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雅地嘚瑟 劉雅瑟

劉雅瑟這個名字,靈感來自美國流行男歌手Usher(亞瑟小子)。自認男生性格的她,不想名字太男生,所以把「亞瑟」改為「雅瑟」,寓意為「優雅地嘚瑟」。香港人不知道這個東北方言有何意思,原來「嘚瑟」意指做完一件小事總是得意忘形很滿足,眼前這位來自湖南的小姑娘,笑笑地說著。

text.Nic Wong
photo.Bowy Chan
makeup.諺瞳.小白
hair.James Lee@Saloon festival walk

劉雅瑟原名劉欣,出生於湖南省衡陽市一個工人家庭。早於15歲時,她已參加湖南經視節目《明星學院》入行。「當時我真的以為它是一個培養做明星的『學院』,還不知道需要唱歌來比賽。」她當時沒特別想做明星,也不特別覺得自己適合唱歌或演戲,只是貪玩才加入訓練營。「比賽時遇到很多人,當時我唯一的目的,就是交朋友。當我參加完第一個比賽後,覺得比讀書好玩得多,便繼續參加第二個、第三個,過程很開心。」

《明星學院》得到季軍後,她又與其他參加者組成偶像OP組合參加東方衛視《我型我秀》歌唱比賽獲得全國冠軍,其後以個人名義參加湖南衛視《快樂女聲》,最終在60強被淘汰。早年她甚至出過幾首單曲,卻坦承不懂唱歌。「聽過我唱歌的人,都知道我唱歌不好。大家認為我不適合當歌手,我卻覺得舞台上的表演都是一種表演,既然唱歌不好,就不如練戲演戲。」從表演當中,她找到了自己,不希望放棄尋找這一方面的自己。

直至十年前,劉欣決定改名為「劉雅瑟」。「之前有太多人跟我同名,網上都搜查不到我是誰,我也希望能夠洗掉自己歌手的標籤,希望重新以演員身份,換一個名字來面對大家。」改名後看似星途平坦,她卻不太認同。「不是換了名字才有改變,而是我遇見了《致青春》朱小北這個角色。這個角色我很喜歡,也被一些人注意,之後才開始簽公司,正式進入這個圈子。」這個改變,在她的眼中是慢慢的。「知名度提高了,卻沒有帶來即時影響,沒有直接獲得更多的名氣,只是不斷演出,總有些觀眾看到我的電影,慢慢留意到我。」好像她來港參演第一部香港電影《幸運是我》,就是這個契機。「當時我聽到後,第一個反應是一定要接拍,因為小時候看香港電影長大,對香港電影及香港這塊土地,都有一種熟悉的感覺,就想來感受一下。」

對香港觀眾來說,《麥路人》讓大家認識劉雅瑟,《智齒》更令她昇華至影后級別,除了首次候選金像影后外,早前亦成功獲得電影評論學會大獎「最佳女演員」,她卻說當時先拍《智齒》才拍《麥路人》。「說實話,《智齒》對我人生的意義是十分重大,當時感到如果《智齒》是我的演藝生涯中最後一部作品,我都覺得好像沒有遺憾。」很少類型片的女角如此重要,同時又這麼慘,至少華語電影很少見,所以她深感機會難得。「那時候我一直不想殺青,我不想結束王桃的生命,我很想替她活下去,角色對我有很大的影響,大概有半年時間……」

鄭保瑞既是《智齒》導演,又是《麥路人》監製,拍完《智齒》後向導演推薦劉雅瑟演《麥路人》的媽媽角色。「實際上,這個媽媽的挑戰其實比《智齒》更大,因為她的年齡及媽媽的身份,對我來說太陌生太遙遠,但正正因為導演覺得我可以演,我就決定去挑戰一下。」連續兩部戲都不斷被糟質被蹂躪,是否演活「悲慘代言人」的角色?「我問過導演,為何要找我演這些角色?是不是我的樣子生得很欠揍,還是很可憐?他答我兩個角色有個共通點,都是很堅強。」

很多人覺得鄭保瑞心理變態,喜歡糟質演員,劉雅瑟好像患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。「如果導演是心理變態的話,可能我自己也是心理變態的。拍戲時我其實覺得很爽,原來拍戲可以這樣釋放出不一樣的自己,我反而非常感謝他,讓我做到演員該做的事情。」她憶述,當時導演不斷NG,一場戲拍了二十多次,她覺得這樣嘗試才能找到最好的情緒狀態。「好的電影就是這樣!因為我是王桃,在很髒亂很差的狀況下,我反而覺得很適應。正如今次我來港經過某些街道,又聞到很熟悉的味道:『嘩,是垃圾啊』,好像回到以前生活的地方。」

最後問她,如此淒慘演出是否可一不可再?她搖搖頭說:「如果有角色比起這兩部戲還要慘,沒有女演員願意試,我也願意啊,再慘一點也沒關係,再苦的事讓我來!」她很喜歡邊緣人的角色,通常參演與否,都是看看角色能否讓她感同身受。看來導演變態之餘,也要有變態的演員配合,才能徹底將變態味道昇華,但,千萬不要被劉雅瑟的優雅外表騙倒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