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糖時代 MARF & DAY

喝咖啡可以選擇Decaf,喝可樂可以選擇健怡,或許這時代連偶像也可以「走甜走奶少冰」,隨著觀眾喜好調整,剔除不喜歡的元素。但人不是完美的飲料,反正我們需要缺陷,需要那麼一點點可愛的「人味」——去掉所有的甜,就難嚥得很,這時代,半糖剛剛好。

年頭,香港新女團COLLAR宣告出道,其中兩位成員Marf(邱彥筒)與Day(許軼)皆是千禧時代出生的少女,是團隊中年紀較輕的兩位成員。20歲,在這圈子出道8個月,她們個性仍有磨不平的稜角,但已漸漸明瞭這份職業有時需要退讓幾步。

text.YUI
photography. LEUNGMO
styling.CALVIN WONG & SUM CHAN
hair.Vic Lai & Kristy
makeup.SAN CHAN & CATHY ZHANG
wardrobe.MARF – LOEWE (white tank and jeans) / ALEXANDER McQUEEN (black top and trousers) / VERSACE (pink top and jeans) DAY – LOEWE (white dress) / BALENCIAGA (black dress) / GIVENCHY (blue dress and boots)
watch & jerellery.CHOPARD


奇遇要來臨 各就各位靠近
時勢造偶像,偶像也造時勢。昔日新人百花齊放,總有幾位憑本色脫穎而出;今日,培育一名具潛力偶像,藝人管理這關節是重中之重。訪談拍攝,要打開藝人內心園地前,先過經理人守衛森嚴的一關。敏感話題固然不能談,用字也得步步為營,這時代做偶像不易,做背後團隊更加有苦難言。

當然,在任何一個時代,孕育出人見人愛的偶像都絕非易事。經歷重重難關,八個女孩突圍而出,承《全民造星IV》彈起組成女團COLLAR。取得冠軍與季軍的Marf與Day好比出爐蛋撻,被媒體與品牌捧在掌心,熱騰騰香噴噴。

出道8個月由春到秋,心態一樣正值季節更迭。偶像這份工,幻想與現實當然有段差距。Marf與Day笑稱,最初以為會天天埋首排舞室,天天披著各種華衣美服登上舞台。即使COLLAR早前曾被邀請踏上紅館作張敬軒個唱嘉賓,但因為疫情,舞台表演機會確實不如想象的多。再加上種種突發意外,COLLAR目前更積極於練習與上課。

Marf表示:「我們正在處於一個深造的狀態。最初好奇的感覺依然存在,不過漸漸進入一個能觀察、能抽離的角度,不再事事感新鮮,而是自己也會主動去學習、挑戰,心態上比起最初較踏實。」這段日子,Day的感受更多投放於團隊上,坦白說最初成員們只有見面才會聊天,大家的關係可能只能說是半生熟。但現在工作時間以外,成員在通訊群組都會嗶哩叭啦聊個不停:「就像一家人。」

無論是偶像、女團、藝人身份,Marf與Day仍處於探索階段,她們總是很難一時三刻將8個月以來的感受成功組織起來,說過最多的話是:「我們沒想太多」。Marf甚至直言,被稱為偶像令她感到有壓力,「它是一個很有重量的詞語。」

臉孔出現在香港大街小巷,她們還是覺得自己一點也不「紅」。「只說人氣二字吧,其實也是很難定義的。又或者應該說,人氣不是我們唯一的目標,也不是我們需要專注的地方。目前我們想把專注力放在作品與團隊,去探索、去感染大家。至於成績好壞,希望能先擱在一旁。」聽Marf說罷,Day也點頭同意,「我會想再去發揮我們的獨特性,然後再去想紅不紅,人氣高不高的事情。」比起個人,兩人似乎更重視整個團隊的成長 。

就隨著汗水 重頭跨出這一步
如願身處夢想之地,縱然有經理人、前輩的保護和支援,都總有碰釘的時候。Haters要丟臭蛋可不為性別或年齡而留力,細數歷年出道的香港女團,哪一團能夠幸運一帆風順走到尾?儘管在選秀節目或者背後團隊的助力下,COLLAR在娛樂圈的道路或者比其他新人團體更順利些,但受到的抨擊也隨曝光度一同增加。自出道以來,「外貌不好」、「實力不足」、「作品抄襲」、「態度惡劣」等罪名,絕對是有多無少。

