倪晨曦 我不是你們所看的瘦

上次《JET》訪問倪晨曦(Elva),已是2019年尾的事。這一年多,香港經歷大變,她也正式成為人妻及人母。唯一不變的,她依然是這樣的瘦,無論網上相片,抑或親眼看見,生B前後,並無影響她的身段。

「瘦了?沒有啦,我覺得是膠原蛋白的流失,哈哈哈,我真的不覺得自己瘦了,反而殘了。真心的,體重好像差不多,但我留意到body fat及muscle比例,還未回到以前的水平,換句話說,身體脂肪依然比之前更高,所以大家看到我瘦了,應該只是膠原蛋白的流失。我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多吃一些骨膠原,多做運動,讓身體新陳代謝好一點。」

相片尚且能夠「騙人」,Elva卻撒嬌地呻了句:「其實修身真的很辛苦,並非別人看上去我有20張相變瘦了,其實我背後做了很多東西,才能回到以前的size,所以我暫時不會再追多個,不想那麼快又變脹,至少等多一兩年先。」

好了,今次就看看倪晨曦親述「模媽不易做」的勵志故事吧。

text.Nic Wong
photo.Ken Ngan
styling.Sum Chan assisted by Calvin Wong
makeup.Janice Lam
hair.Heitai Cheung(styling), Kristy Wai Ling(colour)
wardrobe.GUCCI
location.Eaton HK

長肥抑或變瘦?

倪晨曦去年初宣布有喜到11月生下孩子後,至今不時上載相片及播出之前拍下的廣告,她的人氣有增無減,加上懷胎時沒有明顯見肚,產後又極速修身,身段彷彿未變。「很多人覺得女明星很神奇,生完好似沒生過,但作為一個藝人,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,由陀B到生B的過程,一直嚴格控制飲食,真的不會亂吃東西,加上我本身茹素,對食物的慾望不太強烈。對我來說,戒口不是一件很辛苦的事,我亦長期生活在高度戒口的狀態,不會口痕吃一些不太健康的食物。」聽起來其實簡單,但能夠戒口,已是一件難度極高的事了。

當人人都說她瘦了,Elva搖搖頭不同意,自言長肥了。「有段時間我有頗厲害的水腫,但由於飲食很清淡,加上積極做運動,以及餵哺母乳,所以幾件事加起上來,慢慢比高峰瘦了不少。產後兩個月後,我就開始回復運動,能夠出一身汗及拉筋,感覺整個人精神狀態回來了。」讓她自評一下狀態,她說現時回復得不錯,磅數與之前差不多。「其實我不太看重量,反而更重視body fat及muscle佔據身體的比例多少,目前body fat依然比陀B之前多了3%至4%,我覺得仍要努力,亦感到core及手臂沒有以前那麼有力,狀態與之前還差20%至30%。」唔做唔知身體差,當她終於再做運動時,感慨身體好像不屬於自己,一些簡單動作如Downward Facing Dog及Chaturanga,她都感到腰部大腿疼痛及雙手乏力,開始思考自己身體的大轉變,就算自己要求甚高,唯有讓她慢慢回復,直到最近才開始跑步及進行劇烈一點的運動。


瑜伽的矛盾

成為人母後,Elva的人生當然有變,坦言與以前生活方式完全不同。「首先不能飛到外地,之前一個人可以隨心所欲地外遊,今晚訂機票明日飛也沒問題,但現在當然不行,不只疫情,就連心理都未準備好。有了小孩子後,一直覺得很神奇,看他身體愈來愈長大,由當初的小生命變成人生不可缺少的部分。」當然,向來是工作狂的Elva,如今花了更多時間在家庭。「現在留在家中的時間真的增加不少,以前家庭只佔我的10%,現在卻是50%家庭、50%工作。我自覺很幸運,疫情一開始陀B,安心養胎及生育後,又有時間陪他一起成長,真是一件好事。」就算疫情過後要飛往外地工作,她直言一樣會照去,卻不會好像以往那樣多留幾天再旅遊。「估計工作完結就回來,正如現在完成工作後,都想趕快回家看看小孩一樣。」

恰巧上次訪問Elva,疫情還未正式來臨,今次再見她,人生大事完成不少,結婚生子開公司樣樣齊,可惜她的瑜伽學校Be Earth Yoga卻被困於疫情之中。「疫情下,我們很難營運,去年幾乎大半年都是關門,我今年初的新年願望就是全年

365日都可以開門。」這邊廂的瑜伽令她煩惱,那邊廂她又感謝瑜伽在這段時間幫她不少,讓心情平穩舒服一點,否則經常被事情困擾,做任何決定都未必正確。諷刺是,疫情下人們更需要做運動,偏偏大多運動場所都要關閉。「真的很矛盾,我們唯有舉辦一些網上興趣班,讓大家在家中一起上課,但瑜伽容易做錯姿勢,最好還是面對面呢。」

沒有矛盾的是,她一直以來對拍廣告、影相的熱情。「我不會因為結婚生子而影響工作的想法。始終一直以來,我都是分享自己的東西較多,就算結婚生子,我自覺與時裝沒有衝突的,而讀者們同時與我一起成長,彼此經歷不同的事情,見證我以前開始拍YouTube片到現在結婚生子,有時他們亦會留言分享自己的經歷,我覺得很親切。」她又表示,入行時候風格單調,只是一頭長髮,給人甜美的感覺,後來愈做得耐,想做的事愈多,開始希望嘗試不同東西,展示個人的更多面性;至於未來目標,還是先做好自己的工作,坦言尚有不少進步的空間。


最後一屆華裔小姐

提及工作安排,她早前擔任ViuTV節目《最後一屆口罩小姐選舉》總決賽的三位評審之一。有趣是,Elva早於2006年國際華裔小姐參選並進入最後五強(同屆參選有葉翠翠,冠軍為當選後沒有加盟TVB的呂怡慧),翌年「國際華裔小姐」易名為「國際中華小姐」,換句話說,她是真正的最後一屆「國際華裔小姐」。

「其實我已做過好幾次選美評審,可能大家覺得我曾經參與選美(2005年多倫多華裔小姐冠軍及2006年國際華裔小姐五強),才叫我擔任評審。今次頗特別,我不知道他們的樣貌,所以主要教他們如何在台上行路擺pose影相展現自己。我覺得就算戴著口罩,只要走到台上,都要表現得有台型,令人知道你的性格如何,所以感覺頗有趣。要不是有疫情,都不會有『口罩小姐』這個比賽。」

至於現實生活中,倪晨曦對口罩的mix and match亦有心得。「現時有很多可重用的布料口罩,能夠配襯自己當日所穿的衣服及顏色。就算低調一點,也可以挑選正常顏色但有少許細節的口罩,譬如掛勾耳繩各有不同pattern及texture,更可搭配耳環。」沒想到,對於這位「口罩小姐」評審而言,口罩最大的功用,竟然是掩蓋素顏。「對呀,口罩可以遮住整塊面的三分之二,自此只須畫眉,連黑眼圈都不用遮,就可出門,準備的速度快得多。現在別人在街上提出跟我合照,我通常都會猶豫一下,但心想就算沒化妝,都覺得沒所謂啦。」心善人則美,倪晨曦婚前婚後,生B前後,無論美貌及身段,依然不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