求前衛思想的人的重心。在我接受教育的最重要日子裡,沒有人比Helmut Lang更明確地體現了這種精神。因此,我深感榮幸受託開啟Helmut Lang傳奇的新篇章。我很高興能從這個品牌的基礎上學習,並繼續創造充滿活力的新服裝,激發人們,挑戰他們對表達個性的可能性的理解。」

再次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,到底Helmut Lang在Peter Do的麾下又能否重拾2005年前的生氣?帶領這個品牌,並再次激起所有人的前衛思想,對他來說又有多大挑戰?今年9月的紐約時裝週,絕對值得大家期待。

最後,想跟大家分享一句Peter Do的說話:「大家要記住的是服裝,而不是設計師。」

圖片來源:Pinterest、Tumblr、Another Magazine、Notre 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