尤其是個性率直的Marf,由《造星》一路走來備受看好,一開始觀眾欣賞她的棱角,獨愛她的真性情。後來正式出道後,她卻深陷在各種負面新聞中,所有人開始失焦於她的私人生活、待人接物。於正負兩極的評價之間浮沉,對偶像身份多少有些水土不服,「我是一個很善變,並且主意多多的人。性格上可能也在這圈子起了一點衝突,但也是我需要學習磨合的地方。這是必經的階段,需要跳出自己的comfort zone。只要解決得到這點,便能夠產生更多的可能性。」她從挫折中摸索到遊戲規則,以觀念取勝,「我們所做的就是表演、創作、分享,只是這些而已。那些額外的事就是『take and receive』,去接受或改善,也要去衡量自己如何去面對這些事。」

幾盤冷水潑過來,兩位倒是鍛煉出好心態,Day看得更通透:「做每一個行業都會有好與壞的評價,其實每個人都會面對這些事,不只是我們。」Marf開始明白,這是一個多變的圈子,「這裡像是有很多水流經過,而我們就好像一塊很穩重的石頭,要有能力壓住池底,同時感受著水流,適時也要移動。」

Day則選擇把重心放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上,抱著既來之則安之:「我沒想太多了。大家都是熱愛,才會投身這個事業的。想要先專注於自己以及COLLAR,我們都還是有很多不足,進步空間還很大,所以還是先做好自己。我們做的事是能夠為其他人帶來娛樂。」Marf則補充,「沒有想過在職業上能達到甚麼『高度』,反而想過『闊度』。我們每一個人各自對不同事物都是蠢蠢欲試的, 希望可以學習更多體驗更多。」


推爆光暗 鬆開繃緊 不准怨恨不准抱憾
大數據年代,社交媒體的影響力舉足輕重,它的效益愈來愈大,福布斯甚至每年都選出在社交媒體具有影響力的明星。曾經聽過有人開玩笑,這時代我們「大隱隱IG」,在最吵鬧、最虛擬的平台上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,幽默得很。社交媒體確實是好橋樑,即使它是碎片化的、不全然真實,但卻又更接近半糖時代的精神意念。

有時偶像生活不完全屬於自己,需要切割一些,分給喜愛你的人。是代價是瑣事,如何看待都是觀點與角度,性格內向的Day坦言自己依然不太習慣偶像身份,有次在街上被人認出,對方大聲叫自己的名字,當下只覺不知所措。「雖然開心有人認得自己,但還是有點不習慣。有點尷尬,不知該停下還是繼續走。」

出乎意料地,出道之前她甚至不太愛更新社交媒體:「我本就是那種對著朋友也不怎麼講心事的性格。可是這一行業就需要與別人交流,無論是粉絲抑或是陌生人。」現在Day時不時都會開直播與粉絲互動,有時全程只是吃東西,有時也會與粉絲對答。她的話依舊不多,但確實更賣力地,讓喜愛自己的人看見自己。

社交媒體是失真的,它可以捏造一個人的面貌,背後有很多市場營銷手段,是不舒適的事實。我們不可能要求偶像100%真實,就好像一張打卡照背後,總有一大堆眼耳口鼻歪掉的失敗照片 。Marf說:「現實接觸與社交媒體一定是有落差的,每個人都是有選擇性的前提下,在社交媒體上表達和分享,但那些dark sides以及不同的面向肯定都是藏起來,或者是面對面相處才會知道的。但對粉絲來說,這些社交媒體散發的那些能量是很重要的。」即使如此,她依然不願被稱為是偶像,「我希望自己與粉絲的關係是平等的,確保啟發到他們的,都是很正能量很舒適的事物,不應該是有壓迫性的。」

尾聲,談起對未來的想像。Day說以後變老的話,大概就跳不動舞了,可能到時就是COLLAR結束的時候,Marf笑著回應,沒人說過一定要唱歌跳舞才能叫做女團, 8個老婆婆組成「老友記」,可能也不錯。20歲,她們相信,當她們老了,她們仍然是COLLAR。 ■